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要做好“三问”:训前问需、训中问计、训后问效

干部培训要做好“三问”:训前问需、训中问计、训后问效

——干部培训的方法实践与思考

5月21日,接组织任务,由我为班长,带队90名地税青年干部及业务骨干到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增值税、消费税及相关行业税收培训。

这次培训是组织从抓学习、管长远的站位出发,抓住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对机构合并后干部工作适应性的提前谋划,为事业发展提供好智力支撑。

从培训效果来看:培训期间召开2次研讨会,90名学员共撰写心得体会360篇,平均每人4篇,在体会中,既对每天学到的内容进行了提炼总结,又关联了个人岗位实际,还对今后个人中期发展进行了规划,这是以往同类型培训中没有的。

分管培训工作的领导发信慰问,予以表扬鼓励。

@杨亮 ,这是地税成立以来组织培训工作取得最好成效的一次,学与思紧密结合,听与议相得益彰。特别是看到你们的讨论提纲和心得体会,深为你们的求学精神和团队意识而感动。在改革进行时,合并之大势,你们能沉住心丶稳住神、守住纪,说明这支队伍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体现了信念坚定丶忠诚可靠、敢于担当。感谢班委和小组长的大胆负责和精心策划,感谢全体学员的强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向你们致敬,为你们点赞,更为你们喝彩!!!

可以说,此次培训是:集优秀而来,聚心神而学,开视野而归,带初心前行。

能取得这些成果和领导的肯定,我们全体培训学员做了什么呢?

一、转换理念,修正习惯

这次培训属于短期干部培训,不同于学生时代的以灌输式为主的学习方式。中组部曾经报道过的成都干部培训的经验,就是做好培训三问,

一是训前问需,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核心要领是需求调查。
二是训中问计,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核心要领是师生互动。
三是训后问效,共寻问题解决之道,核心要领是专题报告。

这种方法我们也可以试一试!怎么试?

首先要考虑短期干部培训的特点,大家都经历过多次这种线下面对面的培训,最大的感受是,还是套用原来学生时代的学习方式,追求“大而全”。

一堂课下来,我们拍了课件,抄了笔记,拷贝了课件,但又有多少人会去课后复习呢?之所以全部收集起来,那是人性的弱点贪婪使然,只是满足了心理上的获得感,心中的自我会提示自己,我都拿了下来,以后再认真看,其实已没有以后了。

那么,短期干部培训,对于每个个体来说,要不求大面全,只求少而精。在培训学习中,要关联自己的过去、当下和未来,采取罗胖和脱不花说过的“抓一把、缝起来,为我所用”的方式来学习。这种学习理念,才符合成人培训特点的学习方式。

围绕这种学习理念和方法,修正自己以前的习惯,才能在学习中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工作生活中的困惑。

基于这个出发点,我在接到任务后,就思考:作为有过在省局人事部门工作的经历,怎样结合数字人事理念,把学思践悟的经验用在这次培训上,在做好做实上有所突破。那么要通过这次培训初步解决好这么几个问题:

1、怎么让青年干部对自己的成长有一个初步规划,有自己发展的轴心,并有成果体现?可参考文章[有了这个轴心,国地税合并你会从容不焦虑](https://mp.weixin.qq.com/s/P4Em4eIGTWt_BkWF791Cow
2、怎样借鉴在省局挂职工作期间学习到的高效科学方法,怎样把参加数字人事项目工作中的学思践悟结合起来?
3、怎样整合一些自己在参与线上培训和专业培训的学习经验和观察到的方法。怎么把秋叶老师、永澄老师学到的方法应用起来。
4、怎样通过此次培训探索出一套培训流程和模板,以备后用。起到边际成本递减和复利效应,帮助后来的组织者更高效地组织培训?

二、以终为始,成果导向

既要关注培训这个短期收益,更要关注成长这个长期收益。要把培训的收益嵌套到长期的成长当中去。

要以终为始,成果导向,就是你计划在一个阶段内要拿出什么样的成果,以成果来倒逼自己。这就要用好“终局思维”,终局思维就是从最难的、最高的、最大的开始,用倒序思考。

培训第一天晚上讨论前,我设计了一个以成果为导向的研讨模板,主要内容为:

一、个人情况
1.姓名:
2.年龄:
3.所在单位:
4.所在岗位及职责:
二、发展方向
1.所选课题:
2.原因:
2.1.从价值角度:
2.2.从岗位角度:
2.3.从担当角度:
3.做出什么成果?(假如写本书)
3.1书名:
4.怎么做?
4.1 何时出提纲:
4.2 何时出初稿:

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

原因就是终局思维,以假如写一本书的方式,明确好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路径。

因为参加培训的大部分是本科以上学历的青年人,在大学期间接受过毕业论文写作的考验,参加工作几年也有了一些积累,将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会让他们目标明确,上手也较容易,而且组织也会因为个体更多的成果,体现出这个组织的实力和能力。

三、心怀善念,关联收获

为保证每堂课和每天的学习质量,设计制作了每堂课收获模板和每日感动收获模板。

每堂课收获模板
三个收获为:
1、解决了哪些老问题或困惑?
2、学习了哪些新概念、新理念、新方法?
3、产生了哪些新思考新灵感?

