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会放弃努力

《佛譬喻经》里有则寓言,小时候我百思不得其解。

有个游客在沙漠里走着,忽然后面出现了一群饿狼,追着他要群起而噬。他大吃一惊,拼命狂奔。就在饿狼快追上他时,他见到前面有口井,一口未知的井,便不顾一切跳了进去。哪料井里不但没有水,还有很多毒蛇,见到有食物送上门来,正昂首吐舌,热切地引颈以待。

他大惊失色下,胡乱伸手想抓点什么可以救命的东西,想不到竟天从人愿,他抓到了一棵在井中间横伸出来的小树,把他稳在半空中。

这时,上有饿狼,下有毒蛇,不过他虽陷身在进退两难的绝境,但暂时是安全的。

就在他松了一口气的时刻,奇怪的异响传入他的耳中。他骇然循声望去,魂飞魄散地发现有一群大老鼠正以尖利的牙齿啃着树根,这救命的树已疲惫不支了。就在这生死一瞬间,他看到眼前的树叶上有一滴蜜糖。于是他忘记了上面的饿狼,下面的毒蛇,也忘了快要给老鼠啃断的小树,闭上眼睛,伸出舌头,全心全意去舐尝那滴蜜糖。

 ——《禅宗佛理》

(注:这则寓言原本就是这个样子,后来被人改的面目全非。)

小时候我怎么也想不明白,如此危机重重,这人不该抓紧时间,想尽办法,拼尽全力脱困么,去吃什么蜜糖啊,不要命了么。

在困境中摸爬滚打了几圈之后我才想明白,这人不再拼力脱困,是因为他已经不再去想那看不到希望的未来。

幸运的孩子不努力,是因为还有退路。
苦难的孩子不努力,是因为看不到未来。

当身后只有饿狼在追的时候,谁都知道要拼命奔跑。

当被重重苦难围追堵截时,人们会纷纷选择坐下来舔舐仅有的蜜糖。

苦难越多,看不到希望的人越多,坐下来的人也就越多。

题主的这位同学,现如今就是在,不愿回首的过去和毫无希望的未来,两者中间的夹缝中喘息。学校就是供她喘息的那根快要折断的树枝。

她的潜意识里早就给未来判了“无希望”的刑了,如今只想着抓紧时间舔舐一下能寻找到的所有蜜糖。

所以她睡觉,看小说,乱花钱,绝不肯吃苦......

你要问:她不是说她想考川美么?

那是为了维护她仅有的尊严想出来的言辞,难道要她亲口承认她就是不如你们,她的未来就是毫无希望么。

多说几次自己的理想,说不定她能骗过自己,为渺茫的未来奋斗一丢丢。可是题主你让她认清现实,别再骗自己了。当然,这绝不是在说你做的有错。

你有没有那么一瞬间会想:“啊,这一刻,就只这一刻,让我好好享受一下这难得的轻松吧,不再努力了。”

我知道有过这种想法的人很多,而且一旦真停下,坐下来舔舐一口蜜糖,想再爬起来好难。

努力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很好很值得骄傲,独独不该对着在苦难中不肯前进的人炫耀。

你如果不同意,就想一想堕落后的骆驼祥子,想一想他的一生。

我们是一个勤奋的民族,我们又是勤奋的一代人。

(我也喜欢和大家一起嘲笑有些国家年轻人的堕落。)

大约很少人能意识到,我们这一代人难以想象的勤奋,是中国的大崛起赋予我们的。

“大崛起时代”让我们只要努力就多少能够看到回报。

等“大崛起时代”结束,时代的焦虑蔓延,再看看还有多少人像如今这样努力。

如果想不出来的话,就看看现在日本的年轻人。

肯“努力”有的时候也是一种运气。

“努力”和很多优秀的品质一样,是对自己的要求,不是对他人的。

以上,是对这个问题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以前,有的人活的优哉游哉,却去指责底层的人活得不好是因为没有拼尽全力。

以前,有的人享受着唾手可得的资源,却痛心疾首得指责底层人抓不住机会。

今天好么,在这个平台上,有人说,穷人不够努力是因为还不够苦。让他们更苦一点就知道努力了。

这个说辞竟然还得到了最高赞。

我震惊得在电脑前呆坐半天,从愤怒得咬牙切齿,到心酸落泪。

我痛恨没有辩才的自己,不能漂亮地反驳,指出这种想法的恶毒。

你们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苦难本身毫无意义。

苦难的意义,是从苦难中厮杀出来的幸存者,在炫耀战绩。

从来不是苦难把人变强,而是那些幸存者们本身就足够强,他们幸运,有天赋,有心性,能够从有限的苦难中厮杀出来。

即使没有苦难,他们也会成功。

对那些在苦难的漩涡中挣扎的人来说,苦难就是苦难,它毫无意义。

每给他们多加一层的苦难,就多一层的人被苦难压倒,再也挣扎不出来。

放过那些在底层挣扎着受苦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856评论 1 234
  •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下决心了,但好像从未付出实践,因为这样那样的理由,我告诉自己就这样陪在你身边也挺好的。 只是,今天...
    金鑫321阅读 205评论 0 0
  • 这个学期班里仿佛很多事都很不顺利,所以班级里很多事都不如以前那么优异了,比如班容班貌评比、学习标兵班评比、校...
    _荷包蛋_阅读 8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