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塵之歌

每個人心裏都住着魔鬼,幸福是它的牢籠。當一切幸福都化作泡影,魔鬼就會沖破牢籠高唱着血腥的聖歌浮現。那時候,絕望的人將所向無敵。——《龍族》


他只是一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大學生,不論天資、努力、GPA、能力,他都沒有爲人稱道之處,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毫無突出的地方。他今後的生活,早已被社會安排好,讀研或否,找工作,娶妻,生子,退休,等死。這是他早已註定的生活,也是這個社會大部分人的生活。

他也許會按着社會的安排走完他的一生,如果他不曾遇到她。

但生活總是愛開一些玩笑,而這個玩笑,似乎有些開大了。

他遇見了她。

他自幼便對詩書有所涉獵,所以對於像《鳳求凰》這樣的名篇也算略知一二,可大抵是不信的。“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旁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他實在無法想象,那是怎麼的風姿,才能使人“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十八年來,他見過了各種各樣的人,可還沒有一人能達到這樣的水準。可就在他見到她的那一瞬間,他的腦海中浮現出了《詩經·衛風·碩人》中的詩句“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那一刻,他信了,他相信那些話所言非虛,他的心裏有一個聲音響起:此生,惟伊!

當晚,他失眠了。那是他上大學以來第一次失眠,而失眠的原因看起來卻是那麼的可笑。他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不足,第一次爲自己的不足感到羞愧,第一次充滿了上進的渴望,第一次感覺生活應該有所不同,第一次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他的心彷彿一時在烈火上炙烤,一時在寒冰上挨凍,他的渴望戰慄着升騰。那一晚,他想了很多,關於未來,關於自己,依稀記得自己睡意濃重、睡眼惺忪時看到天際似有一絲朝霞。

第二天陽光剛剛照亮陽臺的欄杆,他就起牀了,整個人透着精神和活力。他第一次感覺渾身充滿了使不完的勁兒,感覺陽光是那麼明媚,空氣是如此清新,早餐是多麼可口。甫一用完早膳,他便急急前往教室開始學習。他知道,自己已經落下了很多,可是他有信心,他一定可以迎頭趕上,只要付出足夠的努力;同時,他必須趕上,甚至超越,爲了心中的期許。

日子一天天過去,所有認識他的人都看到了他的變化,看到了他的努力,卻獨獨看不見他的進步。是的,他早出晚歸,他抓緊了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來看書,他的書包裏永遠有一本書,他的腦海裏一直在思索着問題。可是,他的成績並不見起色,甚至還有所下降。他不知道爲什麼一直深信的努力會背叛,他熾熱的渴望漸漸冷卻,期望也被隱藏在了內心不爲人知的深處。他不止一次地想過放棄,可僅是這微薄的希望都還能給他帶去一絲幸福的感覺,他始終下不了決心。

是夜,他躺在牀上,屋內漆黑一片,屋外也是一片夜色如水。他望着天際,眼裏倒映着清冷的嬋娟,閃動着明亮的眸光,一眨一眨,彷彿幻滅的星辰。腦海中浮現出了她的種種,他的眼裏涌動着盈盈的溫柔。可是很快,這盈盈的溫柔就被強烈而無盡的痛苦所取代。他恨自己的無能,恨自己只能眼睜睜看着彼此的差距越來越大、看着伊人漸行漸遠卻無能爲力。他已經非常努力了,恨不能將一天掰成八辦來用,可又有什麼用呢?似乎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在做無用功,他的成績絲毫不見起色,而身體已露疲態。而她呢,她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那麼滿,她有那麼多的事情要去做,可每一樣都完成得那麼漂亮:憑藉天賦與努力,她在演藝的道路上獲得了不菲的聲名;至於學業,她順利獲得了最高學府的學位;她熱心公益,每年都會爲慈善投入一定的收入和時間。。。。。。