这三个收获关联了自己的过去、当下和未来,特别是1和2结合产生的新灵感,才会更好地指引自己前行。

如果单纯要学员每天写三个收获,许多人因为没有知识框架,只是为写而写,或有感而发,形成不了系统性。

这三个问题有一个逻辑串联,就是与过去关联,与脑中已有的问题困惑关联,通过当下学习的新概念、新理念、新方法,两者结合,产生了哪些新的灵感,由物理叠加向化学反应过渡,才能更好地起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成,达到学习不求“大而全”,只求“小而精”的目的。

在上课之初,除了学习笔记本之外,单独用一张A4纸将三个收获的问题列出来放在笔记本边上,在听课记笔记时,将关联这三个问题的一些思考灵感,迅速记在纸上,这些内容因为联系了自己的实际,所以才能较长时间记住,并能用于实践的知识。而且从心理学上讲,这种方式会让人在潜意识里留存住这些知识点,产生更多的灵感。

每日收获模板,是在每堂课收获模板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感动,即一个感动三个收获。

每日收获模板
一个感动:
今天什么事什么人让你感动?感动的点是什么?
三个收获:
1、解决了哪些老问题或困惑?
2、学习了哪些新概念、新理念、新方法?
3、产生了哪些新思考新灵感?

为什么这样设计?一个感动是让青年干部们常怀感恩之心,有一双发现身边感动的眼睛,不要沉迷于手机的方寸之间,成为一个时时发现美的人,一日一善念。

在学员们的反馈中,90%的学员为给我们授课的张娟老师打call:她在外招生,凌晨4点从外地赶到学校,为我们授课,并创新授课方式,用心理学分享与案例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解决了单纯业务讲解的枯燥,让学员们听得进,记得住,有感悟。

三个收获把每天两堂课上的记录的内容,进行再度整合,也会产生新的灵感,等于是再复习创新了一遍,所以会记得更牢。这样就保持了课上课下的关联,学习思考有了连续性。

四、总结回顾,框架帮助

培训要做到有始有终,培训结束就要有体会总结。为方便学员做好总结,借鉴了圣诞树回顾模型,提前发布,让学员们提前准备。

圣诞树回顾模型是一种用于进行回顾总结的梳理框架,顾名思义,其形状如同一棵圣诞树,由下到上是“四三二一”结构。为了让第一次使用的学员能快上手,结合实际作了一些调整。模板如下:

圣诞树回顾模型

1.四个感受

  • 感恩:
  • 感谢:
  • 感动:
  • 感悟:

2.三个收获

  • 解决了哪些老问题或困惑:
  • 收获了哪些新概念(理念、方法、技能):
  • 产生了哪些新思考:

3.二个改变

  • 信念上:
  • 方法上:

4.一个行动

  • 下一步行动:

在四个感受上,为确保学员有套路可循,创新了感恩、感谢、感动、感悟四个小点,让学员按步就班、按图索骥进行发挥。

在三个收获上,与每天的三个收获连接,素材不少,只需要汇总提炼就能形成,减轻了学员的焦虑感。

在二个改变上,列出在信念和方法两个方向,让学员们坚定积极向上的信念,思考优化做人做事的方法。

在一个行动上,让学员们在培训完成回家后,提醒自己整理笔记。有感受、有收获、有方法,但重要的是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是马上就能做,又不会牵涉太多精力、资源的方案。

从实际效果看,学员们写的内容,大部分是全面加强学习等套话,比较空,这种空头支票是不可能落实的,如果写成整理笔记、画出脑图、写好总结、列出学习计划,就更有执行的可能。

五、细化流程、强化协作

为确保整个培训效果更好,在原有班委小组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工作衔接流程,要求各小组建立微信群,学员按模板格式撰写收获体会,按时发布到小组微信群,由小组长每天22点前以合并聊天记录的形式,发布到班级微信群,再由班级学习委员整合成当天全体学员的收获体会集,通过这种协作方式,快速完成学习成果的汇总展示。

此外,在培训期间,开展了由县市两两组合的气排球比赛。为什么开展这个活动?

