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一份还不错的 PPT

从初中起就担任各种组织的 PPT 制作者,现在利用工余时间分享多年来积累的些许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 不要边想边写边制作

制作前一定要先确定大概需要的文字和图表内容。整理内容时,顺便把制作思路确定下来,哪页放什么内容,这样就轻而易举地列出逻辑线,接着你可以用纸笔或者思维导图,画出 PPT 大致框架,最后才启动软件进行制作。
这里提一句,想要快速完成 PPT ,建议先把内容放进文档的分页里,接着再仔细去做单页设计与元素调整。
这里安利一个写大纲的工具 幕布 (戳名字直达),思维构建的利器,而且可以一键生成思维导图。

结构构思

  • 使用 16:9 页面

16:9 的画面对比 4:3 显得宽绰,更符合审美习惯,观看起来更舒服。内容排布不拥挤,可以更好地进行左右布局。切记!一定要在制作前设置页面大小,如果是添加内容后再修改,会导致很多元素的高宽比改变。


左右布局
  • 内容精简,不做读 P 流

PPT 是为演讲服务的,每一页的内容都要精简,用于展示或强调演讲内容中的主要信息,而不是让观众听你把画面的一大堆内容读出来,这不是朗诵会,要不直接打印全文给观众算了。


拒绝读 P 流
  • 注重内容的排版

文字内容切记给予合适的行距和间距,与其他元素保持距离,必需的居中、对齐一个都不能落下,否则版面混乱,影响观感。


居中对齐一个不落,秩序美
  • 合适的配色

要是之前看过某度那位的演讲,就知道使用错误的背景色可以有多辣眼睛。因此,浅色和饱和度较低的背景最为妥当,推荐白色和浅灰。至于深灰(不要用纯黑),那是发布会这种特殊场合使用的,多数场景会显得比较压抑,所以不太推荐。记得,要看场合、看内容,选用适当的背景色。


如果不知如何选背景色,白色准没错

整个 PPT 的色彩主题要统一,过多的配色容易显得非主流, 3 种及以下即可,且尽量不要使用高亮度的配色。


小技巧,选同一行的
  • 尽量不要用内置主题以及艺术字

使用内置主题会造成多人重复的尴尬场景,再说,不少主题已远离当今审美,如今提倡简约美学,无需过多装饰,突出重点,避免视觉混乱。艺术字就不多说了,珍爱生命,远离艺术字。(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设计美感自信的话......)


辣眼睛
  • 高质量的配图

这样可以为你的 PPT 增色不少,一定要切合内容,主题风格要一致,不要莫名其妙为了好玩去配图。尽量避免使用带 LOGO 的,中文大写什么这个网那个网那些。有不少提供高质量配图的网站,大家可以去找找。
有个技巧,给封面或结尾铺一张不错的图,效果更佳哟!


假设这是一个 PPT 的封面
  • 合理的动画

什么旋转跳跃大爆炸,把各种元素弄得满屏幕飞,很多人以为这很炫酷,其实是弄巧成拙。元素的出现和消失,以及页面的切换都要符合逻辑与规律。多数情况下我只用“出现”这个元素动画,页面的切换用“推进”,方向就要看层级关系。

最后

制作的过程中,必须时刻站在观众的角度考虑,而不是为了那种无聊的炫耀而去堆砌繁杂的内容和花俏过分的设计。

别忘了,简洁实用的 PPT 和出众的演讲更配喔!
还有更多的技巧就不展开来说了,祝愿大家能制作出一份还不错的 PPT。


感谢大家的阅读!
如果你也有好的建议,或者什么问题吗?欢迎下面留言大家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 今天给大家讲的主题是——普通人如何做出专业的PPT。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讲: 通过5个要点瞬间做出专业ppt...
    曾经啦阅读 14,369评论 23 338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和我同事聊天,经常聊到他带小孩的问题。 我其实对于这方面是没有什么见解的,但是在他说了关于他平时带小孩的一些事后...
    Duwjj阅读 156评论 0 0
  • #一直固执的以为面对什么事情我都能够坦然的微笑, #可是, #终于在你转身决定离去的一刹那, #我泪如泉涌, #不...
    把幸福搞丢了阅读 278评论 0 0
  • 你知道从来都有人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却极少有人问你飞得累不累;你知道跌倒了有人告诉你要坚持下去,却很少有人教会你怎么...
    麦兜啊阅读 2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