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Make Me Think》丨NOTES

内容简介

可用性设计是Web设计中最重要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任务。本书作者根据多年从业的经验,剖析用户的心理,在用户使用模式、为扫描进行设计、导航设计、主页布局、可用性测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观点,并给出了大量简单、易行的可用性设计的建议。

作者简介

克鲁格(Steve Krug),在本书第1版出版之前,作为一名备受尊敬的可用性咨询师,他有20余年的从业经验,其客户包括Apple、Bloomberg.com、Lexus.com、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Krug先生长期举办可用性研习班,提供可用性咨询。

第1章 别让我思考

设计者应该尽量做到,当我看一个页面时,它应该是不言而喻,一目了然,自我解释的。我应该能明白它是什么以及怎样使用它,而不需要花费精力进行思考。当我看到一个需要思考的网页时,头脑里浮现的东西都会加上一个问号。创建网站时,你要做的就是去掉这些问号。

强迫我们思考的地方

网页上的每项内容都有可能迫使我们停下来进行不必要的思考。常见的罪魁祸首就是那些很酷或自以为很聪明的名字,语义模糊不清或不那么显而易见。另一个不必要的问号来源是那些看起来不太明显的链接和按钮。

作为用户,永远不该让我花上几秒去思考某个东西是否能点击。当我们访问Web时,每个问号都会加重我们的认知负担,把我们的注意力从要完成的任务上拉开,这种干扰也许很轻微,但他们积累起来就足以让我们抓狂。

如果你做不到让一切都不言而喻

在一个自我解释的页面中,用户需要花一点时间去理解。页面元素的外观,精心选择的名称,页面布局以及少量仔细斟酌过的文字,它们综合在一起将创造出一种接近瞬间识别的效果。如果你做不到让一切都不言而喻,那么至少应该让它自我解释。

第2章我们实际上是如何使用Web的

扫描,满意即可,勉强应付

大部分时间里,用户在每个页面上瞥一眼,扫过一些文字,点击第一个令他们感兴趣的或者大概符合他们寻找目标的链接。通常,页面上的很多部分他们都不看。我们精心准备的文字,在用户看来更像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驶过的广告牌。

第一个事实:我们不是阅读,而是扫描

人们会花极少的时间来阅读大部分的页面,只是扫描一下,寻找能吸引我们注意力的信息。我们为什么扫描:我们从事处于忙碌之中;我们知道自己不必阅读所有内容;我们善于扫描。我们在网页上看到什么取决于我们想看到什么,不过我们想看到的通常只是页面上的一小部分。

第二个事实:我们不作最佳选择,而是满意即可

设计时,我们假设用户扫过整个页面,考虑所有可能选项,然后选择一个最好的。事实上,大多数时间我们不会选择最佳选项,而是选择第一个合理的选项,这就是满意策略。一旦我们发现一个链接,看起来似乎能跳转到我们想去的地方,那就是一个我们将会点击它的大好机会。

为什么Web用户不寻找最佳选择:我们总是处于忙碌之中;如果猜错了也不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对选择进行权衡并不会改善我们的机会/*点错了再退回来就好*/;猜测更有意思。

第三个事实:我们不是追根究底,而是勉强应付

很大程度上人们一直在使用这些东西,但并不理解它们的运作原理,甚至对它们的工作原理有完全错误的理解。无论面对哪种技术,很少有人会花时间阅读说明书,相反我们勉强应付,编造出我们自己模棱两可的故事来解释我们的行为。

为什么会这样:这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如果发现某个事物能用,我们会一直用它。

第3章 广告牌设计101法则

为扫描设计,不为阅读设计

建立清楚的视觉层次

确保页面上所有内容的外观—所有可视线索—清楚,而且能准确的表述页面上内容之间的联系:哪些内容相关,哪些内容是其它内容的组成部分。每个页面都应该有清楚的视觉层次。一个视觉层次清楚的页面有三个特点:越重要的部分越突出;逻辑上相关的部分视觉上也相关(相近内容分为一组采用类似的显示样式);逻辑上包含的部分在视觉上进行嵌套。

好的视觉层次通过预先处理页面,用一种我们能快速理解的方式对页面的内容进行组织并区分优先级,从而减少了我们的工作。如果一个页面没有清楚的视觉层次,如所有内容看起来都一样重要,我们会降低扫描速度,寻找关键的信息,这就增加了我们的工作。

