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青梅煮酒,竹马长弓(一):青梅竹马终身事

第四回 藏愿(上)

在城郊挥汗策马简直痛快,霓凰小脸红扑扑地回到府中。一番沐浴更衣之后,又刻意拿捏了几下,做出一副娴雅婉约的样子来。今日穆青生日,晚上林帅和晋阳长公主要来府上做客,还会再见到林殊哥哥的,总要显出与白日里不同的另一面吧。

果不其然,晚膳之时,林殊的眼睛就一直在她身上流连着不肯离去。怎么会这么好看呢,这小凤凰怎么能这么好看。想着母亲私下试探他的时候说起金陵子弟对她的觊觎,心下更加觉得着急。他的霓凰就是他的,才不会给别人。

穆深知他二人年少坐不住,看吃饱了就放他们去玩耍。霓凰招呼林殊跟她去后院,紧张兮兮地从自己屋中搬出一坛子酒来,远远地就闻见香气扑鼻。林殊要帮她搬,她都不让。

“这是什么?”

“梅子酒。”霓凰一面从廊下抄起一个铲子,一面警惕着四下里有没有人。

“什么梅子做的酒,这么香?”林殊不信,还是接过她手里的铲子,跟着她一路走到马厩边。

“林殊哥哥,我抱着酒坛子不好骑马,你载着我好不好?”可怜巴巴地望着他,那快要漾出水的小眼神让他说不出半个“不”字,瞥一眼她一身裙装也确实不适合骑马,不言语地去解殷翎的缰绳。

街上没什么人,林殊骑得也不很快。身后之人一手抱着酒坛,另一手浅浅抓着他的腰带。一条细细的小枝桠从他心底长出,软软糯糯的很舒服,让他不禁玩心大起。明明道路甚平,他还是假意一拉缰绳,装作马儿遇到路障受惊的样子。霓凰在他身后冷不防一倒,一手还死死地护住酒坛,另一手只能紧紧搂住林殊的腰以维持平衡。林殊心里得意的小枝桠终于开出一树的花来。

霓凰,你虽然习武,可是你的手怎么还是不太有力气呢,就不能抱得更紧些么。

终于到了霓凰说的地方,原来是一座人家宅院,院墙外有一株相当大的梅树,树冠开得甚好,只将两侧的院落都笼在枝叶之下。“树是不错,不过你从哪儿知道有这么一棵树的?”林殊一手牵着马,有些惊奇地问道。

“这里是景琰哥哥家的后面你都看不出来呀!”霓凰噗嗤一笑,“那日在他府后面校场上随意乱走,竟然看到这棵树,觉得特别美。”她说着,便用铲子在树下开始挖起坑来,也不肯让林殊帮忙。一会挖好了坑,将酒坛子放了进去。

“今天是青儿生日,就是母妃的忌日。这是母妃有青儿前一年酿的酒,父王喝了大半,只留了这一坛。母妃当时叫我好生存着,虽不是什么贵重酒品,但是等到我出嫁时拿出来,也能醉倒仙人了。”她说话时面色温柔,但是隐隐透出哀伤来。

林殊听她谈起母亲,心底已是柔软得一塌糊涂。忽然看见她从自己的领口摸索了一阵,扯出了一块玉佩来,打开酒坛盖子“扑通”扔了进去。“你做什么?”林殊看不懂了。“这块玉佩是自小时母妃为我戴上的,嘱咐我若他日找到良人,就把玉佩给他。”越说声音越小,林殊一把将她拉到身前:“怎么就扔进去了!难道不是给我的?”

霓凰有点害羞,但是还是挣开他,正色道:“谁说是给你的?这得等我嫁人时候才拿出来……”她没说完,林殊就狡黠地笑出了声。这酒,他是喝定了。

穆府酒至酣时,林燮和穆深一直在暗暗叹气。

“林兄,听闻明日太皇太后要召见孩子们,发妻早去,我又不便出入内帏,霓凰还拜托长公主殿下费心了。”

“穆兄见外了,我们夫妇待霓凰只当自家女儿,疼爱尚且不及。只是霓凰正值豆蔻风华,明日太皇太后怕是要劝一门亲事……”林燮欲言又止。

穆深和他对视一眼,叹了一口气道:“只当是自家女儿?不是别的什么?”

林燮知道穆王爷对林殊也颇为中意,迟迟未决定只是担心天子猜忌罢了。两个手握重兵的将门联姻,既是一段众口相传的佳话,又是为将来难以制衡埋下的隐刺。“穆兄知我夫妇心意,更知犬子痴心,只是……”

他收住了话尾,但是穆深都明白。可如果女儿能托付良人,他就立即上奏回云南,儿子交给战场去磨砺,他自己哪怕将此身捐在边地也无憾了。

良久,穆深终于开口:“那日校场驯马,赤焰风骨,银白风流……我放心。”




原著:琅琊榜

作者:海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