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定位-联网

复盘-定位-联网

———2018年半年小结

今年上半年,整体来说是一个沉淀和实践的半年,是一个指导思想明确的半年。

指导思想:围绕系统思维和价值思维,以黄金思维圈为基础进行升维降维训练,积极践行成长者心智和提问>回答模式,坚持原则>方法>实例的应用,持续练习双核自驱引擎,逐步修正优化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识别模式。

半年来的改变:焦虑感减少,拖延症缓解,预判性更强,精气神更好。

半年来最大的体会:永澄老师是一个知识的宝库,一个不断升级,由繁入简、趋合规律的知识宝库。

做了三件事

复盘

(一)复盘2年挂职工作经验。春节前后的1、2两月,总结2016年以来在省局从事的数字人事项目管理工作,以成果导向,形成数字人事工作集、《湖北地税》数字人事专刊、个人挂职总结,梳理工作模板10个,总结的工作集方法,得到了领导认可和同级国税部门的借鉴,也为自己积累了可识别模式和个人品牌。

(二)复盘2年专栏文章。对2016年8月份至2018年5月份,在《湖北地税青年》发表的近80篇周更文章进行汇总,将按年初的目标持续推进,编辑成书稿。通过书写,越来越体会到原则>方法>实例和知识组块的强大力量。
亮哥解惑集

定位

(一)在变化中再定位。3月12日调任征管科新岗位,3月13日国家公布国地税合并计划。面对新岗位和新变化,通过以案促学、以教促学方式,积极学习新业务,思考工作新模式,结合盖洛普测试出的战略思维天赋和工作经验,以系统思维和抓手思维为指导,总结提炼新岗位的工作重点和框架,定位机构合并过渡期间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既找到了发展的轴心,又以模板方式让年青的下属很快掌握。进一步验证了系统思维和抓手思维的现实应用。

(二)定位工作框架。工作上,根据系统思维,结合工作规律和发展态势,加大必要难度,对新岗位的工作进行结构化框架提炼,并举一反三的思考其扩展性,最后列出了以两点论为核心的结构性框架。

一是以数据为抓手,加强统计分析,反映好税收征管态势;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好征管改革发展。

在此主框架下,根据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列举出结构化的重点内容。如联系个人现在的岗位,在数据抓手方面,列出了户籍、欠税、数据、资料四个方面子科目,每月统计分析系统数据;在问题导向方面,列出营商环境、征管改革、征管法应用及案例、其它四个方面子科目,将纳税人和基层税务部门反映的问题和解答办理情况,分类整理。同时,应用以终为始的理念,借鉴知识卡片-知识主题-知识作品的流程,以此框架为主线,将周、月、季、半年、年贯穿起来,递进关联,发挥好“月饼模子”的作用,做少得多。

在确定好这个框架的基础上进行了关联性推演,基本上可套用在其它方面工作。

比如:以数据为抓手,加强统计分析,反映好威海发展态势;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好威海改革发展。

比如:以数据为抓手,加强统计分析,反映好幸福进化俱乐部发展态势;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好幸福进化俱乐部改革发展

而在子目录上,就要根据不同的主题确定不同的范围,再通过不断地实践来验证这个结构性框架的细节,根据不同的主题优化好子目录。通过理论到实际的运用,增强了工作预判,后验先验都有了进步。

(三)定位热点先机。3月12日国地税合并消息出来后,迅速切换写作主题,围绕机构合并前后,干部应该怎么做,连写6篇机构合并干部怎么学思践悟的系列文章,体现了积极主动,提前思考,抢占先机,强化品牌的效应。

机构改革系列文章.jpg

联网

5、6月份,带队90人开展业务培训,形成360篇个人心得体会,开展了培训总结复盘。参考文章:干部培训要做好“三问”:训前问需、训中问计、训后问效

接到任务时,按照黄金思维圈进行自我提问:

1、怎么让青年干部对自己的成长有一个初步规划,有自己发展的轴心,并有成果体现?参考文章:有了这个轴心,国地税合并你会从容不焦虑

2、怎样借鉴在省局挂职工作期间学习到的高效科学方法,怎样把参加数字人事项目工作中的学思践悟结合起来?

