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写影评

各位千聊的小伙伴,大家晚上好!我是你们的朋友桃子。我是今年5月份进写作班开始学习的,和各位伙伴们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有汗水也有收获。非常感谢刘主编给我们提供一个再学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各位伙伴抽空来捧场!谢谢!

我现在在和铿锵三魔班的伙伴们一起学习写作!本周我们写作班的作业是写一篇影评,我想就我本人的一些关于如何写好影评的想法和观点在这里跟大家聊聊,不当之处望各位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影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并不陌生。比如说有人看完电影之后,喜欢截几张视频写几行文字发个朋友圈,这就是影评;也有人看完电影后,喜欢和朋友们在一起聊与之相关的话题,比如说故事剧情啦!演员风格啦!或说一下演员背后的八卦呀等等,这些话题都是影评。

先说一下影评与观后感的区别,有的学员可能还搞不清楚。大多数学员刚开始学习写影评,习惯性地将影评写成了观后感,这显然是不对的。那么影评和观后感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一、影评与观后感的区别

观后感是按照传统的写作方法,随心所欲式的感性写作,一般写成的文章都强调主观意思,结合自身经历写出的文章,有时会出现结构松散、主题不明的现象,阐述的论点也比较单薄;而一部比较好的影评,应该是现实与艺术的结合;是感性与理性的综合体现。有时即使有主观的想法,也尽量不要用“我”,它需要客观真实的评价。

那如何将这些零碎的话题组织成一篇即有趣又专业的影评呢?这就需要作者的艺术鉴赏水平、电影知识的积累和文字表达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了。今天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跟千千万万的有趣的影评是分不开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那我们就从现在开始学习写影评吧!

二、动笔写影评前的准备工作

1.看电影前准备笔和纸。要想写出出彩的影评,首先了解剧情是必须的,那我们就得认真看电影。一般一部电影都有一个多小时甚至两个小时以上,电影故事演绎太快,很可能看了前面的内容忘了后面的,这需要我们在看影片前准备好笔和纸,将有用的东西记录下来。

2..认真看电影和做笔记。记录什么呢?可以是影片中的某段对话,某个场景特写,某个故事情节或细节;可以是导演,编剧、演员和故事主人公的名字及性格概括;比较专业一点的还可以记录灯光效果,服饰设计、语音效果等等,这些的记录都是为写影评提供的材料;

3.将你的写作思绪导向一个易于你着手的论题中。因为一部好的影片,有时往往不只一个主题,它可能会折射出各种各样的复杂关系,这时你当然要选择你能轻松驾驭的话题来论证。

4.当准备好论点后,至少再看一次影片。这样有助于你更加理清写作思路,展开联想。然后根据论点拟写结构大纲,用一句话概括各段的内容,并清楚它们之间的逻辑联系。拟完提纲,就可以动笔写了。

三、如何找准影评的切入点

对于我们刚开始写影评的初学都来说,一部好的影片,我们该如何寻找切入点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上次战狼2热播之后,各公众号、新闻头条等网络媒体都来纷纷蹭这个热闹,但各篇的内容和侧重点都不相同,那我们究竟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1、从影片故事中的主题、矛盾冲突和人物找切入点

1.从故事主题找切入点是最常见,但大家该注意的是:有时一部优秀的影片常常不只一个主题,他还有很多副主题,对于你无法正确判断的主题,或者感觉比较朦胧时,我们可以从副主题入手。

2.从影片中的矛盾冲突入手:常常一部影片会有多种矛盾冲突。比如我们看的谍战片,故事里有国家之间的矛盾、有民族之间的矛盾、有群体之间的矛盾;在都市金融片中有集团之间的矛盾、有人与人之间的争议争。它对于表现影片的主旨都很重要。有时还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冲突,有时也转换冲突,如果大家用心,不难发现,也很值得大家发现与评论。

3.从影片中的人物找切入点。故事人物是否有特色,是一部影片成功与否的关键。影片中有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不仅可以对主角进行评论,也可以对配角进行评论。对人物的评论又可以从人物形象、性格和心理活动进行分析等。

