Dont’t make me think读书笔记

我们实际上是如何使用web的

第一个事实:我们不是阅读,而是扫描

为什么扫描?

我们总是处于忙碌之中

我们只对网页上的一部分内容感兴趣

第二个事实:我们不做最佳选择,而是满意即可

为什么web用户不寻找最佳选择呢?

我们总是处于忙碌之中

如果选择错了,也不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

对选择进行权衡并不会改善我们的机会,反而更累

猜测可能会带来意外机遇

第三个事实:我们不是追根究底,而是勉强应付

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并不关心背后工作原理,只要能正常使用即可

如果发现某个事物能用,我们会一直用它

为扫描设计,不为阅读设计

在每个页面上建立清楚的视觉层次

.越重要的部分越突出

.逻辑上相关的部分在视觉上也相关(把相近的内容放在同一个区域、采用类似的显示样式)

.逻辑上包含的部分在视觉上进行嵌套(如,新闻标题要横向覆盖其内容)

尽量利用习惯用法

.习惯用法因为有用才会成为习惯用法

.设计师们通常不愿利用他们,宁愿重新发明轮子

把页面划分成明确定义的区域

.明显标示可以点击的地方

.最大限度降低干扰(重点突出某一内容而不是所有,减少背景干扰)

为什么用户喜欢无需思考的选择

三次无需思考、明确无误的点击相当于一次需要思考的点击

不要在Web上写作的艺术

去掉没人会看的文字,可以

.降低页面噪音

.让有用的内容更加突出

.让页面更简短,不必滚动屏幕

欢迎词必须消灭

指示说明必须消灭,让页面不言而喻

街头指示牌和面包屑(设计导航)

进入网站的过程

.通常是为了寻找某个目标

.你会决定是先搜索还是先浏览

.如果选择浏览,你将通过菜单栏的引导在层次结构中穿行

.如果找不到想要的东西,你会离开

无法承受的浏览之轻

.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经看到这个网站上所有感兴趣的内容

.网站层次结构不分明,难以前进、后退

.不知道自己初在网站的哪一部分,怎样到达其它地方

被忽视了的导航用途

.让我们知道网站有哪些主要内容

.告诉我们如何使用网站

.明白自己正在做什么

全局导航应包含五个元素:

站点ID(让用户知道他还在这个网站)、主页链接,搜索功能、导航栏、实用工具(帮助用户使用网站或者提供网站发布者信息)。

提供搜索

除非网站规模非常小而且组织的很好,否则每一个页面都应该有一个搜索框或一个到搜索页面的链接。

搜索设置要简洁:一个输入框,一个按钮,还有“搜索”这两个字

1、避免使用其它任何字代替“搜索”这两个字

2、搜索框里避免指示说明,如:请输入关键字,很落伍。(豆瓣电影和豆瓣小组的搜索框里都有关键词提示,我觉得挺好)

3、如果存在范围混淆,则要注明搜索站点。(如,豆瓣小组,豆瓣电影为不同的站点)

页面名称:

每个页面都需要一个名称

页面名称要出现在涵盖该页内容的位置

名称要引人注目

页面名称要和用户点击并来到这里的链接一致

“你在这里”指示器和面包屑

“你在这里”指示器:指出你所在的站点层级结构的前后关系

面包屑:指出你从主页到当前位置的路径

如何设置面包屑

1、把它们放在页面顶端

2、使用“>”对层级进行分隔

3、使用小字体

4、使用了文字“你在这里”

5、将最后一个元素加粗

如何设置标签导航

1、正确绘制。

激活的标签页要位于其它标签页之前

激活的标签页必须有一种不同的颜色或外形作为对比

必须要与它下面的空间在物理上连接起来

2、颜色编码。

为站点的每个栏目使用一种不同的标签颜色,并把这种颜色用在页面其它导航元素上,让他们浑然一体。

3、当你进入网站时,必须有一个标签已选中

如果没有标签选中,那么用户在最初的几秒钟之内将注意不到标签的存在

一个好的页面应该包括:

站点ID、页面名称、栏目和下一级栏目、页内导航、“你在这里”指示器、搜索。

首先要承认,主页不由你控制

主页应该能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这是什么网站、网站上有些什么、我能在这里做什么、为什么我在这里而不在其它地方

主页信息传达指导原则

不要使用过多空间来表述基本主张

不要把使用陈述词当做欢迎词

将主页交给公司外部人员进行测试

口号(传达主张价值)一般出现在站点ID附近,好的口号有如下特点

言之有物、长度适中(6~8个字)、能够表达出网站的特点、和显而易见的好处,有个性、生动,带点俏皮会更好。

我觉得下厨房的口号就挺好: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快速扫描一个网站后,用户应该能明白无误地知道

从哪里开始搜索、从哪里开始扫描、网站最精彩的内容在哪

为什么Web设计讨论团队可用性在是浪费时间

所有的Web使用都是不一样的,Web设计问题没有简单的正确答案

用户测试比较重要

一天10每分的可用性测试

关于测试的几个事实:

如果想建立一个优秀的网站,一定要测试

测试一个用户比不做测试好一倍

早点测试一位用户好过最后测试50位用户

进行测试的用户要尽可能接近经常使用网站的用户

测试能让你结合自己的经验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测试要遵循开发、测试、修复、再度测试的迭代过程

关注测试用户的现场反应

一次应该测试多少用户

理想用户是三个、最多四个

多位用户可能会在一次测试中发现更多的问题,但是那些最严重的问题经常会妨碍他们遇到其他的问题。

对三位用户进行一次测试可能不会发现那么多问题,但是在第二轮测试中,因为前几个问题已经修正了,他们将会发现在第一轮测试中没有遇到的新问题。

招募测试用户

对于大部分网站,测试用户只需懂得上网的基础知识即可

要寻找能够反映你目标群体的测试用户,但别局限于此

测试用户和目标群体之间可以存在差别

大家都是初学者,都在勉强应付

设计出的目标网站只有你的目标群体能使用,通常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专家通常不会介意对初学来说很清楚的界面

如果你的网站几乎只由某一类用户使用,只用测试此类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某个东西很难用,我就不会经常用它。——Steve Krug妻子 引用本书作者Steve Kru在书中提到的妻子...
    九O九阅读 1,842评论 1 3
  • 内容简介 可用性设计是Web设计中最重要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任务。本书作者根据多年从业的经验,剖析用户的心理,在用户...
    少穻阅读 1,041评论 1 5
  • 第1章 别让我思考 要使网站看上去一目了然,或者需要自我解释。让用户在第一眼就理解网站上各个元素的作用,并且尽可能...
    怪蜀黍机器人阅读 483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冷冽的风席卷大地 尖利的呼啸穿过旷野 透过云层的日光明亮晃眼 我记得你说带我去北方 是谁伫立在山头清唱 沉醉神往 ...
    青木佳叶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