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桂枝汤

​  19.2.28爱修学|幸福家庭互助会顾问课程第4讲《千古第一,桂枝汤》

1,六经辨证,桂枝汤,

2,百方之祖,桂枝汤,

3,常人之方,治常人之病,

4,二月好礼乃发生,

感恩您和金润老师一起爱修学,学中医,传承文化,和谐家庭!

 

      大家上午好,今天的课程,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

在中医的领域当中,《伤寒论》当之无愧的成为所有中医者必学、必用、必精进的一本巨著、一本经典,当中的基础核心框架,就是“六经辨证”。学习“六经辨证”,一定要将六经辨证与我们当下的生活联系起来,与生活现象发生关联。此可能还原医圣仲景初心,一切医学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在防病,治病的临床疗效上。

身为爱好、信任,支持中医的我们,更应该在现在通过学习将经典的教诲内化为自身的知识与能力。从六经辨证的角度出发,要谈治病,保健的方剂,首提桂枝汤,

蔡氏经方,很多中医大家都发现,其实现在桂枝汤症的人有百分之七十之多,而且,在《伤寒论》398法,113方中,医圣在其中的八十多个方剂当都用到了桂枝。所以,桂枝类方用于治病、保健,或者用于治疗一些应纳病,都是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那为什么今天要特别隆重的介绍桂枝汤呢?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今年顾问群的课程,将会增加实用性课程,这中医方剂的介绍与使用就是当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二,春三月,此谓发陈,近期春雨绵绵,细雨霏霏,太阳阳气初升,恰背部太阳经是人体第一大阳气同道,此刻用上桂枝汤,天时地利人和也。因为,太阳为人体外卫之潘篱,桂枝汤为抗邪之第一屏风,而且,就目前大量的经验,最常见的就是太阳中风桂枝汤症候。所以,伟大的桂枝汤不仅是医圣六经抗邪治病的第一法,也是一个具体的治病之方,更重要的是,还是一个少用的兼治兼养的方剂。

有医家就曾说过,厨房常备桂枝汤,全家老小保健康。桂枝汤本身是个温和的保健补方,老人,小孩常喝的话,就少得外感,也就是说,就能少因为外部的风寒受袭而感冒。

那我们应该怎么了解桂枝汤呢?谈医理,可能我们还不到这个层面,还是回到生活当中具体的现象,我们来学习下。

人,正常来讲,体内的气机,感受都是平常的。自然的,桂枝汤,本身就是一个调常的方子。所以,本身就是一个调理,治疗“常”病的方子。

桂枝汤,有五味中药,还有两个方法,桂枝,白芍,炙甘草,生姜,大枣,两个方法就是服药之后,喝热粥,盖被子,发正汗。

具体的药理,我们先不讲,这个方子,现在放在家里,只要有了风寒,熬一碗,不管大人,孩子都可以有很好的帮助,而且,比一般的食疗方法,要来的均衡很多。

桂枝汤这个方子,与其说一个治病方剂,不如说是一个很好的保健方剂,其他时候不说,现在这个春季,喝一碗桂枝汤,还是非常有好处的,看下《伤寒论》当中,一些情况的用药,这些完全可以对症下药的。

经常怕风吹的,也有怕冷,坐着不动,都出汗的,鼻子发干,还有干呕的情况,有时常常自己扭扭脖子,感觉僵硬,这些,都是非常典型的桂枝汤的症候。

很多孩子伏案读书,写字久了,就容易导致颈椎,胸椎压迫,变形,这个时候舒缓下,喝点桂枝汤。

我家孩子对桂枝汤,非常熟悉,甚至在小时候,有一次孩子换牙,牙掉了,手捧着牙齿到我跟前:爸爸,我牙掉了,要喝桂枝汤吗?忍俊不禁,我说,这个掉牙好像跟桂枝汤没有直接关系,不过你能想到喝桂枝汤,这个思路我很欣赏。

现在我们大部分人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水土、空气、食物而导致人体受到病毒的干涉,而机能混乱,桂枝汤就有拆解这些干扰的能力。

上面说到怕冷,记得在之前的顾问群的课程当中,我专门说到过这个怕冷的问题,手脚发冷的问题。很多人,一上来就是:阳虚,怕冷。

阳虚当然是一个原因,为什么阳虚?为什么虚?因为害怕,为什么害怕,因为没有底气,为什么底气不足,因为阳气生发不够,因为决断不够。所以,当一个人肝郁(难受、委屈、心虚、害怕)的时候,气血的天然使命,就要互助心阳的力量,否则,最后连心都害怕,那就麻烦了。

桂枝,通,补心阳。否则,阴寒极致的广寒宫,其他树不栽,就种植一颗桂树呢?《神农本草经》说桂枝是“治吐吸”,

当一个人的心阳开始通畅的时候,整个太阳经打通的时候,心脏就有能力输送气血至四肢末梢,不信,试试看。在六经辨证当中,我们可以对照下,肝,心有问题的怕冷,是四肢厥冷凉如水。心,肾问题的怕冷,是寒在骨髓,都有心的问题,这虽然与桂枝汤的怕冷不同,但要调整的话,都要加上桂枝。

具体而言,桂枝汤的怕冷就是那种常感到有点怕冷,但能抗的住(其实,这时候,已经是桂枝汤症了,赶紧喝!)又不是大寒大冷。怕风呢?也不是说很怕风,就是见到开了空调,开了风扇,就想躲开,其实,也是太阳经有淤堵的一个表现,桂枝汤!上!

