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立夏的一封信


文|萤火春

亲爱的琳琳:

你好呀。我是萤火春,爱你的春春。

以往都是以各自的网名称呼彼此,这还是我第一次这么叫你。一声琳琳,有没有觉得瞬间亲切了许多。

之前向你承诺,我会给你写信、寄书,无奈琐事太多,实在不得空。心里虽记挂,终是拖了这么久。

转眼就到了立夏时节,就在立夏这天,我开始动笔,写信给你。

时光快如流水,感觉还没过完春天,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花花草草的盛放,就进入了夏天。今天小城是个阴天,你那里呢?天气怎么样?

立夏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

这个季节,万物将进入生长的旺季,作为一名写作者,也应该在这个季节多写几篇养心的文字,可总觉得没时间。况且,我也好久没看书,没动笔了。

自从结了婚,总被家里的琐碎牵绊着,就连寄书这件事都觉得力不从心,但我又不能停下,毕竟还剩有部分书籍,也有一些如你一样的朋友在等着书的到来。

给你写信之前,我已写了两封信,也是写给两个姑娘。她们都是如你一样温暖的姑娘,早就承诺好要给她们写信,所以今日抽空写了。

不得不告诉你,此刻我的手已有些泛酸,如你见我字迹潦草,还望见谅。我也可以明天给你写,一笔一划慢慢写,可一想到你等了这么久,索性还是写了,这样你收到信的日子就能提前些。

如你所了解的那样,我很普通,像个邻家姑娘,偶尔犯傻,偶尔天真,虽然已是二十七八岁的年龄,但内心依然赤诚如少年。正因如此,我才格外珍惜那些陌生的善意,温情的时光,温暖如春的姑娘。

我认识的大多数姑娘都是通过网络相识,因为文字,我们隔着网海意外相遇,在屏幕的两端惺惺相惜。我与你也是这般,因文结缘。记忆中,你我似乎从未有过深入的交流,但我能从平日的互动中感觉到你对我的珍视与关怀。

我们成为好友多年,你一直以评论、留言等形式鼓励我坚持我写作,在得知我即将出书时又给与百分百的支持,这让我内心感动,自知对这份情谊无以为报,唯有亲手写封手纸信给你,与你说说家常,希望可以让你得到片刻欢喜。

你在“读者有话说”中写:她的文字不华丽、不浮躁,写的只是普普通通的生活,琐碎的小事。通过她的笔触,琐碎的小事变得异常温暖,甚至让那些有些“俗气”的东西也变得纯洁质朴。喜欢这样的文字,随心,随性,自由生长,触动人心。

笔下的文字能得到你如此高的评价,着实让我有些惶恐。第一次出书,有很多不足,恐会降低你的期待值。尽管如此,内心仍盼望你收到书后会开心,或者被书中的一两篇文章所打动,又或者,看到信时会感受到我笔下下流淌出的那份真挚。

我们相识很久了吧,我已想不起具体的时间。但一定是个很好的开头。

刚看了下,发现我们认识已经1409天了,尽管我忘记了,但网络替我记得。好巧,我今天写信的三位好友与我相识都有1400多天了,1400天,真是个很长的数字了。有幸在人生的旅途中与你相识,不曾谋面,但想起就倍感温暖。

我们相识之初,大家都热衷于在QQ空间点赞评论、留言踩空间,喜欢文字的人在各自的小天地执笔写流年,你追我赶,乐此不疲。

而今,那些仿佛已是很久远的事了。自从有了微信,QQ渐渐被人们冷落,写文字的人也开始转战微信公众号。无论是否承认,属于QQ的那个时代终究是过去了,我们的青春,终究是逝去了。

相比QQ,微信对个人的隐私保护的更好,很多人都设置了动态三天可见,你也不例外。无法从朋友圈得知你的近况,唯有去QQ空间。

你QQ空间最近的动态停留在4月11日,整个5月没有动态,那就是说,最近你的状态还不错?