2、从艺术表现形式上找切入点

什么是艺术表现形式呢?可能有的学员还不太清楚,我做个简单的介绍。艺术表现形式由内容和形式两部分组成,就是用艺术的效果把内容表达出来。比如说我们要拍一部乡村体裁的电影,那么我们就要回到农村,如果要拍60年代的落后农村,我们就不能拍90年代农村的小洋房。如果你要讲述凄美的爱情故事,你就不能用欢快的音乐。只用符合内容的艺术形式才能给观众营造相应的艺术感受。

艺术形式主要表现在故事结构、语言风格、镜头与画面、色彩与光影、造型与服饰等,是电影的美学范畴。比如我国的四大名著多次翻拍后搬上银屏,在大家的心里一定有一个比较,喜欢看那个版本的。故事内容一样,表现的形式不同而已。大家可以从这些方面来切入论述。

3、从导演、编剧和演员的制作过程找切入点

我们可以评论他们自己不同时期作品,分析他们的成长经历与风格的转换,也可以评论同一时期不同的导演风格。比如说我们可以拿张毅谋与冯小刚俩位大导的不同表现风格进行比较,从中发现各自的特色;也可以拿张毅谋或者冯小刚自己拍过的多部电影,从时间的围度上进行比较,在分析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很多奇妙的变化与成长。

四、影评的文章结构

我想问一下大家,影评属于什么体裁呢?记叙文、散文还是议论文呢?既然是评,就是议嘛,当然属于议论文的范畴了。那议论文好办,我们在初中和高中都有学过议论文,并不陌生,属于说理性的文章,那么就按照论文的写作方法来做呗!不知道大家还记得议论文的写作结构不:

议论文的写作方法:

第一种:五段三论一中心:总论+分论1+分论2+分论3+总结)

第二种:七段三论一中心(总论+过渡段+分论1+分论2+分论3+过度段+总结)

大家注意一下:1、这里说的段是指结构段,也称自然段;2、无论是哪种结构形式,中心都必须明确,不明跑题;3、我这里的结构形式也只作参考,并非所有的影评都适合套用这模板的。希望大家能灵活处理。

1、影评的题目

标题的重要性大家都很清楚,在上培训课时刘主编还专业花一节课的时间给大家讲了标题的重要性。为了对得起我们的辛苦码字,所以必须要一个不错的标题。标题要求在与文章内容相符的基础上,追求新颖的修饰文采。影评的标题一般由主标题和附标题两部分构成:

例如:电影《让子弹飞》

主标题:站着也能把钱赚了(影片的主题)

副标题:浅淡电影《让子弹飞》的人物形象(分析的角度)

2、开头(凤头)

刘主编在上写作课时,就谈到要写凤头式的开头,而对于影评的开头是什么样子的呢?一般为:一句话梗概故事内容+影片风格+主题。

1000字左右的影评,开始最好控制在200字以内。我们要花更多的笔墨花在对影片的分析上,这要求我们观点新颖,以一种高屋建瓴的姿态树立起整个影评的格局。

例:

3、中间(猪肚)

中间是对第一段论点的论证和论据,是文章最能出彩的部分。大致可分为两部分:论点部分和论证部分。一般都采用总分总的形式,这样提出的分论点就佐证有力,清晰明了,也不会跑题。

在论证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论证方式并用:也可以将分析法、演绎法等多种方法交潜使用。我们学过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引用论证(名家言论、定义、属性特征等)、对比论证(1、同一导演作品对比;2、同一类型作品对比)

例如:

4、结尾(豹尾)

文章的结尾如何重要,我不打算在这里多说,但我希望大家清楚结尾的任务是什么:一要总结二要升华。我们需要对影片整体作一定的评价,对最具特色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都予以提出,让读者深刻地记住论点,也让人看到作者的中肯与专业。

如果在写作过程中有不清楚的问题,需要我们查阅书籍、网络等多方面的资料,反复修改,直至成为一篇有着自己写作风格的优秀影评,为自己今后的其他影评写作做参考,也为读者提供参考价值。

文无定法,大家也没有必要完成被我这些写作模板所束缚,但一篇优秀的影评应该是道德感浓度、观点正确新颖,且能够将知识性和趣味性完美结合的文学作品。希望大家笔耕不缀,写出更多精美的作品来,今天的分享课就到这里,祝大家创作愉快!

"sup�i}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