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安好,互不打扰

文/南思


L小姐和她的阿呆哥分手了,在阿呆哥结束两年从军生涯回来不足两个月的时候。


L小姐属于我认识的朋友里,极有衣品的姑娘。个子高挑,身材出众,长得漂亮又会穿衣打扮,所以从不缺乏追求者。


但L小姐的恋爱史里只有阿呆哥一人。L小姐四年恋爱史,两年用来早恋,两年用来等从军的阿呆哥。



L小姐和阿呆哥是高中同学,比阿呆哥虚长一岁。阿呆哥为L小姐打过一架,打出了鼻血,打破了课桌前后排的距离,也打碎了L小姐对校园才子的砰然心动。


L小姐和阿呆哥在一起了,在阿呆哥追了她半年,把身边闺密全收买,还为她打了一架后,两人开始了牵牵手就像旅行的恋爱。


朋友圈中的阿呆哥,是聚会的核心人物,是上至校领导,下至巷口小毛头,都能称兄道弟的交际能手。和L小姐恋爱后的阿呆哥却表现得像个呆头小子。


在约会胜地见面,却只是并肩看风景。好容易等到风景都看透,熬到了牵手,却紧张得手心出汗。L小姐说手热,他便讪讪地放开手挠挠后脑勺。第一次接吻,是满心算计好的步骤,在自习课最后三十秒,让L小姐闭上眼,蜻蜓点水地一触,便伴着下课铃一跃而逃。


恋爱中的L小姐体贴大度,阿呆哥前任当面来找茬。她只把人交给阿呆哥说:你前任,自己处理,拍拍手转身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不争风吃醋,不纠结前任。两人偶尔闹出点小矛盾,依旧做好女朋友的本职。朋友聚会,不查岗,不任性,不当众撒娇亲热。


在众人眼里,L小姐和阿呆哥是气场极合拍的恋人。一年后活像老夫老妻的两人,便成了众人眼中的恋爱楷模。一有矛盾,八方劝和。高三班主任“棒打众鸳鸯”,却从来没有敲到他们头上。那些年,我们用一颗完整的真心,真诚地希求过永远,却殊不知,有些矛盾早在时光中悄然种下。


L小姐高考失利,选择复读。阿呆哥遵从长辈意愿,毅然从军。临走时阿呆哥满心不舍,却只是嘱托她照顾好自己。他没说让她等,她选择守候。从南方小城到边境驻地,一根电话线牵起了长长的思恋。


春天多雨,他说训练染了风湿,她买好各种膏药,洗出几张自拍,跨越三千里,时隔半个月,邮到他身边。冬天南方湿冷,他邮来特色大枣让她注意保暖。他说过年想给奶奶买礼物,她拉着室友逛遍商场为奶奶选衣服。同乡战友回家探亲,他托来写满思恋的日记和让战友代选的生日礼物……


两年的时光,寂静而漫长地流淌。一个人站在广袤无垠的草原,望着满天星子,想到南方小城的姑娘时,他的心是暖的。却依旧说过,让她别等,怕耽误了她。心酸等待的时光中,她自我绽放的同时,向家里坦白,没有同意支持。她依旧在原地守候。


2015年九月,在她以为还有两个月便是归期时。他说:可能选择驻守边境,留下便是一辈子,说分手别等了。她握着手机不知所措。


他站在人生的路口,踌躇徘徊。她等待他的最后决定。


部队是个大熔炉,磨去你的棱角,洗去你的浮华。不知是不是经常被训得特惨,两年的时间,他成长了不少,变得更沉稳了。这不仅体现在电话里的只言片语,更体现在他对未来的思考,他开始想以后了。


  十一月的C城尚暖,她翘课赶去车站接他,被从不点名的专业老师意外抓包。朋友调凯:“守得云开见月明”之前总要再受点风吹的。月明了吗?似乎没有。


两个月后,也就是故事的最初。L小姐和阿呆哥分手了,这一次是L小姐提出来的。没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某天夜里,阿呆哥提出订婚,她问原因。他只说想定下来,她深思熟虑后却决定分手。和以前他说怕耽误她而分手不同,这一次她是真的决定对这段感情放手。