或許,我們本來就不是一個世界的人,我本就不該對此有任何的奢望吧。他如是想着,心裏溢滿了苦澀。一百多個日日夜夜的期盼和奮鬥,換來的卻是彼此日漸擴大的差距,和此生無望的現實,他又怎能不滿心酸楚?罷了,我就此放棄所有的幻想,不再奢望!他使盡全身的氣力,終於下了這個決定。他閉上了眼睛,兩行清淚從眶裏緩緩淌出,打溼了枕巾。心彷彿被一柄利刃重重地穿過,痛苦得要窒息;然後利刃猛得拔出,一顆心彷彿瞬間被掏空。再睜開眼時,眸中已無任何光亮,空洞的眼神彷彿吞噬着虛空。

第二天,他早早地起了牀,背着幾乎是他自身體重的五分之一的書籍前往圖書館,一坐便是一天,直到閉關。第三天如此,第四天如此,第五天也是如此。。。每一天他都如此度過,一如那些一心向佛的苦行僧。

他有足夠的時間去獲取知識,不用再受“五年之約”的限制;而這次,努力也開始換取等值的回報,甚至是超值的報酬。

三年過去了,他完美地完成了他的本科學業;他又花費了兩年時間,結束了碩士和博士的研究生涯。然後,他放棄了安穩的科研,選擇進入商海拼搏。只用了五年的時間,他便站在了財富的頂峯,無人可以在財富上與之匹敵。沒人知道他是如何實現這一不可能的任務的,而他的心底刻着每一枚金幣的來源,他知道它們身上帶着多少罪惡。他徹底放下了他的矜持、尊嚴、原則,出賣了自己的靈魂。他記得,那些曾經在他困苦時接濟、幫助過他的人,最後卻在困難時被他落井下石;他記得,當他發現合作伙伴失去了利用的價值時,他毫不猶豫地榨乾其最後的價值然後賣給競爭對手,無數的人爲此家破人亡;他記得,在奶奶最後的時刻他選擇去與人洽談生意而非去見那最後一面,奶奶在等待中死去,睜大的眼睛似在不甘沒有見着孫子,可孫子彼時卻在觥籌交錯,與人相談甚歡,完全忘記了那仍在苦苦等候的奶奶。。。。。。他彷彿一個魔鬼,每一個了解他的人談起他無不驚恐,而熟悉他的人無不怒斥他爲畜生。

他達成了他的目標,他是這個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了,每一秒流進他的銀行帳號的資金遠遠超乎人們所能想象的上限。可是,他沒有親人,沒有朋友,甚至沒有敵人。可是,他不在乎。他建造了屬於他的商業帝國,他是其中的王,所有的人都得服從他的命令,他的榮耀與威嚴一如古時的帝王。只是,沒人知道,每天晚上,當他獨處在家時,他總是癱坐在地上,緊靠着窗臺,旁邊是數不清的酒瓶。每一晚他都要獨酌到不省人事才能睡着,而第二天當他醒來時,卻全無前一晚的醉態。

這天晚上,他又在對月獨酌。酒到酣處,他頹然倒下,望着明月,腦海裏突然浮現出十年前那一晚的場景。他想起了那一晚痛徹心扉的決定,而這讓他的心隱隱有些刺痛。他驀地想起了她,而有關她的所有記憶彷彿開閘的洪水一時在腦海翻騰,就像他此刻的心潮。我要見她!他的內心冷不丁冒出了一個聲音,怎麼都掩蓋不了。算了,那就見她一面吧。他如是想着,眼中的明月開始變得朦朧,依稀是她的容顏。

