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大约为3月20日左右,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二分日世界各地日出日落时间均为6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在中国古历中的记载为:“春分前三日,太阳入赤道内”。

值得注意的是:北半球各地从冬至开始白昼越来越长,但是从春分开始白昼才比黑夜长;从夏至那天开始白昼越来越短,但是从秋分开始白昼才比黑夜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分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气温则继续回升,但一般不如雨水至春分这段时期上升得快。

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

  《礼记》:“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

送春牛

春分随之即到,其时便出现挨家送春牛图的。其图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有:

(一)放风筝,妇女小孩放风筝。并在风筝上写上祝福 希望天上的神看到。

(二)簪花喝酒:无论男女老少都簪花。

(三)野外挑野菜:朱淑真《春日杂书十首》:写字弹琴无意绪 踏青挑菜没心情。饮食方面,则有春菜,春汤,春酒等。

昔日四邑(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

  “春分秋分,昼夜平分”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趣味民俗

竖蛋

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这一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何以成为“世界游戏”。

  谚语

立春阳气转,雨水雁河边;惊蛰乌鸦叫,春分地皮干。

根据春分晴雨预示后期天气及年景的:

  “春分有雨到清明,清明下雨无路行”

  “春分无雨到清明”

  “春分雨不歇,清明前后有好天”

  “春分阴雨天,春季雨不歇”

  “春分降雪春播寒”

  “春分无雨划耕田”

  “春分有雨是丰年”

根据冷暖预示后期天气的:

  “春分不暖,秋分不凉”

  “春分不冷清明冷”

  “春分前冷,春分后暖;春分前暖,春分后冷”

根据风来预示后期天气的有:

  “春分西风多阴雨”

  “春分刮大风,刮到四月中”

  “春分大风夏至雨”

  “春分南风,先雨后旱”

  “春分早报西南风,台风虫害有一宗”

描写昼夜等长的,如:描写昼夜等长的,如:

  “春分秋分,昼夜平分”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词

《春分》长卿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

  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

《七绝·苏醒》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七绝·春分》(左河水)

  温风雷鼓入中春,柳絮桃枝日日新。

  赤道金阳一照面,白天黑夜两均分。

《偷声木兰花·春分遇雨》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

  纵目天涯,浅黛春山处处纱。

  焦人不过轻寒恼,问卜怕听情未了。

  许是今生,误把前生草踏青。

《春分日》唐 徐铉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

  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

《癸丑春分后雪》宋 苏轼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

  従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南乡子春分》(相城寒雨客)

  风雨半春长,龙抬头日日丽光。

  邻塘睡莲预惊萍,涟漪。

  踏春不见卧盼蓠。

  春分艳阳天,齿儿戏发发更藏。

  宜兰伴窗翠正好,笑扬。

  牵纤菜花青径香。

蝶恋花葛胜仲

  已过春分春欲去。

  千炬花间,作意留春住。

  一曲清歌无误顾。

  绕梁馀韵归何处。

  尽日劝春春不语。

  红气蒸霞,且看桃千树。

  才子霏谈更五鼓。

  剩看走笔挥风雨。

    ……

  溪边风物已春分。画堂烟雨黄昏。

  水沈一缕袅炉薰。尽醉芳尊。

  舞袖飘摇回雪,歌喉宛转留云。

  人间能得几回闻。丞相休嗔。

踏莎行欧阳修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

  千花百卉争明媚。

  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

  青楼几处歌声丽。

  蓦然旧事心上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图片发自简书App

                                              YangJian

    “春天该很好

    倘若你能在场

    多少执着守望

    醉了初遇的江南

    那一帘烟雨

    屋檐上的日子

    缺了又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屋前的菜园

    绿了又黄

    我知道

    你会来

    你来时

    花正开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