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年度反思与总结


这篇主要谈一谈这一年反思出自己在认知方面的问题。如果用一年年度词来概括今年,就是:打破偏见。打破对商业、对市场营销的偏见。

一、佛系

年底新世相一篇文章,让佛系这个词彻底火了,“佛系”的大概意思是: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这是把佛祖无欲无求的概念偷换到自己身上,其实就是丧文化的一种表现。

看着文章心理直拍大腿,艾玛,这不就说的我嘛,佛系打车,佛系吃饭,佛系生活,佛系乙方,就像文中说的:"朋友说我这样是软弱、懒、逃避,啥啥的。我觉得是选择吧。它们对我来说不是原则问题,真的不想argue。"

细细想佛系不是这么回事,我的佛系有很大问题。

1.脾气与原则

领导一直说我脾气好,怎么心这么大,这也行那也行,因为我觉得那不重要,没事的,司机师傅不方便过来,那就我过去吧。有人让我做我分外的帮忙,我没有拒绝她的理由,那就接受吧。乙方做的东西看都看不下去,都不容易,算了,没达到我的标准就没达到吧。

是真的没脾气,满意自己的预期了吗?我真的是个佛系甲方??我的这样行那样也行,是因为我缺乏决策原则,我没有思考过自己行事的标准和原则!

所以用领导的话说“你就像一个橡皮泥一样,怎么捏都可以,谁都能来捏你一下。”领导可以来捏,别的部门可以来捏,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有可能有人来捏你。我这是受虐狂啊,抖M啊。

“小姐,奶茶是是加冰多糖还是少冰少糖?”
“都行,随便。”

2.独立思考能力

再往深入说,佛系就是人家说啥就是啥啊,那自己真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人家说啥都信,都行,听你的,你决定吧。

把决定权拱手相让给对方,自己懒惰不愿意深入思考,不停交智商税,佛系是韭菜,被这个割完,好不容易长出来一批又被另外一拨人收割。

3.奥派的善良

哎呀呀,这真的很有问题呀!又联想到BB发我的一张钉钉图,这张图是在8月份,那时候还不明就里,不懂说的是什么意思。

金刚手段,菩萨心肠

紧接着发生了喜来登预定酒店的小波折,酒店销售一直赔礼道歉,道歉有什么用,期望的日期还是被别人定走了。从结果来看,我就是没有按照原定计划预定到酒店,不管问题在谁那,我没有达成我得期望。

当时一厢情愿认为他们会给留场地的。而且对方赔礼道歉自己也一点脾气没有,为什么没脾气?是因为我觉得没预定到就没预定到的,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从来不考虑风险。

反思三个地方做的有问题:
①我害怕跟人争执冲突,害怕激怒他人。

这不是永澄老师说的人生四小妖之二嘛!我还是缺乏想象力,为什么害怕冲突?是因为自己害怕自己输了竞争,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如别人,好面子。→更新认知:没有输哪有赢,关键是人生是动态发展的,你只会越来越好。越参与竞争越能赢,不能永远都不上场比赛,是不是。相信自己一定会有进步的,只不过需要时间而已。

②骨子里是不愿意参与竞争,不敢直面自己的欲望

在今年目标达成术的课上,永澄老师说目的是本能的欲望,意义是目的的目的,是目的的延伸。然后我的作业开始写下我目标的本能欲望,心情大好,也开始直面自己的欲望。

③我想要的善良是奥派的善良

面对不靠谱的人,没有扮演好职业角色的人为什么不给颜色看看,所有的委屈所有的锅都要自己背呢?这半年来遇见了那么多不靠谱的乙方,就应该拿出甲方应有的威严啊,你们不把事情做好,还不让人说啊!我可是金主爸爸!

BB说:有时候在这世上,你想做好一件事,就是要“不择手段”。这也是欧神说的奥派的善良“存菩萨心,行魔王事”。就像现在的领导一样。

我想要的善良不是白左的迁就似的的善良,我想要奥派的善良。今年因为欧神,白左的梦醒了。

4.市场

这是凯凯王从佛系联系到大前言一《低欲望社会》,佛系的状态就是网低欲望社会走呢,不想竞争,不想努力,安安淡淡过自己的小日子,让二次元让自己喜欢的事物围绕着自己。

佛系这词如此火热,引起大家的共鸣,说明什么?说明佛系这个状态的人有很多哦,是统一的大市场。日本的现在就是我们的未来。那佛系青年需要什么?我们的护肤品能不能满足这个趋势的需求?日本现在是如何在满足这些低欲望青年呢?