第二天,他找來祕書,讓他給她傳遞信息,說他的公司想投資她主演的電影,希望找她談談具體事宜。這種事情本該是她的公司出面與他的公司洽談的,可他指名要與她見面相商。於是,她來了。她被通知到一間會客室內稍後片刻。這本是很失禮的事情,哪有讓客人等主人的道理,可是她很好奇如此龐大的一個商業帝國怎麼會想投資她一個明星,於是便耐心地等着。可她不知道的是,他就站在會客室的門外,與她僅是一門相隔。他本想徑直走入,告訴她他那些年的青春萌動,像孩子獻寶似的告訴她那些他曾經許下的誓言此刻都已成現實:他曾說“與孤千日,孤當執天下之牛耳”,現在他站在了財富的巔峯;他曾說“我願坐擁千城以俟伊人”,可現在他擁有的豈止千城。可是臨進門時,他卻突然猶豫了,他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她。是啊,他該怎麼面對她呢,他是一個出賣了靈魂的魔鬼,而她卻如天使般純潔,他有什麼資格去見她呢,他甚至有什麼資格站在她的面前呢。他的腦海中又浮現出了那一晚以前的他的生活,那些雖然卑微卻充滿了希望的日子。我是多麼情願用現在的財富來換取那些時光啊,可是一切都回不到過去了,一切都回不去了啊。他痛苦地想着,忍不住仰天大笑,可是淚水卻止不住地往外淌,笑聲裏透着蒼涼。她在屋內,什麼都不曾聽到。待情緒稍定,他寫了張紙條,交給祕書,跟祕書矚託一二,便離開了。她在會客室內等候了十多分鍾,正有些奇怪怎麼還沒人來時,祕書進來了,一臉歉意地對她說他臨時有事來不了了,很抱歉讓她久等。雖然空等許久,她倒沒有太多怨言,只是很好奇以他的身份怎會如此失禮。

後一日,那龐大的商業帝國彷彿於一夜之間坍塌,帝國中的員工一夜之間全部失業,人們再也找不到任何它曾經存在的痕跡,除了人們的記憶。可是,她卻發現,每當她需要資金的時候,無論是公益還是事業,她都會收到一張寫着大額數值的支票,而支票的署名一欄一直空白。她隱隱覺得是他,卻不能肯定。一切好像沒什麼不同,只是他不見了。

六十多年後,在一個偏遠荒涼的小村莊裏,一位年邁的老者去世了。由於老者沒有任何親人,村裏的年輕人人自發前來整理他的遺物。全村的人們都對這位老者充滿了敬意,因爲老者既充滿了智慧,又樂善好施,爲提高村裏人的生活狀況勞心勞力,且卓有成效。他們唯一想不通的是,憑藉老者的才能,完全可以在外面的世界開創一片燦爛的光景,卻爲何甘心長住於這麼一個與世隔絕的小村子裏。在整理遺物時,他們翻到一本打開着的書,書名爲《龍族》,這是一本曾流行於近百年前的書,年輕人自然不知,只是在打開的那一頁中,他們看見有一段話的下面划着線,這段話是:每個人心裏都住着魔鬼,幸福是它的牢籠。當一切幸福都化作泡影,魔鬼就會沖破牢籠高唱着血腥的聖歌浮現。那時候,絕望的人將所向無敵。在這段話的旁邊,還寫着幾行字,清晰分明是老者的筆跡:可是,當絕望的人重新將魔鬼關進牢籠,他才會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

【END】


P.S. 其实是很俗套的剧情,毫无新意,可还是忍不住想写一个打着自己的烙印的故事,就当是为了纪念罢。

P.S. 或许多少年后当我的词汇不再如今日这般匮乏,我能给它编织一个更漂亮的外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瀨谷是被突然拜訪的警員自醫署請到警局的,那個面目平庸的年輕人將他領到審訊室的門口,然後恭恭敬敬在那兒站住了...
    摸鱼手喵帕斯坦阅读 784评论 0 1
  • 之所以断掉真的是因为已经忘记了,大约记得我去了宗山,在城堡下跳广场舞,藏族特有的大家围着一个大圈跳。后来认识一个和...
    苏小勺阅读 224评论 0 0
  • 用 searchbar 和 iq键盘工具条的时候 会发现 工具条没有了,经过分析是iq作者对UISearchBar...
    目染江夏阅读 545评论 0 3
  • 这章介绍如何读写Metadata。 读取metadata 函数metadata() 返回一个字典,包含了特点指定节...
    N景波阅读 2,265评论 0 0
  • 在我们一生中肯定会有别人帮助的时候,或多或少。可能只是别人的举手之劳,有时候却是帮我们渡过了难关,我们就把他当作我...
    杨荣鹏阅读 6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