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梦辰又又又又招黑了:要人生开挂 先好好说话

文/打了鸡血的小蜗牛

沈梦辰这个自称“招黑体质”的主持人,因为问了女星年龄和身材的问题,在《声临其境》中又又又又招黑了,原因无非四个字:不会说话。可能沈梦辰也不是故意的,又不是第一天上电视了,专业素养还是有的,毕竟录制节目谁都会有说话不当的时候,无可厚非。但却给我们提了个醒:好好说话

老人们常常告诫小辈儿要——好好说话。但,什么是“好好说话”,为什么要“好好说话”,如何“好好说话”?

今天我们就聊这个。

一、

“好好说话”就是要求我们注意注意时间、地点及对象,以此决定我们说话的内容、方式、语气和用词。

我把“说话”这件事分为三个层次。

最低的层次是说话。人生一张嘴,正常情况下几岁的孩子就会说话,然后终其一生都在说话,每天与各种各样的人交流,从事各种工作,都需要说话,这都是非常容易的,所以我把它称为最低层次的说话。

第二个层次叫“不说话”。说话很容易,因为太容易了,所以“不说话”就显得难,故而我将其称为第二层次的说话。好像呼吸,呼吸很容易,从出生我们就一直在呼吸,但你停止呼吸五分钟试试看,停止呼吸三分钟试试看,哪怕一分钟,恐怕滋味都不会太好受吧?

我们每天遇见各种不平,听见各种抱怨,总有某些时刻,让你觉得胸中块垒难平,想要一吐为快,这时候,“不说话”尤其难;同样我们也会遇见各种喜悦,当我们欢欣鼓舞手舞足蹈之际,“不说话”尤其难。而所有的“授人以柄”,又多在此刻。

所以,大悲大喜大愤怒,最是口不择言时。

最高的层次是好好说话。白岩松说:说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实说话还不容易吗?他的意思是好好说话不容易。

好好说话确实不容易。且不说我们每天要面对的生活复杂多变,各色人物良莠不齐,就是简单的家庭生活(其实也不容易)中,好好说话也不容易。有我们认知的原因,也有情感的原因,大学时放假回家,和母亲相处,好不过三天,一定会吵起来,后来慢慢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加上性格变得柔软些,好好相处的日子由三天增长为七天,又变得更多。

二、

好好说话不容易,但我们仍得好好说话。

很多时候是出于礼貌原则。

英国语言哲学家奥斯汀的“言语行为理论”将人类言语行为理论分为直接言语行为和间接言语行为,其中间接言语行为,比如我们生活中的委婉语,就是为了符合会话中的礼貌原则。

所有被人说“不会说话”的人,多多少少都违背了这一原则。比如沈梦辰在《声临其境》猜人物环节在明知对方是女星的前提下仍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询问嘉宾的年龄和身材这两个隐私问题,无疑触犯了多数女星比较忌讳的问题,“招黑”“遭怼”也就并不奇怪了。

所以,别人不喜欢的,能不说也就别说了。

你以为你是在直言不讳开玩笑,别人也许不这么以为;
你以为你性格天真率直,在别人眼中可能是情商低的表现;
你以为你是忠言逆耳,前提是对方真的需要你这逆耳忠言么?

更根本是为了交际的继续。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需要交际的继续,哪怕不是那么重要的场合,冷场或者尬聊这种事,也是越少越好吧,这时候,需要你好好说话。

比如去亲戚家吃饭,如果不是像你爸妈那么亲的亲戚,对于人家的饭菜就不要挑挑拣拣的了,又不是你的服务员,凭什么受你的挑拣。总要考虑一下人家招待你的辛苦不是?就算人家女主人不在意,总要考虑一下男主人不是?就算男主人不在意,总要考虑人家的孩子不是?人家的爸妈,有多少义务为你们服务还得接受你们挑三拣四?还是那句话,也许你以为你是天真率直,在别人眼中可能是情商低的表现。

饭菜只要是热的,说话就不要那么冷了。

如果不想成为“聊天终结者”,那就好好说话;

如果不想成为“冷场收割机”,那就好好说话;

如果不想总是别人“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那就好好说话。

三、

总是说要好好说话,如何好好说话呢?

我的建议就四个字——三思后言。俗话说:三思而后行,那么说话也是一种行为,所以也应该三思而后言。不论什么样的场合,面对什么人,说话之前好好思考一下,没坏处。

这是一种习惯,哪怕就是和你的舍友在一起,和你的家人在一起,说话之前多点思量,养成三思后言的习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好好说话,有好处没坏处。

如果做不到,可以退而求次——不说话。

不说话不是封闭自己,而是心里清楚,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不该说话,这同样不易。

最后想说一个认知的问题。

有人把好好说话看成是工于心计,是城府很深的表现。我想说,说话是一种技巧,甚至是一种艺术。

你若心怀磊落,光风霁月,何不锦上添花,好好说话?

你若梦想拥有开挂的人生,先别说别的,好好说话!

好好说话,和以诚待人并不矛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