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八一八《肠道的小心思》 ——我们都是管状的培养皿

《肠道的小心思》

(德)朱莉娅•恩德斯(Giulia Enders)




 1 

现在,让我们完全把人类当做一群不需要被顾及感受的客体,不只是去人格化,而是直接降格到跟实验台上的试管、烧瓶同等属性的物件。由是观之,我们因何而存在?

要知道,很久很久以前,地球首先在水中有了单细胞生物,或藻类、或细菌,这个阶段持续了几十亿年才演化出略微复杂的多细胞生物。由各类细胞各司其职而组合成的生物,为维持存在就必须靠有规律的新陈代谢来抵抗物质天然的无序性倾向,这决定了其最初形态只是一个滤器,依旧在水中,从通过身体的混合物里拦截代谢所需的养料。自此开始,尽管生物世界的数量和种类不断成指数型增长,展现出的生理状态其实都没有摆脱这一最基础的功能设定。

即便复杂如人类吧,本质也都是一个管道。



 2 

假设生物重演律很靠谱,那么从受精卵的分化过程中可以最早区别出三个胚层。内胚层分化为消化系统;中胚层对应运动循环系统;外胚层则负责变化出表皮和复杂的感觉神经系统(可以认为包括大脑)。如果要论资排辈的话,自然是先内后外,我们的消化系统才是一个生命存在的基础,其他种种都是在为这个管道的顺畅运行而服务,并且潜在地受其操纵。

哲学家王东岳点破说,生理其实是病理的子体系化的过程。具体地说,每个多细胞物种分化的基点都只是存粹的消化系统,然后因对环境的不适应而产生病理,为了延续存在,或者选择退回简单的细胞结构,或者继续分化再媾和。表观上,包括人类的大多数生物都作出更高逼格的后一个选择,但在数量上以我们为代表的复杂物种永远是少数派,例如,一个人身上的全部细胞从数量占比上说,只有一成是自体细胞,剩下都是我们体内个头比体细胞小得多的微生物们,它们的大本营当然是我们生命的发轫——肠道。我们将病理自体系化,然后在消化道的基础结构上,不断降格,才添置了运动、循环、神经等一系列乍一看来逼格更高的系统。

其实,我们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并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甚至对于我们身体机能的贡献也是叠床架屋的设置。以书中所提的海鞘为证据,这种最原始的脊索动物在需要迁徙时依靠着连接表皮的应激反应器官,即可以被类比为人类大脑和神经网络的系统,凭着这一套展现主观能动性的硬件,海鞘最终会找到适合自身栖息的固定居所。而后,卸磨杀驴的悲剧发生了,海鞘消化了自己的“大脑”。没办法,于人类而言,大脑大约只占体重的2%,但却需要消耗20%的血氧和25%的葡萄糖,于是我们进一步降格,让自身的存续被迫依赖于食物的充分供给,由此撬动了文明的杠杆,这些不必赘述。而作为结构刚刚达到脊索动物标准的海鞘,他们还保有退路,直接把这个失去使用价值还保持高能耗的倒霉部位弃若敝履便是最经济的选择。

神经系统是肌体的决策机构,而运动和循环系统就是维持生命内外代谢的执行机构,这自然也是更加后演的体系。消化道稍有故障,受害方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的运动机能。

我们瞧不起结构简单的细菌,可惜少了他们我们活不下去,就如同空放着的培养皿,毫无价值,出生于南极和剖腹产的婴儿即是明证。曾经我们自信掌握了抗生素的制造就扼住了细菌的命门,可怎会意识到,抗生素原本跟就是细菌之间互相伤害的工具,我们不过是狐假虎威,结果只能引来让医生无可奈何的超级细菌。最后还是得腆着脸把仁慈一点的细菌请进肠道,靠抱大腿来换得一时安身。所以世界一直都是微生物控制的,我们只是结构花哨的培养皿。


 3 

我们以为自己吃的是牛肉,却不知反刍动物体内的细菌集中在消化道前侧,即瘤胃中,靠着里面的细菌把纤维素变成的蛋白质才能消化吸收。所以别瞧不起兔子吃自己的粑粑,它们胃不够多而已,何况我们吃的也只不过是加工过的细菌的排泄物。

我们以为自己能自由选择该吃什么,却忘了请示肠子里的细菌大人是否乐意,所以造成了肥胖等难以溯因的后果。想要吃什么其实是肠道细菌通过本能替我们做的决定,而吃了以后会变成什么也得随细菌的意思。我们在饮食上是否有好的结果,就看我们的肠道能否吸引来慈爱的细菌。

而我们为什么会胖?可能是肠道细菌过分擅长分解糖水化合物;可能是肠道细菌的坏脾气让身体保持在有炎症的应激状态;可能就是肠道细菌是一群饕餮大户连累我们也背负起吃货的恶名,总之都怪我们没有选对细菌主子。

当然,肠道可不是给细菌提供场所那么简单,更直接关乎我们整个代谢系统的寿命。肠道内神经系统的复杂程度堪称第二大脑。而且,肠内膜靠近淋巴腺,而大淋巴腺可以无视血脑屏障,直接上脑。所以,其他部位受伤一般也就是局部感染,而不小心吃坏东西的话,首先要担心的是智商受损。


 4 

承认了吧,我们就是以肠道为核心的存在,是为细菌服务的管状培养皿,非要再加点逼格的话,那就是“大便制造机”。依照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我们制造出的产品对应着7类质量标准,从1到7代表了从便秘到腹泻的不同层次,所以编号第3和第4类的大便质量最是上乘。如果制造出了不合格的大便,那说明我们这个机器坏掉了,不好修哦。

除了细菌,各种寄生虫也瞄准了肠道这块风水宝地。如果相信吃蛔虫能减肥,说明这个机器的智商已经减损不少了。还有弓形虫、饶虫什么的,个个都是难伺候的主,在我们的肠道里放个屁,大脑都能闻得一声惊雷。


 结 语 

那要怎么样做一个幸福的培养皿呢?生理的进化已然是过河的卒子,没有退路,奢求不了微生物们那种单纯的小确幸,只能是用那爱生是非的大脑劝自己想开点,做微生物的奴隶没啥丢脸的,实在想不开,就只能看看百度上有没有老禅师在线咨询服务了。

 附 言 

存在主义哲学里也主张存在先于本质。所以我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肠道,巴结对了里面的微生物,先给存在创造一个长久稳定的保障,然后再用我们的脑子去探索,用我们的肢体去践行那些抽象的本质意义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