习惯用法是你的好帮手

关于Web上的习惯用法:它们非常有用,适当的习惯用法会使用户在网站之间的访问更容易;设计师通常不愿意利用它们/*为了创新*/如果你不打算使用习惯用法,你必须确定你在使用一种同样清楚,同样不言而喻,没有学习曲线的方法,并且带来很大价值。

把页面划分成明确定义的区域

这可以让用户很快决定关注页面的哪些区域,或者放心的跳过哪些区域。

明显标识可以点击的地方

明显标识哪些地方可以点击哪些地方不可以点击很重要。如果迫使用户去思考某些通过下意识就可以知道的东西,那么你完全是在浪费每个用户对新站点有限的耐心和好感。

降低视觉噪声

让页面不易理解的一个最大原因是视觉噪声:眼花缭乱,背景噪声。设计页面时可假设所有内容都是视觉噪声,除非得到证明它们不是。

第4章 动物,植物,无机物

为什么用户喜欢无须思考的选择

用户不介意有多少此点击,只要每次点击都是毫不费力的,并且能让用户坚信自己的选择正确。三次无须思考,明确无误的点击相当于一次需要思考的点击。如果我们需要一直在网络上进行选择,那么让这些选择变得无须思考是让一个网站容易使用的主要原因。

第5章省略多余的文字

不要在Web上写作的艺术

大多数页面上的大部分文字都不过是在占地方,因为没人打算阅读它们。这些多余的文字暗示你可能真的需要阅读它们来理解到底怎么回事,这使得页面看起来难度更高了。去掉没人会看的文字的好处:降低页面噪声;突出有用内容;更简短,不必滚屏查看。

欢迎词必须消灭

欢迎词就像闲聊,内容无所谓,主要是一种社交手段而已,但大部分Web用户都没有时间闲聊,尽量减少关键词,能减多少减多少。

指示说明必须消灭

在勉强应付失败之前没有人会仔细阅读指示说明。你的目标应该是通过让每项内容不言而喻来消除指示说明。

第6章街头指示牌和面包屑

网络导航101法则

进入站点时:你通常是为了寻找某个目标;你会决定先询问(搜索)还是先浏览;如果选择浏览,你将通过标志的引导在层次结构中穿行;最后如果找不到你要的东西,你会离开。

无法承受的浏览之轻

Web空间的奇怪之处:感觉不到大小;感觉不到方向;感觉不到位置。

被忽视了的导航用途

它给了我们一些固定的感觉;它告诉我们当前的位置;它告诉我们如何使用网站;它给了我们对网站建造者的信心。

Web导航习惯用法

把它们放在标准的位置可以让我们快速定位,将它们的外观标准化让我们更容易把它们与别的东西区分开来。

现在先别看,它们就在后面

Web设计师使用术语持久导航(全局导航)来描述出现在网站每个页面上的一组导航元素。持久导航应该用令人舒服的语气说“导航部分在这里,其中一些可能会根据您所处的位置有所变化,但它总会出现在这里,也会总是以同样的方式为您服务”

仅仅让导航部分在每一页以一致的外观出现在同样的位置,会让你立即确认自己仍然待在这个网站上,让它在整个网站保持一致意味着你只需要了解它一次。持久导航应包含五个元素:站点ID、栏目、回主页的方式、搜索的方式、实用工具。

页面名称,或者说为什么我喜欢在洛杉矶开车

路牌标志很大;他们在合适的位置。关于页面名称:每个页面都要有页面名称;页面名称要出现在合适的位置(涵盖该页内容的位置);名称要引人注目;名称要和点击的链接一致。

你在这里

在Web上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可以通过突出当前的位置来做到,不管是在导航条还是菜单上。你在这里指示器最常见的失败之处就是它们太不明显,保证它们突出的一种方式是采用多种视觉区别,例如使用不同颜色加粗体。

面包屑

面包屑(层级菜单)告诉你从主页到当前位置的路径。它们提供了一种方便一致的方式让你可以:回退一个层次或去主页。最佳实践:把他们放在最顶端;使用“>”对层级进行分隔;使用小字体;使用了文字“你在这里”;将最后一个元素加粗(最后一个元素是当前页面名称);没有把它们用作页面的名称。

喜欢标签的四个理由

它们不言而喻;它们很难错过;它们很灵活;它们暗示了一个物理空间。标签的图形要营造出以下效果:激活的标签页位于其它标签页之前,这是让它们和标签相像的最大要点,比它们那与众不同的标签外形更重要。激活的标签页必须有一种不同的颜色或外形作为对比,并且必须与它下面的空间在物理上链接起来。为站点的每个栏目使用一种不同的标签颜色,并把这种颜色用在页面其它导航元素上,让它们浑然一体。当你进入网站时,有一个标签已经选中。如果进入网站时没有选中的标签,那么最初几秒钟我注意不到标签的存在。