至于刚才说到,寒到骨髓,又热在骨髓的少阴外感的骨空病人不多,但我遇见还是有的。所以,桂枝汤,就是在一切大病未开始之前的第一保命方剂,生活中,喝点桂枝汤,这样努力的去“制造”这些小麻烦,就是为了避免以后的大麻烦。

在平时,早上打喷嚏,早起连续来几个,有的是想打打不出,还的刺激下,打出来了,才舒服,这种“鼻鸣”的情况,如果加上常感到饥饿,还常怕冷,打喷嚏,桂枝汤!上!

看,这些小问题,可能很多宝妈在遇见孩子,自己有这个情况的时候,是不愿“麻烦”去煮桂枝汤的,这里反复其道,煮吧,就当饮料喝了,没坏处的。

有时,孩子生长发育期,有时自己也有的情况:饿的时候,小腹隐隐作痛,记住:微微的腹痛,说明脾胃是虚弱的,还有太阳风怕冷。那就用我们去年推荐的一个好方:小建中汤,这个就是桂枝汤,加倍芍药(为什么要加倍芍药?今天没时间,下次安排将),加麦芽糖。这个方剂,只要有这个情况,微微腹痛,用起来,没问题的。包括,产后体虚,奶水不够,补来补去补不好的情况下,试试桂枝汤的兄妹方:小建中汤,必须的。

痛,在中医看,肌肉,关节疼痛,那种手一捏感觉酸,胀,痛,这里加一个指标,握住喊痛的人的手腕,看看脉象,浮在表的,很缓的,桂枝汤!上!

昨天说到发汗,有些人,经常有小汗,汗后怕冷,这是漏汗,那属于桂枝加附子汤,看,还是桂枝汤底子。我记得看过一个病例,一个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说心脏上面有一个洞?桂枝汤,治好了,当然,具体的情况,还需要辩证判定才行。那出大汗呢?那大概就是桂枝汤加葛根汤,看,还是要桂枝汤作为框架。

(吴国华:请问孩子月事时可用吗?@吴国华 你家孩子的情况,我看是可以用桂枝汤的,现在这个春季,太阳经的生发的好时机)

有些孩子,白天晚上,老出汗,说可能缺钙,吃钙片半年多了,没什么用,如果这个孩子嘴唇颜色不深,脏内没有其他的热,那用桂枝汤+葛根汤+玉屏风散。

还有,我们最关系的脾胃,如果是单纯的脾虚寒的话,用理中汤,就是我们常推荐的理中丸,或者保和丸,

用桂枝汤加多点芍药,也很好用,这就是小建中汤的影子了,还有些人脾虚的厉害,肢体比较僵硬,动作不灵活,特别是早上起来,四肢都发硬的那种,柴胡桂枝各半汤!上!

我老师甚至在治疗一种叫美尼尔氏综合征的头晕,都用这个柴胡桂枝各半汤,

还有为什么桂枝汤,要在这个时候同大家学习,因为一年之计在于春,桂枝汤,在惊蛰节气到来,春风节气遥望之际,打通太阳经,振奋体内精神,当下就是一个绝佳时机!大家还记得我们之前的节气课程当中推荐的调气方吗?桂枝,很重要。

今天是二月的最后一天,少年中医亲子营开营第一课的前一天,我们承上启下,来一碗桂枝汤,元气满满。今天因为时间关系,言而未尽,当中说明的病症情况,大家简单做一个对照,主要是以学习,体会为主,但请相信,我们的桂枝汤,温和、有力、价值。

课程最后,放一个福利,2019己亥年的第一礼包放送,选用亳州产地筛选的桂枝细尖,白芍,亳州和杭白芍,甘草,选自甘肃,内蒙的红皮,粉甘草,然后蜜制,总之,讲究。每份11包,一份68元,祈愿大家,太阳高照,阳气充盈。想想,我们现在学习中医,就要从这样简单,生活的层次入手,一步步给自己巩固家园。

一副桂枝汤,道不尽天地仁慈,说不完生命轮回。关于桂枝汤,还有很多神奇,有趣的故事,有时间同大家多交流,可以说,桂枝汤明白了,整个中医用药,六经辨证的框架体系就清楚了。

黄帝曰:余闻九针于夫子,众多博大矣,余犹不能寤,敢问九针焉生,何因而有名?岐伯曰:九针者,天地之大数也,始于一而终于九。故曰:一以法天,二以法地,三以法人,四以法时,五以法音,六以法律,七以法星,八以法风,九以法野。

此乃中医之高妙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胡希恕先生认为:经方临床的核心,是“八纲六经”以及由此细化的“方证对应”。 具体来说: “八纲”是指表、里、寒、热...
    九味甲子阅读 5,947评论 0 4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9评论 0 32
  • 伤寒六经辩证法,无论在辩证方面或治疗方面,都有着极完整的系统性和系列性。所谓系统性,就是数百个伤寒的具体证候,以病...
    寿甫私淑阅读 7,004评论 1 13
  • 919--923 一切皆有可能(6) 名校励志英语演讲 第185期:一切皆有可能(7)_英语演讲 - 可可英语 9...
    123逍遥游阅读 174评论 0 0
  • 领导 你就像天上的云 飘忽不定 一会晴一会阴 那天 你飘到了我们科 你说 为什么不戴帽子 我说 天太热、又没空调 ...
    caoxia阅读 753评论 15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