先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说,一个人频繁地发动态,要么过得好,要么过得不好。但很久不发朋友圈只有一种可能:过得还不错。你呢?是这样吗?其实,我更喜欢另一种说法,常发动态的日子,是在热爱生活,不发动态的日子,是在认真生活。远方的你,无论怎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呀。

翻了下你之前的动态,才后知后觉你已经当妈妈了。一个孩子的平安降临,母亲要体验怀胎十月的艰辛,忍受在待产室的痛苦阵疼,还要经历骨开十指,或是腹开七层的剧痛,想来,这都是极为勇敢和伟大的行为吧。琳琳,你真勇敢呀。

薇薇,很温柔的名字,想必是个很可爱的小姑娘吧,你有了小孩,我都没同你说句恭喜,只因太久不看动态了,错过了。现在跟你道声恭喜吧,恭喜你步入人生新阶段,从此有了盔甲,也有了软肋。都说为母则刚,愿在未来,你能做好微微的保护伞,成为自己的小太阳,坚韧有力,心存希望。

孩子的照片我看过了,很漂亮的小孩,不知是随了你还是随了她的爸爸。

我也看了你写父亲的那个动态,长长的文字,读完后心里很受触动。不同于你父亲的温柔体贴,我的父亲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很少会主动关心我,但我知道,沉默如他,却对我爱得深沉。想必天底下大多数父亲都是这样吧。

蓦然想起,今年3月我结婚时,父亲坐在台上,到了改口环节时,他哭了。当来宾被婚礼主持人的搞怪风格逗的笑作一团时,我看到了父亲眼里闪烁的泪花,他看着我,勉强笑着,想尽力隐藏自己的难过。这是我目前所知的他第二次为我哭。那一刻,真的很心酸。

回想一下,在成长的二十多年里,我和父亲聚少离多,甚少交流,似乎从未有过侃侃而谈的画面。而在二十多年前的那个冬天,当我呱呱坠地时,他一定也是喜极而泣,想把这一生最好的东西都给他的宝贝闺女吧。

听过太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慨,所幸,我们的亲人健在,来得及尽孝,来得及弥补心中的遗憾。所以,明天打算叫父亲来家里吃饭,没什么好手艺,就做几道家常菜,陪他说说话。今天,我就尽力多寄几本书。

除了以上,我也看了你许久前的一些动态,文字隐晦,无法得知你遇到了什么。我也只能劝你放宽心,坚强一些,勇敢一些。生活总是充满未知,也许这一秒艳阳高照,风和日丽。下一秒就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我们无法避免这些未知,只能面对,去学着适应,和自己和解,和这个世界握手言和。所以不要怕,每个人都是如此,勇敢地踩着荆棘向前走吧,走着走着,就能看到鲜花了。

而我呢,近来也一切安好,婚后生活才两个月,新奇,幸福。虽然李先生的情商不高,但待我却是十分的真心。

我也明白,在时光的流逝中,一切激情终会褪去华丽的外衣,婚姻终会变成清淡无味的白开水。相爱容易,婚姻不易,对每个在围城里的人来说,婚姻都是一门学问,而我才刚入围城,要学的还多着。

我曾经在文中写过,我们要在春天养几株盆栽,看着它郁郁葱葱,在合适的时间点生个可爱的小孩,看着他茁壮成长。

婚后,我们一起去花卉市场买了很多盆栽,如今阳台上已是郁郁葱葱的一片,而那个合适的时间点还没到吧,我们还没做好要小孩的准备,觉得难以胜任父母的角色。可终有一天,我们会做好准备,会有个如你家姑娘一样可爱的小孩,我也会成为一名母亲。那时,你就是前辈了,我还要向你取经啊。

好了,就此停笔吧。文字这般平庸,希望你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我的真挚。

五月里愿你一切安好,万事顺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