后备箱测试

如果这个页面设计良好,看过网页之后应能毫不犹豫的回答:这是什么网站(网站ID);我在哪个网页上(页面名称);这个网站主要栏目有哪些(栏目清单);在这个层次上我有哪些选择(本页导航);我在导航系统的什么位置(你在这里指示器);我怎么搜索。

第7章 首先要承认,主页不由你控制

设计主页

主页要完成的任务:站点的标识和使命;站点层次;搜索;导读(精彩内容);内容更新;友情链接;快捷方式(最常访问的内容);注册;让我看到自己正寻找的东西;还有我没寻找的;告诉我从哪里开始;建立可信度和信任感。

第一个受害者

主页要传达整体形象,越快越好,越清楚越好,在我第一次进入一个网站时,主页回答我头脑里的四个问题:这是什么网站?我能在这里做什么?网站有些什么?为什么我应该在这里而不是其他地方?

如何传达

主页上的每一样东西都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个网站是做什么的,但这个页面上有两个重要的位置,我们希望能从这两个地方找到清楚的陈述:口号。当我们看到一个和站点ID相关联的短语时,就知道这是口号,然后我们会把它当做整个网站的描述;欢迎广告,是网站的简要描述,在主页的首要位置显示。/*APP在欢迎界面传达*/

下拉框的问题

你必须把他们找出来;它们难以扫描;它们不好控制。下拉框对于组织按字母顺序排列的项目来说最有效,例如国家,但当我们不知道自己在找什么名称时,下拉框的效率就很低了。下拉框最大的好处在于节省空间。

第8章 农场主和牧牛人应该是朋友

为什么Web团队讨论可用性实在浪费时间,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有人天性有一种把个人喜好投射到整个Web用户身上的倾向,认为绝大多数Web用户喜欢我们所喜欢的,我们通常认为大部分Web用户和我们一样。

农场主和牧牛人

在个人情绪表面之上,还有另一个问题:职位情绪。由于各自职位不同,Web团队的成员对于好的网站设计由什么组成有着非常不同的看法。

普通用户的神话

一旦因个人和职位不同而造成的冲不分胜负时,讨论常常会转化为寻找某种方式(不管是专家的意见、研究、焦点小组还是用户测试)来确定绝大部分用户喜欢或不喜欢什么,找出所谓的普通Web用户,这里唯一的问题是,没有什么普通用户。所有的用户都是独一无二的,所有的Web使用都是不一样的。有的用户喜欢Flash,有的不喜欢。不喜欢的用户实际上是不喜欢使用不当的Flash。

对于信仰争论的解药

不要问这样的问题:大部分人喜欢下拉框吗?正确的问题应该是:在这个页面,这样的上下文中,这个下拉框以及这些下拉项目和措辞会让使用这个网站的大部分人产生一种良好的体验吗?

第9章 一天10美分的可用性测试

让测试简单

有时可用性测试能平息团队争论看,但通常它的作用是证明他们争论的问题根本没有那么重要。他们会发现,如果没人能理解网站的价值主张,那么使用水平还是垂直的菜单没有多大区别。

焦点小组不是可用性测试

在一次焦点小组研究中,一小组人(5~8人)对展示给他们的想法和设计做出反应,这是一个小组过程,主要价值来自参与人员的彼此反应。焦点小组是快速得到用户意见和感觉的一种不错的方法。

在一次可用性测试中,一次一个用户展示一些内容,并且要求用户说出:这是什么并用它来完成一项典型任务。可用性测试告诉你人们是否确实能使用你的网站。

关于测试的几个事实

如果想建立一个优秀的网站,一定要测试。测试会提醒你,不是每个人的想法都和你一样,和你用同样的方法使用网站。测试一个用户比不做测试好一倍。早点测试一位用户好过最后测试50位用户。人们对招募用户代表的重要性估计过高。

测试的关键不是要证明什么或反驳什么,而是了解你的判断力。测试能做的就是给你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加上你的经验和判断能够让你更容易的在A和B之间做出更明智的选择。测试是一个迭代的过程。没有什么比现场用户的反应更重要。

