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良辰以往者,为那些绚丽的感动

     

      “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
        余花犹可醉,好鸟不妨眠。”
                                                ——《醉眠》


        房屋坐落在乡下,四周青山环绕,有河流经过,人家稀疏,独享一方山水。

        门前有院子,草坪,高大榆树枝叶繁茂。树荫下放置朴素的木制桌椅。


        早起打扫庭院,开始劳作,院子里种植各种花木,学习扦插嫁接,了解习性照料各种植物到繁花盛开。

        春季的鸢尾开始,月季、芍药、牡丹花势喜人。逐一盛开是栀子、蜀葵、绣球、玉簪花…精致花瓣着不同色裳,最淡雅清香的是栀子和茉莉。

      簌簌夜雨,香气格外清凛,花香在雨水中很久都不会枯萎。

        河岸边种植柳树,很快长势高大,四周搭架,爬满了金银花。夏天摘下金银花枝头初绽的花蕾,收集起来阳光下晾晒,来泡水喝。


        房屋周围田地平阔,种植作物,蔬菜。采摘新鲜蔬菜烹调食物。一餐一蔬饱含深深的爱意流传给爱的人。


        土地周围种植向日葵,栽种的果树有樱桃、桃、梨,果实争抢着酝酿成熟的甜,这些繁盛生命给人欢喜和光彩。


        植物和动物都只在自然天地间,野性自由,无拘无束。



        在某个夏日的中午。徒步去无人的森林深处,带上午餐。有溪流山涧成天然瀑布,水湿处有肆意生长的蕨类。行于更深处是高大古老的树木,松针铺了厚厚一层。


        阳光在这里也变得清凉雀跃,潇潇洒洒,在草地上坐下。只是听山风轻吟,树影婆娑。不管日长,睡去一会,会想起那个烂柯人做了什么梦醒来已过百年。


        暮色伴着流云,初月升起,华光朦胧。用心看夜里天空总是不同的,有时晦暗山影,有时洁净皎白,夏季的星空呀,星星不要钱似的繁繁密密地亮。


        在院子里树荫下喝茶,在有皓月和繁星的夜晚。如果是花瓣铺落一地时节,不必打扫。和亲近的人说絮絮叨叨的话,意兴阑珊,意味深远。


        “夜深唯恐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这是苏轼对海棠花的珍惜,夜晚也要多陪花儿。可陪她们享受静谧。打开窗户,在书房翻开要读的书卷。

        书里可寻朋友,可寻思想,岁月要送人智慧的宝藏,便将世间的思想降临在人的头上,辽阔无垠又熠熠闪光。


        每一颗树木,每一抹花瓣,累累果实,蓬勃,美而安静,给予光彩。随四时节气变化,带来太多绚丽的感动。山水植物有灵,带来的欢喜,容纳,如一个朋友的抚慰,甚至更多治愈。


        万事可忘,人可情长。与自然产生深深联结时,就懂了千年前晋朝陶公说的每一个字,性本爱丘山,复得返自然。心照不宣,无需多言。

        杨万里也是那么天真纯粹的一个人。黑塞,梭罗都是可爱的自然主义者。总有一些人只是守着自己的精神花园,已足够的风清月朗,繁华如锦。看时间静静流走,不必叹息和挽留。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就在这样的天地里,归于自然的一部分。


        有时不能很快入睡,反复编织这样一个梦,直到疲倦。



最近很喜欢两段话。

《传道书》中的句子。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收获有时。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建造有时。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


“你有爱,爱便来。你有情,情便长。

你若智,智生根。你有德,德衍福。

你性自足,何须外求,你本具足,你是万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类 【分类一】庭园可以栽种的花木类: (1)乔木 桂花、梅花、桃花、石榴、五针松、白玉兰等 (2)灌木 杜鹃、山...
    jojorura阅读 4,834评论 0 1
  • 题记:写下这个题目,是来自女儿刚刚参加一场考试的作文题目的启发——春风十里,你在哪里?我觉得这是一个好题目,配着这...
    星絮阅读 850评论 21 18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