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神


“师兄,你快把它放了!”一个着淡雅道服的小女孩,着急地朝着一个少年道士叫嚷。

“呵,我们的小思语心还是这么善啊!”少年道士看着小女孩,笑着说。

小女孩约摸八九岁,唤作思语。是观中的老道在下山购买生活用品时捡到的。捡到小女孩时,天正下着雨。

此时的思语在少年道士身旁跳着,想要抓住少年道士手中那根飘忽不定的细线。细线的另一头,系在一只黄色小鸟的脚上。黄色小鸟不停地扑腾着翅膀,想要逃脱少年道士的控制。因为脚上绑着绳子,细线周围渗出了一颗颗血珠。小鸟一面飞一面痛苦地哀嚎着。

少年道士猛然后退了一下,思语没有反应过来,重重摔在了地上。少年道士连忙松开手中的细线,蹲下去扶思语。

“思语,你没事吧?是师兄不好,师兄不该逗你玩。”少年道士愧疚地说道。

“师兄,你终于把它放了,真好。”思语眨巴着眼睛,开心地说道。

“你啊,额头肿了这么大一个包,还有空关心小鸟。”少年道士伸手去摸思语额头上的包。

“疼!”思语连忙扭了一下头

“好了,等下我给你擦药。早上刚换的衣服,又得拿去洗了。”少年道士看着思语被弄脏的道服,以及脏兮兮的脸蛋和小手,叹了口气。

思语仿佛没有听见少年道士说的话,朝着天空大声喊道:“小鸟,你要飞得远远的,不要再让我的坏师兄捉到你了。”

阳光温柔地洒在思语的脸上,睫毛上闪着斑斓的光。微风安静地轻抚着她的衣襟和发丝。

道观正厅内燃着三炷香,烟轻轻升向半空中,便不见踪影。

老道士闭着眼睛,对着大门,一言不发地打坐着。少年道士和思语坐在老道士面前,也安静地打坐着。思语偷偷睁眼,见老道士毫无动静,便转了个身子,双腿盘坐在蒲团上,托着腮,看着道观外面的雨。

门口突然出现一名约十七八岁的女子,站在雨中,身上的衣服却似乎没有被淋湿,那女子径直走到了思语面前。老道士此时睁开了眼,望着眼前的情形,一言不发,脸上也没有什么表情。同时睁眼的少年道士,对眼前的情形颇为惊讶。

“我是雨神。”

“女神,也就是说你是神仙喽?”

“ 是呀,你想当神仙吗?”

“ 想啊,这样我就能长生不老,一直和师傅师兄一起玩,对吗?”诗雨顿了顿,又自言自语道,“不对啊师傅,师兄不是神仙还是会死啊!”

接着思语又说:“雨神姐姐,能不能让我师傅师兄也变成神仙?”

雨神摇了摇头。

思语刚要说话,老道士接口道:“思语你且去吧?生老病死本来就是一种轮回,我和你师兄你不必介怀。”

“我还有一个问题,我当神仙之后还能经常和师傅师兄在一起吗?”

玉山摇了摇头,但又接着说道:“但你可以在梦里和他们相见。”

三年后,山下的小村里,男女老少都知道,附近山上的道观里,有一个叫思语的小道姑,成了雨神的徒弟,是一个神仙。

这一天,蓝色的天空没有一片云,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空气安静得忘了怎么流动,蝉鸣听起来格外聒噪。

这份聒噪很快被一阵嘈杂掩盖了。

道观门口,站着十几个村民,面黄肌瘦,每个人瘦弱的手中抓着一只篮子,篮子中盛放着香烛和一些水果。

“诸位村民,来贫道道观有何事?”老道士上前询问道。

“这几年天气格外热,而且久未下雨,田里的庄稼都被晒死了。我媳妇儿饿得都没奶水了,家里两个月大的孩子整天哭得厉害。”领头的青年用瘦弱的手臂 擦了一下眼睛,接着说道:“所以我们想求思语雨神快些降一些雨。”

话音刚落,天空顿时阴云密布,突然作了一声响雷,大雨倾盆而下,雨水打在瘦弱的村民们脸上,村民们都露出了笑容。

老道士把村民们都叫进了道观,又把少年道士叫来。

“你去厨房把十分之九的口粮给这些村民吧。”

少年道士听罢,便去厨房将米粮取了十分之九。

洁白的大米,装成了一袋一袋,从少年细嫩的手中,交到了瘦黑的手中。

“道长,我家有六口人,能不能多一点?”