应该测试多少用户

每轮测试的理想用户应该是三个,最多四个。前三个用户很可能会遇到几乎所有最明显的问题,只测试三到四名用户也便于在同一天完成测试和总结。如果一次测更多用户,你会得到更多笔记,没时间处理,可能之前的问题没修正还会影响他们发现新的问题。

宽松招募,曲线上升

利用你能找到的任何人(满足最低要求),然后曲线上升。设计出的网站只有你的目标群体能使用,这通常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专家通常不会介意对初学者来说很清楚的界面。

在哪里测试

测试对象坐在显示器前,协助人员告诉他做什么,并且提问。摄影机指向屏幕,把测试对象看到的内容录下来。在旁边的房间里,感兴趣的团队成员可以进行观察。

测试什么,什么时候测试

关键是要在Web开发的各个阶段及早进行测试,还有经常测试。在你开始设计网站之前,就应该测试一下同类网站,总结哪些地方效果好,哪些地方效果不好,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就像有人免费给你建立了一个已经能用的原型。如果你测试同类网站之前没主导过用户测试,那么这会给你一个完全没有压力的机会来试验一下,这也给了你一个锻炼心理承受能力的机会。

你可以进行两种测试:理解测试,就是让用户看到网站,然后看他们能否理解这个网站,网站目标、价值主张等;关键任务测试,让用户完成一些任务,然后观察他们是怎么做的。通常让用户执行一些他们有权选择的任务时会得到更有用的结果(找一本想买的书比找一本14元以下的书好得多)当人们执行苍白呆板的任务时,不会进行感情投入,也不会尽可能运用个人知识。

越早把设计思想展示给用户越好,从你的第一章草图开始,设计师通常不愿意展示尚未完成的作品,但用户更原因评论一些看起来还没有完成的东西。由于这还不是一个精雕细琢的设计,用户不会被实现细节所吸引,从而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要点和措辞上。

立刻回顾测试结果

给问题分类,回顾大家看到的问题,决定哪些问题需要修正;解决问题,找出修正这些问题的方法。记住,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因此团队不必对完美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你只要确定下一步做什么就可以了。

常见问题

用户不清楚网站的概念;他们找不到自己要找的字眼,这意味着你用来组织内容的分类不符合用户的习惯或没有用他们期望的名字;内容太多了。

一些问题分类指南

忽略皮划艇问题,用户暂时出现错,然后又在不需要任何帮助的情况下回到原来的轨道。如果用户关于在哪里找到他们需要的内容的第二次猜测总是对的就可以了。抵制添加的冲动,当用户没有理解某些内容时,大部分人反应是添加一些内容,正确的解决方案往往是去除某个让人混淆的内容。不要太看重人们对新功能的要求,他们只是在告诉你他们的喜好而已。

别把孩子也泼出去了

哪怕一个微小的变化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真正的挑战不是你发现的问题,而是修正这些问题的同时不破坏已正常运行的部分。只要进行改变,就要仔细考虑它将会影响哪些内容。特别是,当你把某些部分调整的更为突出时,想想看是不是降低了其他内容的重要性。

每个月一个上午:我们就要求这么多

我认为每个Web团队应该在每个月花一个上午时间进行可用性测试,一个上午你可以测试3~4位用户,然后在午餐时间进行总结,就是这样。

第10章可用性是基本礼貌

为什么你的网站应该让人尊敬

我发现每次进入一个网站时,我们都从一个好感储存器开始。在网站上遇到的每个问题都会降低好感储存器的高度。如果你对待用户的态度很恶劣,把他消耗殆尽,用户就很可能会离开网站。好感储存器的特点:它因个人特质的不同而不同;它依情况而定;你可以重新填满它。

降低好感的几种方式

隐藏我想要的信息;因为没有按照你们的方式行事而惩罚我;向我询问不必要的信息;敷衍我,欺骗我;给我设置障碍;你的网站看上去不专业。

提升好感的几种方式

知道人们在你的网站上想做什么,并让它们简单明了;告诉我我想知道的;尽量减少步骤;花点心思;知道我可能有哪些疑问,并给予答案;为我提供协助,例如打印友好页面;容易从错误中恢复;如果造成不便,记得道歉。

第11章可访问性、级联样式表和你(略)

第12章救命!老板想要我……

当好人遇到不好的设计决策

几乎任何设计想法,不管它多么糟糕,经过努力也能在适当环境下可用。只要你确定你知道你在改造这些规则,而且至少你认为你有充分的理由改造它们就行了。www.sensible.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