二、市场行销

先来看一段洛天依在虾米最热的歌曲《东京不太热》的歌词,不要问我为什么去听洛天依的歌曲,你去问百雀羚。

硬盘里的女神下了又删
去年夏天后就没聊过天
一盏一盏街灯烘焙了夜
只有手中烟在寂寞的渲染
人太多大部分是漫无目的地走
听着歌想念一个人心痛也不说
悄悄看外边的情侣暧昧牵着手
你也牵过手
是左手牵右手
叮叮当当QQ想起会是谁呢

就这个歌词对得起《东京不太热》这么东瀛风的歌名嘛,当然这不是重点,而你要去思考为什么作词人要这么写,而且洛天依作为一个虚拟歌姬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粉丝?

半年多的品牌公关工作,再加上欧神MKT卷的熏陶,我开始习惯用营销的思路来解释看到的现实世界。打破了偏见,不再有偶像鄙视链,不再觉得营销脑残,营销骗人。因为卖的这么好,产品人肯定是按照大市场的需求(或者以为的需求)来做产品的!他们一定作对了什么!当然歌曲的歌词肯定是目标群体喜欢什么风格才写什么风格的!

你再看AKB48的中国版SNH48的歌词,也是这个风格。市场就是那样的呀。作词人说了,我要按照市场的口味来创作,写口水歌怎么了。

1.偏见

认知上的偏见,瞧不起这个那个,无形中给自己搭起了隐型天花板,让自己故步自封,要不是因为这份护肤品品牌公关的工作,我估计也不会也有这么深刻的体会。

5月前我是绝对不会去看一个网红的短视频,看一个整形过的网红讲化妆,推荐自家产品,呵呵,谁要看啊。我觉得那些整形脸都很LOW,一点审美也没有,产品都是三无微商,都TMD是骗人的。

可是当我仔细去研究竞品,竞品的微博一条一条翻过去,终于明白人家一年一个亿的销售额是有道理的!他们这么成功一定是做对了什么!那些美妆网红与粉丝互动,了解目标客户群的真实需求,然后努力做出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创造价值。一个领域长时间的耕耘,才在短视频爆发之时,成了风口上的猪,这是积累后的短期爆款跃迁。

2.上帝视角

之前自己的身份是整个娱乐圈的最底层--脑残粉,没成想现在是学着如何运营进而收获更多粉丝的创造者,从韭菜升级了。

站在上帝视角上审视过去饭的爱豆,和自己追星的种种行径,为什么自己会成为韭菜?我也是屌丝啊,不收割我收割谁呢,就是我这种人要交智商税的。

同时因为偶尔跟媒体打交道,看到了媒体的力量,传播的力量。媒体不是伸张正义的化身,不是勇敢走到罪恶的第一线,与恶势力斗智斗勇的卫士。媒体和我们一样,是一群见钱眼开的屌丝,有KPI考核,要收广告费,要收车马费。给了钱的采访美言几句,用词褒义端庄大气,免费的采访永远妄加评论,记者脑洞大开,自动脑补一些没有发生的事情,让他改稿,还美其名曰:我有我自己的想法,这是我做记者的专业与坚持。我去他妈的。

邪恶的媒体啊,请不要自动拼接所谓的事实了,更不要发表评论,你们就是贩卖新闻的,报道事实就好了。想想又是被玩弄于股掌之上,我看到的新闻不一定是事实,如果没有批判性思维,又成了媒体收割的韭菜,他们怎么说就怎么是了。想想太口怕了!

3.保持开放

这个世界互联互通,建立与世界建立联系,不要一看己价值观冲突的认知就捂着耳朵不听了。坚信自己的三观一定是符合现实的,这不是保持初心,这是傻!


请我把心态放到全世界,多听听大家的声音,又要保持自己思考的独立性。你看要是你没定营销的目标,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愚蠢。

4.反直觉

市场营销给了我定位的思路,当大家一窝蜂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你是要进这个风口还是不进?要进的话以什么角度进入?就像当大家都在学习正面管教,都在学习视觉引导的时候,这个市场反而不能进,不能做韭菜。做也要做得唯一。


三、商业社会

1.让奥派经济学原理指导自己的生活

是欧神让我意识到在经济学在文科领域的统领地位。经济学是为了解释社会而生,不要看经济学经常这个公式那个公式,但其实经济学是属于社会科学大类里的。

经济学教会我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学会放弃。永澄老师经常说他的决策原则要符合复利,要具有边际成本递减效应。这都是经济学的概念啊。

钱是收益结果,思考什么系统可以创造收益?

