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川藏线,来一场和拉萨阳光的私享会(八)

“川藏线的私享会”——目录


为什么那么多人渴望去拉萨?

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拉萨充满仰望,满怀向往?

为什么在那么多人心中,拉萨是神一样的地方?

未去拉萨前,我的日子过得混沌匆忙,我不清楚我是谁,将要到何方。而幸运的是这地球上有个地方叫拉萨,它让我醍醐灌顶如我是谁?谁是我?呃,明白之后,我的人生从此将与众不同。。。

你信么?真有这么便宜的人生升级换代模式?或者说,这世上真的有神?一一或神话?

放二十年前我会信。谁不信我还跟谁急,拼命要给他洗脑,让他早曰迷途知返爱上活佛接近幸福。现在,二十年后,作为一个靠谱的成年人我只想负责地说话负责地活着。倒不是为别人,只是自私为自己,我想轻松、简单、清醒地活好每一天。

非鸡汤,非励志,非主旋律。纯个人,纯小众,纯微观,纯真实。

活了这么久还轻易被麻子东东忽悠,只能说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太不负责了。

这一场辛苦川藏自驾旅,终点当之无愧拉萨。拉萨一一这全国文青之圣地,大学毕业生之励志游、青春游、成人礼游,或朝圣游、赎罪游、贩依游。。。N种五花八门游之首选或必选,以至你随便打开某旅游网游记栏,“西藏”都是汗牛充栋,自我陶醉标榜的香气开篇可闻,记得有一篇标题是:“二十岁去过西藏,我的青春没白费!”我羞愧得快哭了,我的青春等于零,因为二十岁那会压根没想起祖国有那地方。

所幸这辈子还来得及,终于,我站到了拉萨街头。作为一个游客、一个非佛教徒,这片圣地会允许我贴近么?

如果不许,又何以为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拉萨,最醒目的就是阳光,

阳光下,最醒目的就是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处可见的平地起高搂,

和内陆城市有何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比内陆更传统,

比中原更中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尔,还会与它的旧照片相遇,

是仿旧的新,是伪装的旧,

然而已是惊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艳阳下大胆的金,

这才是藏人泼刺刺、活泼泼个性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与中原闹市有何不同?

虫草之上是餐吧,

普提之上是咖啡,

至于酥油茶,找不到我的那一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样接踵摩肩、熙熙攘攘,

一样时尚潮流俊男美女,

一样行走匆匆,不为名,即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幸还有那么蓝的天,随处可见,

美丽得泛滥成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与之遥呼应的远山,

过马路时一瞥,

可记起祖先在高高山巅吹过的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蓝底白字,

多么衬景阳光下的天。

这才是拉萨长出的文字,不需要你懂,外人仅供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1

连内陆串串都串到了这里,

所幸藏人赠它以藏色,

艳阳下的金黄,是真正的灿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灿烂的红。

来这里久了我也会当一个藏民,

只喜欢纯色,

如喜欢阳光般浓烈,纯正,不染杂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尔会惊鸿一瞥,

瞥见他们历史的灿烂金碧,

遗风现代门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圣城在上!

正午赤白阳光下,

它的宏伟华美奇异如天外来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高辽远,

万虫静寂,

日白如炽。

一个人面对它,忽然失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刻别想爱,苦,怨,恨,

一切皆虚无。

虔诚老妇脱帽便拜,

佛与她同在。仿佛有谁对她说。

是的,阳光之下无虚影,

这一刻他们同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这些世代信佛的原居民,

阳光给了他们黑色的脸,

也给了他们虔诚的红,

去追求高原之上的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布达拉为何成为布达拉?

阳光退位后的夜晚,

适合独立,远眺,追思。。。

松赞文成已成烟土,然而爱情来过;

仓央嘉措不再吟诗,然而寂寞来过。

他们也在千年前一个夜里,

独立,远眺,追思。。。

那一刻,佛在头顶飘过。


这就是一个外人眼中的拉萨,无涉信仰无关传承。尽管肤浅,但无妨对异乡新鲜的初元体验。这座城对任何人应该都无门槛,欢迎各种解读。佛渡众生,但不会强索众生回以信奉,否则他又怎会是一一博大深奥浩瀚的佛?

我信众生。众生迷茫、混沌、忙乱、空虚、欺骗、哀伤,仍是我门下子民。

爱与不爱有何妨?

入不入佛门又何妨?

信不信又何坊?

一一无妨,我已然来过。


佛仍在,我仍俗。

拉萨并没给我惊艳,倒是沐了一场它的阳光浴。

长路漫漫,一生都在行走和修炼。圣与俗,且让它们彼此相安。


末:喜欢请点下方赞。举手间会让线另一端的我“啪”一声一一“开心”呃!


私家推荐:去川藏线,来一场亲子教育的私享会(七)

          去川藏线, 来一场和“拐角”的私享会(四)        

“川藏线的私享会”——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