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

在每年的3月21日左右,春分来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特殊的位置,特殊的节点,决定了节气的地位也不一般。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明史·历一》说:“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所以,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宋代诗人欧阳修在诗中描写道:“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万花竞艳,姹紫嫣红,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一览无余。躺在十面埋伏的旷野上,太阳用利剑把白昼和黑夜平均分开,春分这一日全球昼夜等长,春分过后北半球各地昼渐长夜渐短。古来就有“风雨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的美诗佳句,着实把春分这个节气描述的恰如其分。这一刻,流云和燕子一起北迁,披星戴月,夜栖昼行,含泥筑巢,用翘起的尾翼,剪开沧海桑田;这一刻,雷声和闪电一起涌现,雷有发声,电有闪现,浮光掠影,用声光的结合,静待春雨的初见;这一刻,灌溉和播种一起忙碌,草长莺飞,杨柳青青,妆换新颜,靠勤劳的双手,绘就春耕无限。躺在生机无限的旷野上,桃花蕾的骨朵在春风中待放,油菜花的沁香在田野中蔓延,冬小麦的麦秆在肥水中拔节,越冬作物开始进入生长阶段,春季作物开始进入萌芽阶段;此时,北方正是香葱的采摘季节,民间俗有吃香葱的习俗;此时,辛勤的蜜蜂蛰醒了万朵花蕾,静待绽放,吟唱的黄鹂叫醒了沟壑山川,碧水青山,放歌的布谷唤醒了春播农耕,浇水播种,辛勤耕作忙碌的日子就要到来。正可谓是春“分”得意,春光无限,春暖花开。

春日里最动人的莫过于这春雨了,春分是春半,张若虚在《春江花月夜》中写道“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可现如今即使在南方,也依旧是袅袅垂柳风,吹着点点回塘雨。春分后,岸柳青青,莺飞草长,油菜花香。王安石曾有名诗《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在春分的夜里,成千上万的花会随着细雨次第绽放。而最动人,还是那一朵白杏花。苏东坡形容它:“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杏花在浅红的面容上略略的施了一层白色胭脂,飘逸清冷,曼妙勾人。此时宜摘上一两枝,搁置在家中,一梦到江南。江南水乡之美,在之前春游记忆中,春雨濛濛,将烟困柳;春雨如丝,桃红、李白、菜花金黄,蚕豆花之淡紫,就一一隐约在银丝之中,这处那处,水墨一般,斑驳春色便渲染而成,这春之色调当然都是春雨点染的,点注桃花舒小红,梨花一枝春带雨,海棠次第雨胭脂,绿肥红瘦,都是春雨在导演。

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春分之日,“玄鸟至”,“玄鸟”即“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燕子,它春分而来,秋分而去,“燕来还识旧巢泥”。二候雷乃发生,春分后五日,“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也是春分后出地发声,秋分后入地无声。三候始电,再五日,“始电”,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落花知多少了。

春分时节,也是百花陆续绽放的时候,杏花开得正艳,阡陌弯弯,寻香而去,任那一树一树的花开,惊艳眼眸,自此以后,桃红梨白樱花粉,灼灼其华,装点春色。春分时节的花信风是一候海棠,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国艳”之誉。西府海棠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犹如晓天明霞。苏轼在诗《海棠》中大力称赞:“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更有李清照的传世杰作《如梦令》说:“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海棠承载着诗人的离愁别绪,飘满人间,无怪有诗说:“四海应无蜀海棠,一时开处一城香。晴来使府低临槛,雨后人家散出墙。”二候梨花,“春风用意匀颜色,销得携觞与赋诗。秾丽最宜新著雨,娇娆全在欲开时。莫愁粉黛临窗懒,梁广丹青点笔迟”的海棠刚刚绽放,梨花自是不甘寂寞,在春日的娇阳下,绽蕾竞艳,春季开花,花色洁白,如同雪花,具有浓烈香味。梨花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其素淡的芳姿更是博得诗人的推崇。春日三月里已是春风飞雪,万树花开,绽放着高洁的花瓣,为春天、为涌动的春潮,增添靓丽的风景。一片片盛开着雪白梨花的梨花林,与娇艳红润的桃花海棠等共同构成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北风卷地北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谁此凭栏杆?”“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梨花在诗人的眼里,没有市俗的戒律,因情生景,因境而别,渲染着诗人的情感表白。而在中国京剧的发展史上,也有关于梨花的脍炙人口的曲目——《梨花颂》,“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 唐明皇与杨贵妃这两个苦命鸳鸯,在安史之乱后杨贵妃为平息愤怒,挺身而出,马嵬坡上毅然就死,做了安史之乱的替罪羊。后战乱既平,移师回銮,池苑依旧,物是人非,玄宗昼夜思念,广求方士搜寻玉环魂魄,果得玉环于海上仙山与玉环梦中相会,漫天飞舞的梨花为此情此景渲染了无比美妙的气氛,历经万难,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也体现了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之情。三候木兰花,木兰花是著名的早春观赏花木,早春开花时,满树紫红色花朵,幽姿淑态,别具风情,适用于古典园林中厅前院后配植,也可孤植或散植于小庭院内。花蕾可入药,称辛夷。说起木兰,自是都会想起替父从军的巾帼英雄花木兰,白居易就写诗说:“紫房日照胭脂拆,素艳风吹腻粉开。怪得独饶脂粉态,木兰曾作女郎来。腻如玉指涂朱粉,光似金刀剪紫霞。从此时时春梦里,应添一树女郎花。”女儿的娇柔做作,粉情蜜意,都在这木兰花开放时显现出来。在花期开放时,非常适合踏青赏花,而且修养身心的好季节,闲时邀友来,一杯淡茶,一曲轻乐,伴着干净纯粹的回忆,就这样静醉时光中,抵半生尘梦。小院闲窗,风吹木兰香,闲散惬意。