四年不算太长,但也不短。异地不易,入伍更是诸多不便。一千四百多个日夜,异地两年,没有见面。每周一次电话,每次不超过半小时。他很多次地想把她推开,她很多次需要人陪的时候他不在。却也那么坚持下来了。终于他回到了她身边,却再也走不下去。


谁愿意轻易对一段感情放手,谁又能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


她生在单亲家庭,一年回家的大多数时候都在照顾住院的妈妈。长年生病的妈妈,很早前就没了收入,身边的亲友早把她转为了自己的义务。她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但她的人生没办法不对他们负责。她也可以等他变得更好,关于未来,他曾是所有幻想中的主角。


二十出头的他,没有家世背景的他,自己也觉得看不见未来的他。除了年轻,他几乎一无所有。他能拿姑娘的青春,去堵一场不可知的未来吗?所以无数次把她从身边推开。她很好,她值得更好,可她说愿意等。他看着她出落得越发出色,看着她和自己的距离越来越远。他的心里有无法说出口的不安,对她,对这段感情的不自信,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不自信。


所有人都说,她会遇到更好的,而他迟早是会被踹掉的那个。身边的朋友多已成家,他也不确定未来会在哪飘荡,但他能不能奢望一次,告诉自己先成家后立业是不是也尚可。他试探性地说:如果不愿意就算了。


最后一次争吵,她说他让她心寒。他说大概她早就想分手了吧!最后她留下一句:那就各自安好,互不打扰吧!


   她说心寒,不是吵架的口不择言,是心里话。而她的体贴大度,也早成了他眼中的满不在乎。


接他回来的那晚,他的朋友们也来了。他忙于和朋友诉衷肠叹往昔,对她无暇顾及,后来她一个人回校。一晚,她收到信息银行卡被异地刷掉四千,那是一学期助学金的生活费,她打给他,他只数落了她傻,她忍着眼泪自己拨了110,在警局做笔录到十一点多。


他每天都忙,每次电话打过去,他都说和朋友在一起,她便会把电话挂了。从来都是这样,他和朋友在一起时,她不喜欢干扰。她能感觉出,他是在为工作的事奔波,但她不问,他便不说,问了,也是四两拨千金的回答。


  他有他的顾虑,她有她的考量。他在她身边了,可他们的距离再不是一根电话线能跨越的三千里。


L小姐跟我说:以前想过未来,但没想得那么细那么深,直到他提出订婚。别说现在,即使是以后,迟早还是会分开。她的人生早被定了方向,他在划定圈外,而他也曾多数试图把她推出他的生活圈,既然如此又何必强自牵扯。


几个月后,听说他有了新女友,打算年底订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梦里与他相爱过几场 那里他一点也不酷 肌肤有温度 也不讨厌我 眼里满是温柔 是我即使在他身上栽了一千个跟头还...
    时光里的蔷薇薇阅读 587评论 0 0
  • 上次说洗出来的照片和买的相框都已经到了,只是还未摆到桌子上我就收起来了,害怕看着心疼不看又很想念。相片也终会有发黄...
    陈大伯说阅读 1,996评论 0 2
  • 总是嚷着青春不留遗憾,可是谁的青春又没有遗憾呢? 我不记得听谁说过,上学时的恋爱最为纯洁、是不掺杂任何杂质的,不为...
    百里流疏阅读 559评论 0 0
  • 是伤害就会留痕迹。 所有的无法重新开始,除了遇上更好的人之外,那么就是无法原谅 小米和磊子分手了,我们都震惊了,当...
    爱喝牛奶的喵阅读 849评论 2 0
  • 一 “师兄,你快把它放了!”一个着淡雅道服的小女孩,着急地朝着一个少年道士叫嚷。 “呵,我们的小思语心还是这么善啊...
    夏园未恋阅读 762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