“道长,我给的香烛和水果比较多,能不能多给一点?”

……

雨声在嘈杂声中渐渐小下来。

老道士又让少年道士把厨房剩下的米再给村民一些。村民拿到米之后渐渐散去。

梦中。

“师父,思语做得好吗?”思语仰着笑脸,看着老道士。

原本挂在老道士脸上淡淡的哀愁,瞬间被微笑代替。老道士慈爱地抚着思语的头,缓缓说道:“你做得很好。”

少年道士走到思语的身旁,说:“来,思语,师兄给你梳梳头。”

于是思语安静地坐在少年道士身前,少年道士取出一只木梳,帮思语梳头。精致的木梳穿梭在思语的乌黑发亮的发丝之间。少年道士一边帮思语梳头,一边和思语谈论着天宫的趣事。思语时而高兴地手舞足蹈,时而嘟嘴在做生气状,时而疯狂摇头表示厌恶,欢声笑语回荡在整个梦境。

“师父,思语想听你讲故事了。”思语缠着老道士。

老道士无奈摇了摇头,盘腿坐下,思语就把头枕在老道士的腿上,张大眼眸望着老道士。

“从前,天上有是个太阳……”老道士缓缓说道。

……

“羿就这样被他的徒弟杀死了。”伴随着思语的闭眼,老道士故事也讲完了。

转眼又是三年。

“雨神姐姐,真的不行吗?”思语抓着雨神的手腕,哀求到。

“我告诉你,全天庭都不会有人这么做的!”雨神甩开思语的手,留下一个冰冷的背影。

思语无力地坐在地上,双手紧握着,咬着嘴唇,双肩不停地颤抖着。 这里安静地没有一丝声音,空气也冷到了极致。

过了许久许久,思语缓缓站起身,走出了雨神宫。

思语走到灶王的神殿前,门口的守卫拦住了她。

“两位大哥,我想见灶王一面。”

“灶王有事外出了,小雨神请回吧。”

“那他……什么时候回来?”

“这我们说不定,少则半个时辰,多则一两年。”

“这……那我等等。”思语说完,忧心忡忡望向下界,然后安静地站在一旁。

两个时辰静悄悄过去了。

思语生气地看了一眼灶王殿,转身离开了。

思语接着走着,脑中回想着雨神的话:

“如果你再这般频繁施法,你必会法力衰竭而死!”

“可是那些人……”

“生死有命!”雨神的声音冷冰冰的。

转眼间,思语来到了土地公的住处。门外没人,思语径直走进去了。

“嗯?小雨神?”此时的土地公,坐在椅子上对突然造访的小雨神有些惊讶。

“土地公爷爷,可……可以帮帮我吗?”思语带着哭腔说道。

“下界的人快渴死了,我的法力却……法力却……快枯竭了。”

“这……”土地公面露难色,“我人也老了……”

“算了!”思语怒了,打断土地公的话,“你们果然都一个样,无论是带我上天的雨神,还是直接受人们供奉的土地灶王,都一个样!”

说罢,思语离开了。

“如果我让其他神仙输一些法力给我呢?”几个时辰前,思语曾这么对雨神说过。

“师父,他们来了。”床上,脸色苍白的老道士安静地躺着。少年道士虽面有焦虑,但依旧不敢大声叫嚷。

道观外,村民拿着锄头等农具,擦着汗,怒气冲冲叫嚷着:

“老道士,快让你们那个思语降雨,难道你想渴死我们大家伙啊!”

