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的菜园子到灶房

从乡村的菜园子到灶房

文/土家霜妹

鲁迅先生有他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那是童年的回忆,温暖的意象储存。我的童年没有百草园,却有菜园,没有书屋,却有灶房。

乡下,每家每户都有菜园,大的或小的,种的菜品大同小异,那是乡下人一年生存的必备物资。

四季的菜园

我家的菜园分几块,最大的一块离家不到5分钟的路程。那是一块类似长方形的土地,土坎下是水田。每个季节,种的菜是不一样的。春天,撒下辣椒种子,种下红薯藤,培育瓜苗。春天,最让我心动的是豌豆。那嫩率的豆角烧饭,味道简直巴适极了。

我最喜欢的是夏天的菜园。纤柔的豇豆藤曼在竹竿架子上,依偎的姿态透露无限的温柔。小朵的紫色的小花,之后结出一根根细长的豇豆来。豇豆边上的土墙边,匍匐着黄瓜和冬瓜。冬瓜是肥胖的娃娃,黄瓜是秀气的姑娘,她们各自默默长着,相安无事。

夏天的菜园里,一眼望去,葱葱郁郁。夏天的清晨,我跨上竹篮,去采摘一天的蔬果。每次摘豇豆,都要轻轻的,不然要破坏藤曼的生长。再摘几个茄子,巴拉几个辣椒,不一会,我的篮子装得满满的。

有时,一些小虫子会在藤曼上。儿时的我胆子很大,把虫子捉开就好啦。要是现在,看到菜虫子,我肯定要被吓得尖叫。

秋天来临,菜地里慢慢地安静下来。那一场绿色蔬果的盛会,在秋风的絮语中消停下来。秋天,是萝卜白菜带头的阵地。菠菜,茼蒿菜也是主要角色。

冬天,雪会盖住菜园。白菜临霜傲雪,老人说“被霜打过的白菜更甜”。我倒觉得,这些矮矮墩墩的白菜是菜地里最后的士兵呢。

四季的菜园,是乡村一年物候的缩影。这里,顺四季的温度湿度,一切自然生态。乡村的四季,菜园的四季,让老人和孩子吃得健康和安心。


富有食欲创造力的灶房


乡下的大菜是腊肉为主,还有酸渣肉,扣肉等。我不想浓墨重彩地描述肉食的美味,更想分享属于乡村的“零食”。

烧包谷,烤土豆,烤红薯是这些乡村零食的代表。柴火的热度,配以天然食材的纤维,那质感和口感真棒。金黄的外表,一层薄薄额柴灰地下,是一场热气腾腾的美食之旅。

我喜欢自己烤豆角。把嫩嫩的豆角穿在铁丝上,伸进灶里,不到两分钟,一串原生态的烤豆角出路,放上一点点辣椒酱,这是我童年的最爱。

厨房里的柴火烧出来的饭,锅巴配上米汤,富有营养。再打些红薯或者洋芋粑粑,一碗都是满满的营养饭菜。

厨房的顶上挂着腊肉,那些用卯子串起来的腊肉是一年的主要肉食储藏。厨房的碗柜里,有碗,盘子,还有擂钵。用擂钵捣出来的蒜蓉,胡海椒是最好的下饭菜。厨房的角落放着土坛子,里面腌着酸菜或者渣肉。

菜园和灶房里的教导

播种的季节,奶奶告诉我,每个土坑要放适量的种子,放多了种子发不出来,放少了又浪费土地。哦,我明白了,适量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奶奶说,要想种出好的菜,就要勤加耕耘。松土,除草,施肥,不能有一点点松懈。现在,我长大了,经历了更多事情,才逐渐明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真正含义。

在灶房烧火,年幼的我总是把灶孔塞得满满。奶奶教我“灶火要虚,做人要实”。灶空里适量的柴,才有更多的空间氧气得以燃烧。灶心虽虚,做人却要实,这是实在,也是踏实。

虽离开菜园多年,没有烧火做饭,我对于菜园和灶房给我的教导铭记于心。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做人踏实,也要讲究做事方法。

土气,是一生的底气

菜园里,有泥土。泥土是蔬果生长的基地,“土气”是滋养蔬果的营养。这些“土气”也滋养了我。那份和泥土一样的质朴,单纯是乡下人的底色。

灶房里,有柴灰。柴木从山里来,变为灰尘,最后成为肥料,回归自然。这是多么生态的循环的一生,也是有用的一生。

我从农村来,从菜园的泥土,灶房的柴灰堆来,我曾被许多朋友说“土气得很”。事实也是呢,我不会化妆打扮,不会许多时髦的东西,显得土气。我从未否认 自己是“土妞儿”,谁让我心系故园呢?

总有一天,我终会不再“土气”,可是心里的“土气”不会失去。

那份“土气”,是我对菜园和灶房的牵挂和怀念。

从乡村的菜园子到灶房,这些绿意盎然的形态,质朴纯一的柴灰,晕染了一个梦和前行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乡村菜园 文/宋雨霜 乡村,每家每户都有菜园。菜园或大或小,种的菜品大同小异,那是乡下人一年的蔬果供应来源。我家的...
    土家霜妹阅读 482评论 6 3
  • 1 在离我家四五百米远的地方,有一块临着乡间小路的长方形田地,那便是我家的菜园子。周围也都是田地,大块儿的地就种小...
    Lilian_Lee阅读 620评论 2 4
  • 农村娃,都是在菜园子旁边长大的。 农村菜园子就是用扶桑树或者南竹片子做篱笆,把一片一片的菜地围起来。这片篱笆围起来...
    kerrena阅读 843评论 0 0
  • 2017年就这样云淡风轻地过去了,而我依旧很平凡,唱着平凡的歌,过着平凡的日子…… 01 对不起,我还是害怕 跨...
    若雨小姑娘阅读 737评论 49 33
  • 星期五早上,家里一片紧张忙碌,我们要赶去上班,儿子要去上学。将将放下饭碗,儿子就跟我说,妈妈,我不想去上学,我肚子...
    谢谢loves松果阅读 51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