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里的来信

再没有什么比深夜里一声清脆的“叮咚”更扰人心绪的了。

深夜里,无论是将睡欲睡的时候,还是正在酝酿睡意的时候,突然听到手机发出有消息的提示音,就会无法控制的陷入心烦意乱当中。

你可以想象,一个可能正当失眠而不安的人,或者一个隐匿在黑暗中企图入睡的人,周遭的宁静突然被一声尖锐的提示音打破,这是非常可怖的。好似向平静的湖水射击,瞬间让湖面惊起层层波澜,久久不能平静。试问此时,倘若是你,还有睡意可言吗?

不可置否的,生活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案例。经常在三更半夜就会有很多无关紧要的消息闯入你好不容易营造出来的静谧世界,并且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人的忍耐极限。总有一些人不懂得如何去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和个人隐私,企图用他的模式以偏概全,甚至他们觉得理所当然的,你应该回应他们。这些时候,作为当事人往往是束手无策,无可奈何的。毕竟,理智与道德告诉我们,不能跟无礼的人讲道理,这无异于对牛弹琴。

孔子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深夜被打扰如果不是你能够接受的,就请不要轻易去打扰别人。这一点,我有切身体会。

某一天,一位朋友在将近凌晨一点的时间找我聊天,并没有重要的事情,只是纯聊天。老实说,当时我的确没有处于睡眠状态,而是在浏览网络信息,但是夜深人静,困倦早已袭上眉梢,眼皮打架,苦苦挣扎着。恰好在那个时间点被发现交友软件依然在线,所以被各种信息狂轰滥炸,不可开交。当是时,我的内心是非常崩溃的!

如果一两句的问候没有得到回应,那就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处理得当,或者考虑到当时夜已深,对方可能已经休息。类似这样长时间的信息轰炸,让人想选择性忽视也很难做到。并且在简单回应之后,明确表示我要休息的意愿之后,依然拿自己的模式套路别人,开启各种各样无聊的话题,宁愿尴尬也不结束这种不礼貌的打扰……那一刻,气愤的情绪难以抑制,觉得自己非常的不被尊重。

有意思的是,不久之后的某一天,我有急事需要这位朋友的帮助,疏忽了他可能正在午休,给他发了一条消息。当时他回复的很快,他说,“睡午觉呢别烦我。”

然而,夜半时分无意义的打扰就不烦人吗?

“道德仁义,非礼不成”。君子行大道,就要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博文是在学习上,约礼则是在修身上,两者并进方可有用。

礼仪的目的与作用本在使得本来的顽梗变柔顺,使人们的气质变温和,使他尊重别人,和别人合得来。换言之,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本身就是无礼之人。尊重别人是一种教养,是一个人存在于世知礼守礼的具体表现。

无论当事人是否处于半睡眠状态还是正当清醒着,深夜里的来信总是不礼貌的,带着某种程度上的粗鲁和霸道,让人不自觉的产生隐隐的怒气。一两次的疏忽可以容忍,但再而三的打扰,毫无疑问的会使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因为你不懂得以礼相待,不具备基本的尊重别人的意识和礼貌。

面对这样的人,我觉得陈欧说的一句话非常有道理,“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选择”。他们的认知让其无视礼貌的重要性,那我也有权对无礼的侵犯做出相应的回击,所以对于深夜里无关紧要的来信,选择性忽视是常态。对于鲁莽无礼之人,不必要恪守礼尚往来的原则,因为本就没有受到礼貌的对待,更不值得为他们赴汤蹈火。

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

崇礼尚礼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遗留下来的文化精神,它不断教化着人们“明是非,远罪疾”,成为推动华夏文明不断进步的文化内核。“学礼”能够促进民族素质提升,以正道德之风。是故,懂规矩、讲文明,是每个国人在年少时期就曾学习过的基本做人道理。而今,越来越多的人被功利和浮躁所裹挟,最初的礼义廉耻已被逐渐淡忘,“礼制”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成为了很多人望尘莫及的高度。

荀子曰:“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人无礼则难以安身立命,国无礼则惶惶终日,不得安宁。是人的尊礼守礼将民族血脉汇聚成山,筑成坚固的高墙,成就了家国大义,这便是民族屹立在世界之巅时展现出来的大国风范,中华民族备受瞩目的原因。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礼节礼貌都无法做到,这又与一屋不扫却妄想匡复天下的人有什么区别呢?

此时午夜,手机忽然一震,屏幕提示到“你有一条新消息”。什么时候才能得以享受午夜的宁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