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 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实战

在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这样的现象:上下班只需将识别卡靠近阅读机就可以详细准确地记录考勤了;乘坐地铁时会购买一张磁卡﹐它承载着通行资讯;去沃尔玛(Wal-Mart)和麦德龙等超市买了贴有RFID 标签的商品﹐不需在长长的队伍后面等候付款﹐因为﹐当你走到收银台的时候﹐商品总额已显示在荧幕上了。在某些制造工厂流水线上只要工件流到接收器旁﹐便完成零部件管控﹑相关资料的维护等内容﹐完全取代了现有Barcode 的使用。


上面这么神奇的现象怎么产生的呢?


原来是采用了RFID技术﹐其实这项新技术真正被运用起来才二十多年﹐它被业界称为二十一世纪最有前景的技术之一。RFID的应用非常广泛﹐目前典型应用有动物晶片﹑汽车晶片防盗器﹑门禁管制﹑停车场管制﹑生产线自动化﹑物料管理等等。


由于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和Best Buy 公司要求其供应商使用RFID技术﹐所以身为沃尔玛供应商的Gateway 积极响应﹐向Arima 提出导入 RFID 的要求。于是我们公司从自2005便开始接纳并完成RFID技术试用﹐我有幸参与了安装和调试工作﹐现在就将这项新技术介绍给大家。

RFID的历史发展

RFID技术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那时它被用来在空中作战行动中进行敌我识别。从历史上看,RFID技术的发展基本可按10年期划分为几个阶段(参见表1)。因此RFID并不是一个崭新的技术。从分类上看,因为经过多年的发展,13.56MHz以下的RFID技术已相对成熟,目前业界最关注的是位于中高频段的RFID技术,特别是860MHz~960MHz(UHF频段)的远距离RFID技术发展最快;而2.45GHz和5.8GHz频段由于産品拥挤,易受干扰,技术相对複杂,其相关的研究和应用仍处于探索的阶段。

表1 RFID技术发展的历程表

-  1941-1950年 雷达的改进和应用催生了RFID技术,1948年奠定了RFID技术的理论基础。

-  1951-1960年 早期RFID技术的探索阶段,主要处于实验室实验研究。

-  196l-1970年 RFID技术的理论得到了发展,开始了一些应用尝试。

-  1971-1980年 RFID技术与産品研发处于一个大发展时期,各种RFID技术测试得到加速。出现了一些最早的RFID应用。

  -  1981-1990年 RFID技术及産品进入商业应用阶段,各种封闭系统应用开始出现。

  -  1991-2000年 RFID技术标准化问题日趋得到重视,RFID産品得到广泛採用。

  -  2001-至今标准化问题日趋为人们所重视,RFID産品种类更加丰富,有源电子标签、无源电子标签及半无源电子标签均得到发展,电子标签成本不断降低。


什么是RFID? 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全称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其主要核心部件是一个电子标签,直径仅为2毫米不到,通过相距几厘米到几米距离内感测器发射的无线电波,可以读取电子标签内储存的资讯,识别电子标签代表的物品、人和器具的身份。

一套完整的RFID系统, 是由读卡机(Reader)与电子标签(TAG)也就是所谓的应答器(Transponder)及应用程式资料库电脑系统三个部份所组成,与传统的识别方式相比,RFID技术无需直接接触、无需光学可视、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完成资讯输入和处理,且操作方便快捷。并被认为是条码标签的未来替代品。


其动作原理为由 Reader 发射一特定频率之无线电波能量给Transponder, 用以驱动 Transponder电路将内部之 ID Code送出,此时 Reader 便依序接收解读此ID Code, 送给应用程式资料库系统做应用。



Arima RFID 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RFID 与 Bar Code 比较



由两者的特性可以看出﹐RFID 最终将取代Barcode ,但由于成本及标淮问题需要解决,因而两种技术将相并存很长时间。


RFID 技术标淮现状

    目前,RFID还未形成统一的全球化标准,市场为多种标准并存的局面,但随着全球物流行业RFID大规模应用的开始,RFID标准的统一已经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同

RFID系统主要由资料获取和后台资料库网路应用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其标准争夺的核心主要在RFID标签的资料内容编码标准这一领域。

