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春亮「散文版」

吴芜 王春花

太行山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山。置身连绵起伏的山野,我们看过喷薄的日出,云朵呆傻山腰,绝壁透着执拗的赭红,每一颗杮子静挂枝桠;也看过月亮怎样爬过树梢,山峦在夜幕下清清浅浅;

听过山涧青蛙与珍珠绣线菊后面虫儿的应和,山凹人家晨耕的牛铃。却很少想过山里人的生活,更少想到把山和人一块来看。直到这天,我们在一个叫宝泉的地方遇到了裴春亮。

  裴春亮的故事是一个不停"扫雪"的故事。从他生下来,一场一场的雪下到了他的生命里,冻透了他的骨头,每一场雪都想把他从世间抹去。这之前大雪先后叫走了三个哥哥和他的父亲,两个嫂子离家而去,留下的三个侄子侄女嗷嗷待哺。父亲挺尸三日无钱安葬,正当他和母亲决计要软埋父亲时,老支书派人刨下两棵桐树做了棺材,村人援手让他们渡了难关。

我们不知道那天该有多冷,风的呼啸在山坳里经久不息。

  自16岁起春亮开始掸去身上的积雪,从内部积聚一点一点的能量向山外走去。行进的过程是一个开挖自己的过程,是个凿洞取光的过程。他打过工,修过电器,理过发,照过相,卖过饭。他去北京销石材,骑辆自行车,后座上绑了铺盖卷儿,一连几个月,白天穿梭于陌生的街巷楼宇,夜宿立交桥下,两腿依然缠住车梁。苦吗,难吗?裴春亮不说。

故事走到这一直走下去,春亮无非是一个穷山娃摇身变成亿万富翁的故事,往撑死里说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多了一个企业家、实业家、金融大亨。2005年,裴寨村换届选举。到这,春亮的故事发生了转折。

老支书率领村委两次请春亮出山,春亮婉拒。第三次,支书约上80多号人候在他家门前,春亮打开门,愣住了。那一刻,他被信任打动。如果说这之前春亮只是扫去了自身的雪,余下的时光里他要扫的是众生的寒凉凄切。

  开山架桥修路安灯盖房建新村,他自掏腰包3000多万。

裴寨土薄石厚,干旱少雨,家家备有水窖,村民出门不锁门也会锁上水窖。春亮最先看到了水。为了让村人吃上水,钻井队用坏了十多个钻头。钻到200多米深时,连施工人员都要甩手了,春亮的眼睛依然固执在井口上。我们看到一张听得见笑声的照片,清冽的井水喷涌而出,喝上第一口水的老农高兴到合不拢嘴;春亮也笑着,幸福感来自周围水花打湿的一张张笑脸。

黄栌黄了红了、崖上的太行菊粉了白了。一晃十多年过去,春亮早已走过无数山口,攀过无数山头。“不能光做有钱人,关键要做值钱人。”春亮这个人生信条,朴实到不能再朴实,又是高到不能再高。

乡亲们有房住,有饭吃,还得有活干、有钱赚。他让家家入股,筹资15亿元,成立以水泥为主导产业的春江集团;他领着大伙引水造田,变世代靠天收的无边贫瘠为自流灌溉、日光温室。如今,“春江”已兜揽水泥、电力、化工、旅游、金融等多个产业奔腾不息激流勇进,无公害蔬菜早已丰盛了城里人的餐桌,姹紫嫣红的鲜花装点起都市容颜。但这不是他最终想要的。

山外人喜欢进山,悬崖探险幽境觅踪。而山里人喜欢到山外去,到山那边去,仿佛山的那边真就住着神仙。裴春亮是从山中走出又从山外走回的人。他要探寻的是非同寻常的胜境。

宝泉,一边是风景,石门洞开,公路蜿蜒,湾湾湖水碧波荡漾,嵯峨山影倒映水底;及至景区深处,过栈道,攀石阶,看山如莲花绽放,峰峦叠嶂间,东一注飞瀑西一挂响泉,或激溅于乱石,或穿行于密林,最终汇聚在一起,形成一泓泓深潭;稍作停留,再一路喧哗分层泄下,如碎玉飞迸,如群马奔腾,也有的地方好似万疋锦缎风云中颠簸。而另一边,我们在花花达达的游人中随时可以发现,穿着印有“春江”字样湖蓝工装的男女,操着乡音,带着山里人特有的朴实的笑,热情地参与着景区的管理接待和经营。这些人,因为春亮,因为“春江”,正在无声地改写着命运。你不禁联想到,如果说裴春亮早期创业是背着大山上路,想把石材、水泥,把整座太行山销往北京销往上海销往全国各地,现在他是带着都市见识、现代文化、带着赤子之情又来回报和拥吻这座大山了。我们知道,这只是他心中胜境的一个部分。

听说去年春亮又出资8000多万元建了宝泉花园社区,内设学校、医院、养老院、商业街及现代化的游乐设施,已有一百多户村民入住,到明年全部建成后,将有453户、近两千口人乔迁新居。我们知道,这仍然是他的梦的一角。

当人人都羡慕春亮有钱时,春亮说,我还是穷啊,因为山里还有一辈子只去过一回新乡的人,还是1954年去的;还有没见过一百元大钞的人……他说这话时眼前全是那些木讷、憔悴的山民,那些绝望无助的人生瞬间。怎样让更多人富起来,让从东到西十几万太行父老全都有房住、有衣穿、有活干、有钱花?这才是他追求的目标。这些最苦的人啊,诱惑着春亮的心从崖上跌下来,碎成一滴水,沿途携上另一滴水,流水连着流水,越走越厚。谁说太行是缺水的山?从踏上征途扫除落雪,离别太行离别母亲时,春亮就从母亲昏浊的泪珠里看到了波光粼粼。他在群山间领出一条河流。他要用这条河流制造大面积的宁静,让乡亲们吃饱饭后还能听到水声、鸟虫声。

故事讲到这已和吃苦勤奋无关,和一个人的胸襟有关和天意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周六早上,小明处于安全考虑,去银行服务厅申请多一张银行卡作为手机消费指定数额不多的专用卡。到了银行,看到大厅坐满...
    minggo阅读 21,235评论 33 164
  • 今天心情特别,先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自控力,生活一团糟,所有的事情都没有达到标准。其次没有生活费了,想出去赚钱却没勇...
    sara旋阅读 232评论 0 0
  • 曾经我很害怕失败 不敢或不愿去爱谁 可是喜欢一个人就要忍着忍着再忍着 直到时间把我对他的喜欢冲刷的一干二净 是的 ...
    阿噗有首诗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