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业务分析岗位工作的几点思考

先提几个问题。

什么是业务?

什么是分析?

业务分析具体要做什么?产生什么交付物?这项工作的上游和下游工作是什么?

业务分析产生了什么工作价值?

这个工作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这个工作岗位如何精进?

这个工作性质,有哪些行业协会,或者认证机构?

这个工作内容,目前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1. 什么是业务?

业务就是具体的社会、生活、经济、商业形式的活动。

业务由人开展,实施和完成。

业务就是事情发生的前后顺序。

业务会分层次。

表面上是我们看到的,听到的。

中间层次是一个个有一定顺序发生的流程,可以用流程图的方式抽象来表示。

底层是商业的逻辑,政治经济的规律,人性的本质等等。


2. 什么是分析?

分析就是从感性思维上升到理性思维的过程。

从特殊性到普遍性的过程。

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

从表面现象提炼出规律的过程。

发现规律之后,利用规律。

分析是5W2H。

分析用不同的概念解释一个业务现象的过程。

分析就是定义客户需求,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


3. 业务分析具体要做什么?产生什么交付物?这项工作的上游和下游工作是什么?

搞清楚要分析的是什么。

也即是分析的对象。这个对象可能来自老板指派的工作,可能是你的职业兴趣,可能是你所在组织需要面对的挑战。

业务分析,通过各种信息收集,模型建立,得出一些观点、规律、说明、预测等等。

业务分析的交付物通常是PPT,word,PDF为载体的信息文档。

根据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这项工作的上游和下游也不同。但是有一般的规律。

通常来说,业务分析工作的上游是一线的业务人员和具体的业务活动。

通过对具体业务活动的观察,了解,记录;对一线业务人员的访谈,沟通,交流;业务分析师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分析;形成诸如业务分析报告、产品说明文档、解决方案报告等文档。

交付给产品研发、市场人员、中高层决策者等做下一步的工作。


4. 业务分析产生了什么工作价值?

从事物的表面现象中,抽象和提炼出简要的规律和模型,方便人们和组织理解事情的本质和规律。

促进组织做出决策。促进企业发展,规避风险,迎合时代。


5. 这个工作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工作的重点。收集到足够必要的信息。做出合理的分析和抽象。通过适当的模型和原理对业务进行解释和预测。

工作的难点:

需要掌握大量的知识。考验人的智力、体力、毅力。

需要灵活而不失原则。

需要有说服力的论据,观点,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分析结论。

需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6. 这个工作岗位如何精进?

从规模难度小的工作内容开始,逐步提升难度。

通过不断完成分析工作,提升自己的分析能力。

懂客户需求,懂业务规律,懂产品设计,懂技术方案,懂项目管理,懂经济规律,懂组织行为,懂数据分析,懂人情世故。

信息收集、分析整理、结果展示是三个关键的步骤。

信息收集:找到需要的足够的信息。

分析整理:用合适的角度,理论,模型对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得出结论。

结果展示:用合适的方式,把得到的结论传递出去。


7. 这个工作性质,有哪些行业协会,或者认证机构?

国际上有相关的组织。

典型的应该是IIB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Business Analysis国际商业分析协会(IIBA)。



8. 这个工作内容,目前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越来越依靠数据做论据的支持。

数据分析思维对业务分析的推动必不可少。

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广泛和深入应用,给这项工作大力赋能,同时也要求从业者不断学习,提高相关技能水平。

懂数学理论,懂数据分析,会编程,还懂行业规律,懂政治、经济、商业,还懂互联网技术,能根据组织的战略目标做出相关的业务变革和业务产品,是未来的对业务分析人才和团队要求的大趋势。

掌握更多信息,能有效使用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行业规律的结合,发现新价值,创造新价值,是当下和未来几年里这项工作趋势和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