因为一般的常规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都是单人或双人项目,对个人的技术和场地的要求较高,参与的人数不多,观摩的人也不多。篮球虽然是团队项目,但对抗激烈容易受伤,而气排球刚好解决了上述问题,技术门槛不高,人人能参与,没有激烈对抗,还可以男女搭配组队,打起球来都不累。

从现场情况看,一半以上的学员参与或观摩比赛,而且现场新手笑点不断,高手亮点频现,场外喝彩不停。文体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学习之余放松身心的效果,学员间联络加深了感情,让大家回去后也多了一些回忆的话题和精彩瞬间。

六、反思复盘,修正不足

反思复盘培训活动,虽然有了效果,出了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准备不足。报到前一天,接到通知,任此次培训班的班长,报到后,班主任也未组织召开班委预备会,学员微信群是开课第一天建立的,授课老师和班主任一直没有拉到群里来,这些模板除了圣诞树模型是自己一直用的,其它的是现场根据实际情况摸索出来的,还不十分契合,需优化完善。

2、学员不熟。许多年轻学员是学校毕业招考进地税的,一直参加和采用的是原来的方法,对这种用模板的方式不是很熟悉。本人这两年上挂省局工作,对分局和县市相关年轻干部不很了解。

3、关联不够。由于准备不足,第一个模板(成长成果模板)要求太高且达到目标的时间较长,应改为培训一周需达到的小目标,如:在人际交往认识几个新朋友,产生一个思考灵感集、留下一个精彩瞬间等等。环环相扣,循序渐进效果会更好。

七、优化流程,以备后用

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优化流程模板,为下次带队,或他人带队提供流程模板,递减边际成本,产生复利效应。

(一)流程模板

重点把握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

(一)事前

1.提前2天建群,将相关领导和所有授课老师拉入群。
2.提前发布班委及组长人员名单及职责
3.由班委成员根据职责发布相关规则模板

  • 群名确定,群成员昵称制定:单位-姓名
  • 自我介绍模板(姓名、单位、岗位、特长爱好(便于组织活动))

4.发布课程表,让准学员准备问题,提交“我的问题及初步思考”,带着问题学效果更好。模板如下:

  • 我的困惑和问题:
  • 我的初步思考是:
  • 我打算在培训期间取得哪些成果? 如:人际交往上、问题思考集、我的精彩瞬间 ……

5.通知报到当天召开预备会的时间和地点及相关要求

(二)事中

  1. 报到当天晚饭后班委及小组长召开预备会,形成预备会纪要,在群里发布,同时发布“每天学习收获模板”,即一个感动三个收获,并告知方法。同时各小组建群。
  2. 第二天举行开学典礼,按既定程序进行。
  3. 每天晚十点之前每人将“一个感动三个收获”发到小组群里,再由小组长用合并转发聊天记录的方式在班级群里统一发布“一个感动三个收获”,并标注好时间,小组及单位名称。学习委员在培训结束后负责整理成册,上交培训组织部门。
  4. 培训个人总结模板(圣诞树模型改良版)
  5. 其它相关模板(照相流程、文体活动流程、总结会流程)

(三)事后

1.班委按职责分工整理出培训项目成果集

  • 培训个人总结集
  • 培训简报集
  • 培训过程中的收获记录(分组排序)
  • 培训图片集

2.产生知识成果,为以后培训做准备打基础

  • 复盘记录
  • 优化后的新模板

(二)圣诞树回顾模型

圣诞树回顾模型是一种用于进行回顾总结的梳理框架,顾名思义,其形状如同一棵圣诞树,由下到上是“四三二一”结构;

1.四个收获:所谓“收获”就是指从中得到了什么?比如从课程中学到了什么知识,在培训中学会什么技能,在演讲中听到什么故事,在领导讲话中学到什么逻辑。

2.三个感悟:所谓“感悟”,就是指由此你想到了什么?从课程本身有什么感受,从培训中有什么感受,从活动组织上有什么感觉,从老师专业成都上想到了什么,从课堂氛围上有何触动等。

3.两个改变:所谓“改变”是指什么东西和以前不一样了?打破思维里的墙,突破不合理的信念,改变自己的习惯,更新自己的理念,提升自己的视野,认清真实的自我……

4.一个行动:所谓“行动”是问问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是根据课程立即行动起来,还是对于烧脑的课程进行复习消化,或者课堂上听不懂的地方查漏补缺,再或者和同学一起讨论实践,以及干脆立即按照老师要求写作业。

回顾整个培训活动,上升到原则层面,主要有两点:

1、长期收益与短期收益要相结合。长期:假如写一本书;短期:每天课后三收获。日积月累,日拱一卒,与时间做朋友,耐心等待一记好球。

2、凡重复两次以上的事情要流程化、模板化、系统化、自动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總結: 對夢想的熱愛和執著,樂觀自強不息的精神。勇敢面對和接受自己過往犯下的錯誤和失敗,只為目標找方法,不為困難找...
    旅途觉醒阅读 3,828评论 0 11
  • “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看看我那可怜的二哥。”这是爸爸的夙愿。过去由于历史原因,后来又因为身体缘故,这个迫切而简单愿望一...
    扬州蔚蓝阅读 315评论 8 3
  • 不行就分 喜欢就买 多喝热水 重启试试 关我屁事 关你屁事
    Neo在阅读 130评论 0 1
  • 千百年来,环境在改变,服装在改变,习惯在改变,语言在改变,距离在改变,生活在改变,物种在改变,生命在改变,一切都在...
    渡宇者阅读 423评论 0 1
  • 背景及基础(参考) git背景 : https://git-scm.com/book/zh/v1/%E8%B5%B...
    zydsb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