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川藏线,来一场和纳木错的私享会(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川藏线的私享会”——目录

纳木错,闻名久矣。

西藏三大圣湖之首。同另两湖:羊卓雍错、玛旁雍错相比,最先记住是它的名字。似乎汉语湖名,再打量才发现是藏语糸。“错”,藏语中泛指湖。再加“纳木”,蒙古语称为"腾格里海",都指“天湖”。因它是某个古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所以为著名的佛教圣地。

耳闻多次,心向望之,终于西藏行得以遂愿。羊湖匆匆擦肩过,所以纳湖下决心一定要住一晚。无他,朝夕日暮相陪一次,才是对湖的一种惺惺相惜吧。

如果山是男,湖则为女。纵然你贵为圣,我也只愿以爱怜的方式与你相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拉萨至当雄,念青唐古拉山脉绵延起伏。这闻名已久的山突然落实到眼前,让人有轻微恍惚感。好似梦境与现实对接的错位,重影闪叠,陌生的熟悉感不敢相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竟是丰沃岁长的山,转过几山头,便见牦牛成群散放山间,怡然自得,全不顾山路呼啸而过的汽车。它们才是这里的土著居民,对尔等外人朝拜自然傲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抵当雄县景区门,有人惊呼:快看,下乌云了!转头,果然惊悚,远方天际浓墨压顶,有云从裂缝中倾泻直下,仿佛天外来客的场景,高原之神秘奇异可窥一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并无高反,但飞沙走石,冷风彻骨,居然下起细小冰雹,这八月天!

图片发自简书Ap

山路盘曲而远,冷雨刺骨,阴雾弥漫,群山绵绵不辨东西,唯有小心随路而行,纳木错一一难道此次访你是个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望来路,山峰兀立,在平原上不高的峰也显得高峻。暮色阴霾中,它像一位苍辣老者,遥望涉足入侵者森森然不发一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天空如一幅巨大画卷,被上天泼墨挥毫:那一处浓黑狂卷,似巨魔吐焰;那一处扭曲旋转,似黑纱作舞;那一处深浅墨淡,似晕染轻洇。。。一时席天卷地都是黑灰两色,世界还原成黑白默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野苍苍,无边无涯又无遮无拦,仿佛天之尽头。无须仰望天穹便扑入眼帘,满眼黑灰如水漫金山,亦是云漫平原。浩瀚而寂静的幕天席地中,人那么渺小。第一次发现黑灰两色可幻变万千,万千皆黑灰又不尽然,这层次叠驳的美恨不能力尽视网膜。呃,人力,永远俯首大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行渐近,天际一线白光,在乌云压顶反衬下愈更明显,它线般细,雪般晶莹,光般耀眼,神般肃穆,在苍穹下奇异圣洁如天外源泉。是了,必是它无疑一一圣湖纳木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可爱的标语,提醒我已飞升仙境?从此尘缘了结,再续要待来生了。若我写,则改:您身在天堂,请慢享这里的一切!因为轮回要等很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鸟声轻鸣,抬头,海鸥?鸟声高亢却无悲无怨,似有灵性,是圣湖引路鸟么?“天堂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声呼啸,凌冽刺骨,可强烈一股水气味新鲜骨突。举头,湖!那个名叫纳木错的湖就在前方!墨云横罩湖面,远山蜿蜒,雪峰屹立,湖就在这环抱中我自汤汤地静卧着,那一层清晰、晶莹的蓝如直通天庭,浑不沾丝缕尘气,超凡脱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后沿湖散步,风声稍息,湖平微微。岩石岸,一男子面湖而坐,手持念珠喃喃诵佛经。声低可闻,䘥态自如。中年心经无可与人言,暖凉惟自知。当下闭眼对湖,双手合什,非佛徒也可敬佛敬天地,此心圣湖可鉴。    高原夜深而静,市声绝迹。仰望天宇,月依旧,不曾瘦,只是人已千里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半似有人欢呼如雷,早起才知是观日出。中年朝气褪矣,对所有刻苦自己的追逐索然无趣。世上并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不去又怎样?康德足不出户一样成哲学大师,我等行遍天涯照样俗人一个。万事不如顺其自然。梳洗罢登山,湖水环绕身下,阔平似海,风平浪静,日出新云满天,果真“江天一色无纤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太喜欢一日之计在于晨。美好辰光何必用心计?安享就是最好的珍惜与共。此刻辰光瞬息万变,云色千幻,投影湖上又合二为一为十为百为万千,真是:一池湖光色,心念千千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多少邂逅都如此?

你坐在半山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远处看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玛石的存在是为别人祈福,

可谁又为你祈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苍穹下的高贵与缄默,

坚硬如石,亘古如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与你今生得见,

我石化成形,站在天下至美的圣湖边,

风吹日晒,日月轮转,

几万年后的一天,终于等到你来相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屋对一湖,

这是多大的孤独?

或者说,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岸,一望无垠的天终于找到了门当户对的爱人一一

一望无垠的平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携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前,

圣湖,沦为背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者成为前景,

见证两个人的陪伴与相守。

语言太闹,爱情太轻,

天地间只有你们和我,互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生平等。

两只藏獒爬山而来这里晒太阳,

亦是我们的朝拜之道。

你懂不𢤦不重要,

圣湖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种蓝,

叫纳木错。

有一种湖,

叫纳木错。

有一种顺其自然天成的大美,

叫纳木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有没有我们非去不可的地方?

一一没有。

世上有没有我们非爱不可的人?

一一不知道。

世上有没有我们去了就非爱不可的湖?

一一去纳木错,试试。


末:喜欢请点赞及关注。


私家推荐:去川藏线,来一场亲子教育的私享会(七)

               去川藏线, 来一场和“拐角”的私享会(四)

               “川藏线的私享会”——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儿子一直在一起,真好。在姥姥家吃完早饭,儿子把姥姥姥爷给我们拿的好吃都给拎到楼下还有礼貌的和二老道别。我们去...
    lyy媛媛阅读 252评论 0 1
  • 今晚整理一些电脑资料,发现去年做小O时的好多文件,其中一个写着小O运营报告也是吓自己一跳,好像是写过这么个文章,突...
    空心学长阅读 553评论 0 0
  • 回忆录与自传的区别:回忆录写的是一个人是怎样看待自己的生活的,而自传是一部历史,需要你反复核实其中的调研结果...
    高乐呵阅读 235评论 0 0
  • 第二天白璃醒来,发现床边放着一双拖鞋,是糯糯的。因为之前糯糯吵着要来自己的家里,却因家里没多余拖鞋拒绝了他。谁知有...
    加一11阅读 43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