少年道士听到这,说:“师父我出去和他们说吧。”

少年道士转身要走,却被老道士抓住手腕,手臂上血管都胀大了。

“老道士,你再不出来,我们就砸了你们这破道观!” 一个村民用锄头用例敲了一下地面,发出刺耳的声音。

“不行,我必须出去。”少年道士试图挣脱老道士的手腕。

道观外,村民已经用锄头捣毁了大门,冲进了道观。他们红了眼,推翻了香炉,推倒了思语的神像。

“砍坏这雕像,让思语这小丫头知道不给我们降雨的下场。”一个村民嚷嚷着。

“不要!”少年道士穿过人群,紧紧抱着思语的神像。

“求求你们,不要这样。思语她尽力了,她能帮的都帮了。”少年抱着神像呜咽道。

“什么尽力了。依我看,她肯定觉得给我们降雨没什么好处。这么自私的人还做什么雨神,要什么神像!”说话的村民用力一脚踹在少年道士身上,想把他踹开。

少年道士紧咬着嘴唇,生怕一松手,思语的神像就被彻底毁坏。

村民用力抓着少年道士的身子,将他掰离了思语的神像。

这边一只脚踹在神像脸上,那边一把锄头顺着脖子看下,神像的头滚到一边。大大小小的锄头,一如三年前的雨点,尽数落在神像身上,手臂、身上、腿上都出现了一个个深浅不一的伤痕,好似干涸的裂开的土地。锄头落在神像之上的声音,盖过了少年道士的哀嚎和“不要”。一个村民用锄头背顺势要向神像的眼睛砸去。少年道士挣脱了村民的控制,抱住了那个头,锄头背狠狠砸在了少年道士背上……

夜幕降临了,道观中终于只剩下断断续续的哭声。少年道士的道袍破了数个口子,那些口子像极了村民上山时的嘴脸。少年道士用伤痕累累的手,将一个个碎块聚集到一起,希望能拼回那个天真善良的小师妹。神像的脸也一片模糊,全然看不出昔日那个可爱美丽的小女孩。

另一边,老道士已经起身了,他就那般安静地站在窗前。旁边的桌上,写着“上善若水”,每一画,都带着波纹,像不断落入石子的水面,始终不平静。桌边老道士的手指轻轻颤抖着。没有一丝风,老道士的胡须却轻轻晃动着。许久之后,老道士叹了口气,摇了摇头。

道观外的树下,思语透明的身影,散发着淡淡的光,那光像夏日调皮的萤火虫,少年道士几次去抓,却始终什么都抓不住。

“土地公和灶王爷,他们也不肯借我法力。而那些人打毁了我的神像,也间接伤害了我。”思语的声音轻轻的,像春日吹过的风。

“师父,师兄。思语再也不能陪你们了。师父,我还想听你讲故事,吃你做的菜,和你一起下山买棉花糖。”

“师兄,我还想和你一起数星星,让你帮我梳头,听你给我讲笑话逗乐我,摘花戴在我头上,一起去捉萤火虫。”

“我还想扑蝴蝶,光着脚丫在雨里……”思语的声音没了,所有的光点向天边飞去。老道士和少年道士伸过去的手,触及的只剩黑暗,和少年道士对思语的呼唤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心的窃喜,莫过于现实的进步。加油(ง •̀_•́)ง未来可期
    不帅想要丑阅读 109评论 0 0
  • 23种家常面的经典做法,吃货赶快学学吧! 一、炒方便面 1、锅里热少许油,打入一个鸡蛋,翻炒至稍凝固,盛出,不要炒...
    eqhhyvjjuh阅读 847评论 0 0
  • 视觉日记第11天 赶急赶忙的换稿子 画成这样还能看出来 这是一篇《时光》吗? #日复盘第8天# 【成就感】6 【幸...
    视觉思维Sunny阅读 86评论 0 2
  • 这几天听说了几件事,心里有深深的不解。事情主要就是有家长用激烈的语言对老师的工作进行指责。 按说家长和...
    微尘_88fa阅读 28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