永澄老师今年更新后的三观也影响到我的三观,在这里引用老大的三观

  • 世界观:站在觉察的视角,看投射的世界;
  • 人生观:我是扮演我的演员
  • 价值观:追求事物本质规律,做出理性决策,和外部资源同频共振,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

2.战略规划
我的人生总是走一步算一步,缺乏战略规划。还是因为欧神,让我意识到要从3-5年中长期的角度过日子。再结合永澄老大的年度目标达成术,框架和执行都有理论指导了。

3.认清自己是屌丝的事实

就算你很诚实,这个世界一样会欺骗你

我这种屌丝脑子里充满了幻想,是那种和自己的现状和资源完全不符合的幻想,虽然有很多的平行宇宙,你有无限的可能,但不是你想去哪条就可以去哪条跑道的。以前以为的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够完成,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可能都是做梦想想的。

为什么玛丽苏剧这么多,为什么吴大伟可以690万粉丝,为什么张沫凡可以有那么多的女性粉丝?幻想啊,想成为吴大伟的女友或者妹妹,想成为张沫凡那样的女孩纸,又有钱又会打扮,性格又好。

关键是脑子里充满了幻想,任何人也无法和幻想的完美格斗

欧神看了《天才枪手》说男二阿派非常有能力,前途无量。有钱人和屌丝想的是不一样的!我这种屌丝看到的是什么?作弊不对吧,会被抓起来的,他们这种富二代考上了也成不了优秀的人,他们有个好爹,不就是拼爹嘛。

NONONO。竞争不是一维的,大学毕业后的规则改变了,不再是看自己个人的实力,而是家族。有钱人不仅有钱,有资源,更有我等屌丝没有的视野和格局。

打从找编辑的工作那时起,我就冲破了做好孩子的那条线,一发不可收拾,有时候作假造假只是为了达成目标的手段!没有什么可耻的,也不犯法!成年人考虑利弊,就像阿派一样。小孩子才会去纠结对错,喜不喜欢。穷人的弱是全面的弱。

阿派是富人思维,Be do have ,是谁→怎么做,总之是努力达成目标,怎么让别人借钱给我,创造赚钱效应,我还给她更多的内容。在看看我这个屌丝,have do be,穷人思维,存量模式,有了有钱我才能做什么,有了资源我才能做(有了首付才能买房)。

自己特别爱,又有意义,有能影响力的工作,又有很多钱,只有心智未开启的小伙伴才有的妄念。做不爱的事情才是常态。--永澄老师

引用骑士日记的影评
那么,有钱人的格局在哪里呢?在于他们对于如何用钱赚更多的钱的理解。当小琳和班克还在为对错是非纠结的时候,阿巴早就已经到了判断了商业和利弊的思考范围。他策动了一个众筹项目,让自己的产品在学校和圈子传播,制造了一个商界明星。
而后,在嗅到更大的产品之后,马上做了路演展销会,抓住了客户最大的痛点,最后赚的盆满钵满。他很擅长说服别人,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制造双赢局面。纵观全片,这个富二代都在用财富和产品做最优解,从来没有任何一次在对错是非上有所纠结,所有的行为都是结果导向,也许这就是有钱的孩子在收到的教育,思维,格局和没钱人家的孩子的差别吧。

这样想想,我的小密圈的费用与其说是交学费,不如说是入圈费,进入到圈子的进门费用,是看看大神都是怎么想的,为什么那么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是孤海里的一叶扁舟 迎击着暴风的烈吼 忍受着海水的怒击 就像被阻击的一只海鸥 不问归期… 明知遥望不渴以 但...
    没反驳示弱阅读 156评论 0 1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收获得好,必须耕耘得好。”很朴实的一句话,用在我们销售上是实实在在的至理名言。只有好的服...
    王榕榕阅读 369评论 13 0
  • 早晨醒来日常一刷,满眼都是一篇文章。本来不打算说什么,不过最近二刷《奇葩说》的我,决定看到问题就树个观点。 1 我...
    CinoStar阅读 187评论 0 0
  • 喜欢,就是听每一首情歌脑海里都是你喜欢,就是自从认识你 雨季都变成了晴天
    诗予琴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