目前,形成了五大标准组织,分别代表了国际上不同团体或者国家的利益。EPC

Global是由北美UCC产品统一编码组织和欧洲EAN産品标准组织联合成立,在全球拥有上百家成员,得到了零售巨头沃尔玛,制造业巨头强生、宝洁等跨国公司的支援。而AIM、ISO、UID则代表了欧美国家和日本;IP-X的成员则以非洲、大洋洲、亚洲等国家爲主。比较而言,EPC Global由于综合了美国和欧洲厂商,实力相对占上风。


标头:为EPC码的第一部份,主要定义该EPC码的长度、识别类型和该标籤的编码结构。

一般管理者代码: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为一个组织代号,也是公司代码,并负责维护结构中最后两组连续号码。

物件类别码:在EPC编码结构的角色为辨识物件的形式以及类型,也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

    序列号:连续号也同样具有单一的特性,赋予物件类别中物件的最后一层,使得同一种物件得以区分不同个体。


RFID 商业用途

让我们通过两个商业事例来说明RFID之应用情况


沃尔玛(Wal-Mart)


沃尔玛要求并期望其供应商所提供的商品必须使用RFID 标签﹐其目的是﹕


    降低成本(每年节约 $8.35 billion )

- 减少人力节约$6.7

billion

- 供应链改良节约$180

million:- 提高物流节约$300

million:

- 行政管理失误及盗窃$575

million:- 减少库存节约$600

million:

    RFID技术的运用使得沃尔玛数以万计的商品种类、价格、产地、批次、货架、库存、销售等各环节被管理得井然有序;

    RFID技术可优化物料采购流程﹔

    一旦商品摆在货架上,当货架商品量出现短缺时,嵌入的RFID阅读器向商店后端办公系统发送一条消息,随后货物就会按需补充,这样就避免了由于商品短缺造成的销售损失﹔

    RFID阅读器还可以跟踪商品的销售速度和销售最好及最差的商品,并具有安全防盗功能﹔

    在商品配送环节中,RFID系统对拖车上的货物进行扫描,这样,商店经理就可以跟踪来自于商店仓库资讯系统的每一条发运资讯,知道发出了哪些货物,它们什么时候到达﹔

    提高收款速度﹐轻松解决长时间等候付款这个头痛的问题﹔

    可以随时掌握库存情况。


RFID 在企业的应用及展望


    使用RFID,可以在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上,整个産品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均被置于严密的监控和管理之下﹔

    RFID能确保在制造中使用正确的元器件,避免由于人工扫描所造成的错误﹐并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    目前制造厂需要对生产线上的在制品进行扫描,然后再扫描元器件,以判断两者是否吻合。采用RFID标签后,通过验证元器件系列编码自动保证了选用元器件的正确性﹔

    使用有源RFID技术,对进入港口的集装箱状态、地点和安全性提供即时的可见度﹔

    过去的物料编号无法实现对单一部件的跟踪,使用RFID后物料的精确化管理却将触角伸到了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个部件,无论是质量控制、自动化管理、産品的生命周期管理都将面对过去无法想象的便利。

    可以大大减少现有库存量。


结语

  RFID作为一项非常实用的新技术﹐它不但会被企业广泛使用﹐而且越来越会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制造企业掌握了这项技术便会更好服务客户﹐使生产流程更加顺畅﹐生产成本更低﹐我们期盼这一天早早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180110011 朱晓宇 【嵌牛导读】: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物联网技术名词进入到我们的视野,RFID...
    Y君呀阅读 585评论 0 1
  • 15180110011 朱晓宇 【嵌牛导读】: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物联网技术名词进入到我们的视野,RFID...
    Y君呀阅读 1,726评论 1 2
  • 今天的人看沃尔玛,可能就是一个国际大零售商,笨重而老旧。但在几十年前,沃尔玛几乎就等同于最为时髦的零售科技代名词,...
    何夕一言堂阅读 823评论 0 1
  • (高考流动监考兼验收) 五层一隅,高树环绕,当时萧瑟今何处?十年又五之树层层叠叠,粉色楼身渐浅,斑斑驳驳,恍如...
    小窗微言阅读 128评论 0 0
  • 随着,时间的倒计我的脚步放慢了许多。听着鸟儿的鸣叫,我的呼吸也放慢了一些。 目送着和我一样晨炼的人,我慢慢 尽量放...
    高原上的格桑花阅读 21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