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活得潇洒,那太不潇洒了 | 我的游记之四

昨天发了我写的嘉峪关&张掖游记,是我此行游记的第三部分,文较短,图较多,放在了结尾的原文链接里。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篇游记,从下周开始,本公众号恢复日常更新。

一、青海湖

和张掖一样,我们在西宁两天只去了两个地方,第一站是青海湖,不想跟团,于是包了辆车。在去青海湖的路上,我们经过了日月山和倒淌河,此山此河都有文成公主的传说,不细说了,没什么意思,倒淌河确乎是一道有趣的小溪,蜿蜒迂回,自东向西。



但细想一下,不管它是自东向西还是自南向北,终究是一条小溪,神奇归神奇,视觉上不会带来什么冲击的,我知道“倒淌河”这个名字比较早,是从张浅潜那里听到的,但到了西宁,我才直到这条河就在这里。

经过无数雪山、白云、蓝天、牛羊,草原,紧邻中午我们终于到了青海湖。恕我没加过世面,青海湖之美难以形容,没什么历史,谈不上文明,这种天然的美超越一切雕琢,雪山就在眼前,牛马就在手边,湖水近处清可见碎石滚动,远处青蓝如一片天空,能用什么回应这份美好呢?我只能拍照,360°全方位无死角地拍照,饕餮一般地拍照。





青海湖美到什么程度呢?我想至少可以美到让人忘记疼痛。离开青海湖后,我们来到一处沙漠游玩,这时候我和女朋友才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在3000多米的海报处,头痛欲裂,胃里翻腾,几乎是踉跄着逛了一圈沙漠,匆匆赶回市区,没去成茶卡盐湖是我们本次旅行的两大遗憾之一。


二、塔尔寺

我们在思宁这两天是国庆人流高峰期,青海湖我们走了偏门,人尚不多,而塔尔寺里真是人挤人,对藏传佛教我知之甚少,因为没有了解,所以兴致不大,而女朋友不知为何一直很慌张,嚷嚷着早点出去,不知是因为见了哪位金刚或者哪位菩萨,故而塔尔寺我们只逛了大约1/3。



就是这1/3,已经足以让我心生敬仰,且说几处与你分享:

释迦摩尼殿外有一位老妇人,手持一个转经筒,一边绕殿而走,一边念着经文转着经筒,我驻足于殿外许久,老妇一直在绕,而且表情淡然,目不斜视,甚至从我身边擦过也仿佛无感。

大金瓦殿外几位僧侣和几位信徒分别在殿门两边磕长头,我仔细观察了一位信徒,额头已经青紫,身体两边的地板亮得可以照出人像,过一会停下来从一个层层包裹的布袋子里掏出一本经书诵上几句,随后又开始磕起长头。

出寺门前,我回身拍了几张照片,有佛塔、有寺门,有鸽子,有转经筒……




三、西宁市区

在西宁的两晚,我们分别住了两家青旅,体验很好,从布置到老板到床位都很满意,女朋友说,以后要周末一起出去住青旅,恩……那为什么要出去住呢?

晚上在青旅玩狼人杀,之后和一个深圳的朋友聊天,旅途中的朋友啊,一瞬间就可以交心,但过后基本不会联系,想必是因为在陌生或幽闭的空间,我们会感受到不安全,这份不安会让我们在潜意识里需要寻求支持,促使大家在连名字都不认识的情况下貌似熟识,诸公留意,我是在教你们怎么撩妹。



第二天下午,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东西,结果两个女生很自然地开始逛街,碰巧去的地方离青海省博物馆很近,我干脆去省博逛了一圈,又是一个相对失望的省博,逛过不少省博,其中黑龙江和甘肃的省博都比较失望,场馆不大,馆藏还少。

四、陕西历史博物馆

我们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到了西安,这地方离西宁差着800多公里,不过名字还挺巧,一个西安,一个西宁,都在国之西北,俩起来就是安宁。

我们的西安一日游其实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40分钟游,之前定的计划都没用上。因为我们定的宾馆是个家庭旅馆,位于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对面的小区,就一到半夜整栋楼都晃那种,对,你没想歪。关键这校区在西安的北三环,离市中心挺远的,我们一大早出发,到博物馆时已经是11点了。



当我们发现没有时间在网上预约时,其实已经做好排队的准备了,但我们终究还是太天真,没想到这队……排了四个小时,这是我破纪录的一次排队时间,如果不算在天安门外面草坪上睡一夜等升旗的话。

​在这刮着风下着雨的4个小时里,我和女朋友其实早已又冷又饿,及至3点多我们终于走进博物馆时,她已然走不动了,留在大厅等我,我花了40分钟时间匆匆逛完博物馆,然后觉得……这4个小时挺值。




次日清晨,我们返程回苏州,这次旅行拍了好多美景,但还算比较克制,基本保持在一天最多一条朋友圈动态,也脑子一抽想过拍上一张特别潇洒的照片,然后配上一句特别潇洒的话,然后就觉得,自己竟然这么想,真是太不潇洒了。

这次旅行本身就是破纪录的旅行,这是我第一次长达半个月的长途旅行,也是我第一次单次旅行跨越如此多的城市。纵使是放肆地拿余生来想象,按照当前的人生轨迹,我也不知道还能有几次历时半个月以上的旅行,也不知道这次走过的几座城市还会不会再次踏上,这次留下的遗憾会不会有机会弥补,这次吃过的美食还能不能原汁原味地尝到,看吧,我就是这么个庸俗的人。

就这么着吧,净想这种吃碗里看锅里的事,快别矫情了。


(4张照片用PPT拼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端着包装盒,隔着玻璃墙微笑告别,夕阳从被城市建筑分割的天空里斜射过来,下班的人,放学的孩子,开始来来回回,从我面...
    解天武阅读 192评论 0 1
  • 2016年10月15日16日参加了David Allen Company官方的GTD课程,授课老师为台湾的张永锡老...
    心理咨询师李瑞文阅读 74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