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人生是私人订制还是标准配置?

前几天,参加一个书友会活动,上台讲话的是一位来自深圳某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的一名员工,92年的理工男,说话逻辑严谨,数据精确,让人叹服。

最后,该男谈起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内容大概如下:

25岁:   找女朋友,当年结婚

26岁:   生孩子,当上部门主管

27岁:   买车,买房

28岁:   生二胎,当上部门经理.

30岁:   当上区域经理

总之,这位小伙子表示要在三十岁时,将以上Task List里面的事情完成,这样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也只有这样的人生才符合旁人心中人生赢家的标准配置。

他的话赢得了台下人很多人的赞同,也同样激起了很多反对的声音,大概中国人都喜欢用辩证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非黑即白的观点已经过时。

的确,我理解那些发出赞同声音的人,因为对于在深圳工作的大部分普通人来说,高昂的房价物价让人望而生畏,在生活成本如此之高的城市,谈恋爱结婚,仿佛都是一纸空谈。这也就是为什么一线城市有那么多的大龄未婚青年,男生想找一女生分担生活压力,女生想找经济实力好的男生,大抵害怕被物质给压垮的人,尽早规划好人生,才能内心安稳。

所以以上这位理工男的话,才让很多人除了羡慕还是羡慕,这才是人生赢家该有的姿态,普通人穷尽十年都未必能达到这种状态。

他的话也许没错,可在我听来,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直到有一天同闺蜜S小姐和V小姐聊天,才发现我的疑虑源自于哪里?

S小姐是闺蜜圈里崇尚自由奔放的人,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不喜欢各种条条框框的规划,觉得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如果人生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推进,那一定少了很多乐趣。

而V小姐是一个做事非常有规划有条理的姑娘,当年二十六岁,只身北上,恋爱结婚,生了两个儿子,购房定居,生活永远是在沿着她预先计划的路线走,看在我们眼里是一种人生赢家的姿态。但是S小姐却认为,这样的人生不是她想要的,会错过人生沿途很多不错的风景。

的确,我也能理解,这种在所有人看来有规划,有目标的人生,仿佛是一条生产线下来的标准件,严丝合缝,一丝不苟,标准配置。沿着身边人或者父母所期待的标准路线一路推进,步步为营。

也不知从何时起,这种配置标准的人生俨然成了普罗大众苦苦追寻的目标。

回想我们刚毕业的时候,父母教导,女孩子一定要在25岁之前将自己嫁出去,不然就成了老姑娘没人要。27岁之前生完孩子,然后相夫教子,这样的生活才是女孩子要走的路,才是标配的生活,也有了人生赢家的感觉,父母也跟着脸上有光。

而在旁人眼里,那些年过三十,仍然在职场冲锋陷阵,或者仍然孤身一人,在求学或者仍然旅行在路上的姑娘,都是她们眼里的异类。即使这些姑娘活得潇洒漂亮,独立自信,魅力十足,过着属于自己的私人订制的生活,走着跟标配人生完全不同的道路。尽管姑娘们的人生轨迹独一无二,可也无法弥补世人眼里对标配的期待,尤其是在父母眼里,这样的姑娘是给家长丢脸了,即使再优秀,再出色又能怎样,没有男友,没有孩子,再多的财富也无法成为人生赢家。

男生也一样,就像上文提到的那位理工男,当三十岁目标实现时,有车有房,有妻有子,工作节节攀升,在世人眼里,这才是三十岁的男生应该有的标准配置生活。否则,别说结婚生子连找对象都是难题。

所以很多男生,为了达到标配的人生,加班加点,焦虑不安,觉得生活已经把自己压榨得尊严全无,活成了窝囊废,离人生赢家隔着十万八千里。

人生赢家这个词语,似乎成为了都市人褒扬一个人的最高标准,而判断一个人是否构成人生赢家,两个硬性的标准配置就是”有车有房”和”结婚生子”。

然而,我认为,无论是标准配置式的人生赢家,还是私人订制式的自由洒脱,都无法一概而论,因为:

1.不同阶段对于人生赢家的定义标准不同

漫长的人生是一个阶段性往前推进的过程,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使命,也就是每个阶段对于人生赢家的定义都不一样。如果把标准配置的人生定义为自己要追寻的目标,去攀比,去争夺,这样的人生,注定焦虑无措,没有自我。

就像读书时,学习成绩好坏是人生赢家的评判标准,工作时,工作能力好坏也是人生赢家的评判标准,而是否结婚生子,是否买车买房也都是人生赢家的评判标准,直到年老时,身体的健康与否,子女是否孝顺也可以成为人生赢家的评判标准。

就像刚毕业的同班同学,大家的能力和智商都差不多,那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可能还要寄钱给老家弟弟妹妹上学,而城市富裕家庭的孩子,刚刚毕业,父母就给配好了车子房子,有门当户对的结婚对象,过上了标配的生活。

农村的孩子为了追赶这种所谓的标配人生,那得承担多少焦虑,付出多少心血。甚至终其一生都无法达到这个高度,你能说这样的标配生活,就是你这一辈子要奋斗的目标吗?也许你现阶段对自己的要求是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完成了这个目标也能成为阶段性的人生赢家。

既然每个阶段的标准不同,就没有必要为了阶段性的所谓标准配置让自己一生陷入无穷无尽的追赶之中。

2.不同的人生轨迹对于人生赢家的选择标准不一样

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也都不尽相同,有人选择了在大城市为了梦想打拼,即使租房住,天天吃快餐,挤地铁公车,也乐在其中,他对于人生赢家的理解是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人选择在家乡小城结婚生子,安宁静谧,觉得这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他觉得人生赢家就是在老家安居乐业。

有人选择毕业三年生完二胎,因为他觉得有两个宝宝是人生赢家,有人坚持不婚不育,认为一个人的王国才是人生赢家该有的生活,有人毕业就定居安家,有人一辈子浪迹天涯。有人贪恋国内熟悉的环境,有人喜欢行走在异国他乡。

不同的生活有不同的精彩,不同的生活轨迹都有属于每个独立的个体的选择,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有对应的人生赢家的标准。

3.不同的性格追求的人生轨迹也不一样

那些将阶段性人生赢家的配置标准细化成具体的时间表的人,大多数是性格严谨自律,规划性强的人,比如文章开头的那位理工男,又比如V小姐,一旦生活变成随性,脱离掌控,她们会变得坐立不安。

而那些随性自由,过着带有自己独有标签的私人订制式的生活,大多是生性洒脱,无拘无束的人,认为人生的意思在于体验不同的风景,如果生活变成一条流水线,她们也会觉得枯燥无味,比如S小姐。

其实,我们不能武断去评论别人生活的好坏,也不能凭借阶段性的成果去判断标准配置的生活好还是私人订制式的生活更有趣。年龄不同,经历不同,性格不同,这些都是构成评判标准。

说不定那位理工男三十岁之后,突然觉得生活无趣,向往诗和远方的自由自在呢?也说不定S小姐在经历漂泊游历之后,渴望安定有序的生活呢?

生活就像一曲戏剧,不到谢幕那一刻,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