3、怎样整合一些自己在参与线上培训和专业培训的学习经验和观察到的方法。怎么把秋叶老师、永澄老师所教的方法应用起来?

4、怎样通过此次培训探索出一套培训流程和模板,以备后用,起到边际成本递减和复利效应,通过分享,帮助后来的组织者更高效地组织培训?

在实际过程中,借鉴运用永澄老师的模板,将网上社群培训的相关方法,应用到体制内的干部培训上,在同类型干部培训中做出了新意。

设计使用三个模板:涉及短期的“每日感动收获模板”、“培训结束时的圣诞树回顾模板”;涉及中长期的“假如写一本书规划模板”。

在培训结束后,进行了复盘,优化了流程,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预先流程优化,做了分享,以备后用和他用。

除了这些成果外,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培训期间,与授课的一位税务规划专家通过交流成了朋友,同时在向秋叶老师请教怎么出书的咨询中了解到秋叶老师对公司规范化管理中的税务规划的急切需求,迅速将两类人脉资源进行了链接,接下来就耐心等待一记好球吧。

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验证了价值思维中“我能为我认可的人/组织/平台做些什么?如何才能因为自己所做的引起他们的重视?”的核心理念,逐步推进价值积累、价值交换、价值变现的实现路径,践行“在日常拥抱不确定性,充分利用随机性事件,去往高赋能可能处”的原则方法,提前规划被动积累,逐步进入价值交换网络的核心。

有了两个改变

1、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应用。将一些观点与身边的事情关联起来,讲给身边的人听。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述学述做环节,将价值思维、系统思维,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目标管理的相关理念和方法进行分享,进一步加强对概念的关联理解,强化自己的可识别模式。

单位一把手推荐一篇人民日报发布的《善待你的单位》文章,各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我在谈体会的时候,结合学习的这个领域,指出善待你的单位,就是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时间,别让它在贪婪恐惧中流逝,善待自己的情绪,别让它在贪婪恐惧中消耗。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提升了自己学习理解的宽度。

2、仪式感秩序感打磨优化。订购学习了得到精品课张遇升老师的《怎样成为精力管理的高手》,将早起后的事项进行了整合优化,形成新习惯,保持健康和精力。

在仪式感训练上,分句逐字抄写十九大报告,3月5日开始一天抄一面,目前已完成80%,通过定时定量抄写,一方面保持首胜状态,另一方面确保思想上不忘初心,同时加强了结构和遣词造句的学习,完成第一阶段的抄写后,第二阶段将进行结构属性的拆解,并联系永澄老师的理念方法和身边发生的实例,进行原则>方法>实例的卡片组块。

一个遵循

2017年9月10日在永澄老师北京复盘会上作了分享,主题是:

定位-连接-融合-跃迁

参考文章:定位—连接—跃迁 观察永澄老师50天实验总结(三)

在这个主题下,半年来,一直以永澄老师的理念和方法作为做事做人和成长的遵循:围绕系统思维和价值思维,以黄金思维圈为基础进行升维降维训练,积极践行成长者心智和提问>回答模式,坚持原则>方法>实例的应用,持续练习双核自驱引擎,逐步修正优化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识别模式。

半年来,有了一些进步和成长,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反思不够深入,大事大型活动有反思复盘,但每日反思不多,认知放松;在社群里互动不多;改变模式下的功夫不多。

期待钻石活动的开展,期待永澄老师升级后简单又精准的方法论,下一阶段,积极实践,刻意练习,提供分享,优化模式。结合战略思维天赋,在能力圈中持续发力,加强价值交换网络链接,耐心等待一记好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