春分时节,正是青黄不接之时,种子刚播下地,储粮已经消耗完毕,菜品就成了这个时节最受青睐的食物,我国古代有春八仙之名,春笋作为雨后最鲜嫩的芽菜,自然榜上有名。《诗经·大雅·韩奕》有:“其肴维何,炰鳖鲜鱼,其蔌维何,维笋及蒲。”李渔《闲情偶寄》中蔬食第一篇也是笋:“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只在一字之鲜……此蔬食中第一品也,肥羊嫩豕,何足比肩。但将笋肉齐烹,合盛一簋,人止食笋而遗肉,则肉为鱼而笋为熊掌可知矣。”梁实秋的《笋》中这样描述:“春笋不但细嫩清脆,而且样子也漂亮。细细长长的,洁白光润,没有一点瑕疵。春雨之后,竹笋骤发,水分充足,纤维特细。古人形容妇女手指之美常曰春笋。‘秋波浅浅银灯下,春笋纤纤玉镜前’。”其次就是莴苣,《本草纲目》中载:莴苣又称莴菜、千金菜,有白者、紫者两种。紫者入烧炼药用。白莴苣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以莴苣菜煎酒服,可治乳汁不通。另有芦蒿,“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草木物候,顺应天时,冬去春来,小说《大淖记事》中写:“春初水暖,沙洲上冒出很多紫红色的芦芽和灰绿色的蒌蒿,很快就是一片翠绿了。”芦蒿清香,有菊之甘,过去因被宫廷御用,所以有“皇帝菜”之称。《本草纲目》载:“蒌蒿,味甘,性平,无毒,治五脏邪气、风寒湿痹,补中益气,生发乌发,疗心虚。还有茭白,上端青青碧碧,下端象牙一样白,卖菜人不断往上洒水,显得益发水灵,这时候的茭白嫩脆鲜香,清淡甘凉,是最时令的尖儿货。荠菜,有谚语说:“三月三,荠菜花赛牡丹”。俗谓是日以荠菜花置灶上,则蚂蚁不上锅台。周作人在《故乡的野菜》中写道:“日前我的妻往西单市场买菜回来,说起有荠菜在那里卖着,我便想起浙东的事来。荠菜是浙东人春天常吃的野菜,乡间不必说,就是城里只要有后园的人家都可以随时采食,妇女小儿各拿一把剪刀一只‘苗篮’,蹲在地上搜寻,是一种有趣味游戏的工作。那时小孩们唱道:‘荠菜马兰头,姊姊嫁在后门头。’后来马兰头有乡人拿来进城售卖了,但荠菜还是一种野菜,须得自家去采。”如今生活质量提高,商品琳琅满目,饥寒问题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这种古老的先民困境生存的文化,影响着每一代人,生生不息。

风筝,又叫纸鸢,在我国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历代诗人曾写下不少形象生动的风筝诗令人赏趣。风筝成为娱乐用品,当在唐代之后。唐代诗人高骈在《风筝》诗中写道:“夜静弦声响碧空,宫商信任往来风。依稀似曲才堪听,又被风吹别调中。”当时放风筝不仅装有弦或笛,有时还把明亮豪华的灯笼带到夜空,犹如“花雨阵洒仙凡路,红灯遥映碧宵空”。清代诗人高鼎亦有诗云:“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杨柳垂青时节儿童舒臂牵线放风筝的欢乐情景。放风筝作为娱乐活动,拉线提线,慢跑放飞风筝都有利于锻炼全身活动,而且极目远眺也能锻炼视力,达到明目远眺,修养身心的效果。春季气温回升,血液循环加快,大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相对减少,人们时常会感到困倦,哈欠连天、睡意不断,民间称之为“春困”。“春困”不能单纯依靠多睡觉来解决,会“越睡越困”,要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多做深呼吸,给大脑提供充足的氧气,多舒展肢体,尽量少熬夜,保持心情愉悦。春色正中分,也是正值四月,是人间的最美,无怪林徽因又说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拂面,绿草依依,柳絮纷飞,燕儿呢喃,蛙儿低语,小桥旁,碧水流淌,微风徐徐,轻舞飞扬,吹过脸庞,花儿绽放,甜美骄艳,盈盈笑靥,莺歌燕舞,蝶舞蜂鸣,诉说着诗意,含蓄的柳丝,饱含柔情几缕,倾泻着对春天深深的依恋。人间四月天,一树树的花开,随风摇曳,轻舞旋律,纷纷扬扬飘落的花瓣,绽放着美丽,流光溢彩,馨香满怀,明媚了岁月,芬芳了生命,带来了美好,激情四溢,让人多了一份期待,多了一份浪漫,将希望的火种点燃,将平淡的 生活描绘成五彩斑斓的画卷。四月的天气,格外温柔,清风暖阳相随,喜欢一朵朵流云的飘逸,喜欢春日蓝天的伟岸,清闲的午后,坐在农家的院子里, 欣赏着梨树花开,清新淡雅,婉约轻盈,犹如一个温婉脱俗的女子,款款而来,如雪的梨花一朵朵,让人意醉神迷,摇曳在春风里,千姿百态,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令人神怡,让人遐想万千。触动了隐藏在我心底的情愫,不禁想起苏轼的那首诗: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 人生看得几清明?梨花每年虽然花期短暂,却拥有着淡然的情怀,呈现给世人短暂的璀璨,淡雅幽香中,是花开一季的从容,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人生岁月中的良辰美景须且行且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