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娃真的有用吗?

「我的感慨」

今天在抖音看了一位老师说的话感觉很有用,鸡娃真的有用吗?

我一直以为没有用,记得我高三的时候有位初中同学每天学习过12点,但是他高考还是没有我的分数高。记得父母从曾经说:“你看看XX每天学习都到半夜一两点,电表丢了都知道,你呢天天一过10点就睡觉,都高三了怎么能行?”

我当时的确每天只学到晚上10点然后上床睡觉,原因很简单作业写完了,再学或者做题对于我来说就是在消耗体力,第二天会在课堂上睡觉。

尤其是高三的物理每天安排到中午第四节课,我高一没学好力学,这下可好整个力学复习,我都是在半梦半醒中度过的,不能只求量不重质。学习怎的不是从量变到质变,而是要融汇贯通。

我的问题不是我不学习,而是我没有搞懂或者想明白哪些问题我会,哪些问题我不会,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不会的问题怎么能让它会,这个才是学习的关键。我要培养的孩子是学习型人才,而不是鸭子听雷,要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提高阅读能力是关键」

我大学毕业后,接触到了各种人和事,从优秀的老师和朋友身上开始学到了一点经验,学习的关键靠方法以及思考方式。

学生应该具备的是一读二思三归纳,阅读能力的培养要从小开始,写再多的题,不会读题。没有办法自己思考和总结归纳成自己的语言就根本不是真正的学习。

语文学习的关键是阅读理解能力,数学学习靠的是数感,英语学习真的要靠磨耳朵,语感太重要了。化学和物理真的应该让孩子多去亲身经历,做好实验。

现在打开早教课一看,就是某某宝宝读了200本绘本了,而且贴出来各种照片,看完之后我头痛,因为我开始担心我宝宝的视力,有位同事的孩子小学2年级就带眼镜了,原因很简单孩子特别爱读书。

所以我真的不急着给她看太多的书,而是希望她可以对读书感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掌握阅读能力的关键不在于读了多少本书,而在于读完书是否理解了书中的内容,能不能用自己的话讲出来,能否产生共鸣。

我家宝宝15个月左右看了小步早教课推荐的《亲一亲》绘本,自己看完从中学会了亲一亲,然后就能用亲亲表达对家人的爱。当时我真的很吃惊,从此对她的教育从灌输,变成了引导。

比如最近买的管道玩具,我只是自己拼接了小车给宝宝玩,她感觉很有趣,于是开始自己拼,忽然就把拼接成的三角给我看说,这个是三角形。而且有一天拼接了大象,真的很有想象力,这样的理解能力真的是超乎想象。

总结一句话,孩子不是教出来的,是引导出来的。阅读能力不是读出来的,而是玩出来的。

「培养结构化思维是基础」

很多人说我读了很多书,但是讲不出来,看了很多小视频,但是你一问她,就说我知道,但是没有用过。

孩子学习也是一样的,做题是为了实践理论知识,在这之前是要想明白,然后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理论,在脑子中有一份知识结构图。

我自己学习了很多年的思维导图,6年前开始慢慢的把思维导图用到生活的方法面面,后来发现思维导图的关键在于结构化思维,也就是你做事情的步骤。先分类再步骤化,最后进一步实施。

培养孩子的结构化思维其实0-2岁每天都可以做,现在亲自阅读绘本,就是指着动物问名字、英语名、叫声、生活习性,指着常见蔬果问名字、英语名、颜色。

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就会指着某些东西说这个是吃的,哪个不能吃,这个过程就是在做分类。

分好类之后,要做的就是总结归纳,前两天我指着一本书上的物品问宝宝,她虽然不知道名字但是她知道是水果,于是回答这是水果。说明她已经开始能够把蔬菜水果进行分类了,能自我归纳总结。

生活处处皆学问,不要每天对着手机看别人总结出来的内容,感觉好厉害,其实你自己每天都在经历的事情,如果总结起来也很厉害。

另外一个就是把总结出来的内容,加工出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只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让自己进步最快。

祝大家生活有热情!


10点思考

1.中考是人生的关键转折点

2.比起教孩子,让孩子自学更重要

3.给宝宝洗澡了,结果她在洗澡前闯了祸

4.一读二思三总结,写了一篇文章

5.准备开始阅读亲自思维导图书,从小培养结构化思维

6.今天洗个澡,让自己放松一下

7.昨天带宝宝出去溜达,她真的特别喜欢和人接触

8.股票跌了,买的似乎不是时候,但是还是很有信心

9.买了基金定投30元,以后准备每月买一点,长期利益也许很客观,积少成多

10.玩抖音赚点块钱,让生活不那么单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