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流逝,你还记得乡下的那片青青菜园么?

乡村菜园

文/宋雨霜

乡村,每家每户都有菜园。菜园或大或小,种的菜品大同小异,那是乡下人一年的蔬果供应来源。我家的菜园是一块类似长方形的土地。

每个季节,种的菜是不一样的。春天,在光秃秃的菜地里撒下辣椒种子,种下红薯苗,培育南瓜苗。初夏时节,菜园开始热闹起来。夏天的清晨,我跨上竹篮,去采摘一天的蔬果。从家里到菜园,是一条散落着小石子的路。细长的小路两旁,喇叭花骄傲地绽放着。我顺手扯下几朵把玩,才不管“玩喇叭花会打破饭碗”的说法。

走进菜园里,就进入了一个绿色的蔬果王国。纤柔的豇豆藤曼在竹竿架子上,依偎的姿态透露无限的温柔。有些紫色的豇豆花如同可爱的精灵,打望着这个世界。豇豆边上的土墙边,匍匐着黄瓜和冬瓜。冬瓜是肥胖的娃娃,黄瓜是秀气的姑娘,它们各自默默长着,相安无事。黄色的丝瓜花仰面开放,叶子下挂着细嫩修长的丝瓜。西红柿挂在枝上,红彤彤的惹人喜爱。红的绿的辣椒藏在枝叶中,却隐藏着辛辣的秘密。

摘豇豆时,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捏断,不能蛮力拉扯,不然就破坏藤曼的后续生长。再摘几个茄子,一把辣椒,不一会,我的篮子装得满满的。有时,一些小虫子会在藤曼上。我胆子很大,把虫子拿起扔开了。采摘结束,告别菜园,我哼着小歌回家做饭啦。

回到家里,把蔬果洗净,做好准备工作就开始烹饪啦。炒黄瓜片,辣椒炒腊肉,水煮豇豆,凉拌茄子,这就是菜园奉献给我家的美味佳肴。有时,我也自己烤豆角,烤玉米,香香的味道让我倍感幸福。

所谓“一份耕耘才有一份收获”,菜园也需要辛勤地打理照看。除草,施肥是必不可少的。天热得厉害时,我会去给菜园浇水。中午不能浇水,水蒸发后成为气体会烫坏蔬菜。等到下午,太阳下去了,我用小木桶一桶桶地拎水。浇水时,我心里默念,蔬菜啊蔬菜快快长吧,等你们长好了就可以让我吃啦。

夏天摘菜,成为我和菜园的约会,直到迎来秋天。枫叶开始变黄,蝉鸣声变小,秋天就这样来了。秋天来临,菜地变得静默一些。那一场绿色蔬果的盛会,在秋风的絮语中消停下来。豇豆走了,茄子走了,黄瓜也走了,它们退出了菜园,也退出了我家的餐桌。


秋天,是萝卜白菜带头的阵地。菠菜,茼蒿菜也是主要角色。埋在地里的地瓜成为我时常抛开泥土的期待。菜园边上的刺梨子成熟了,带刺儿的果儿散发着芬芳,吸引着我采摘品尝。有时采得多了,我把刺梨子洗净分成小块,泡成果子酒。冬天,白雪盖住菜园。白菜临霜傲雪,老人说“被霜打过的白菜更甜”。矮矮胖胖的白菜在雪化后露出微笑的脸庞,温暖着冬日的菜园。

来年春天,小草蹦出地面,地蚕子陆陆续续钻出地面觅食。春天的播种开始了,菜园一年年的物候循环就这样进行着。菜园子沉默不语,蔬果用自己的色彩和姿态为菜园代言。

离开乡下已经多年,许久没有亲自采摘蔬菜了。我时常想起我的菜园,也时常梦见自己挎着竹篮,蹦蹦跳跳地走过小路,去菜园摘菜。

那片小小的土地,奉献出细长的豇豆,紫色茄子,硕大的红薯,还有许多其他营养的蔬菜。我的乡村菜园,在记忆深处随时间变换越加翠绿,那片翠绿呼唤着我回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离我家四五百米远的地方,有一块临着乡间小路的长方形田地,那便是我家的菜园子。周围也都是田地,大块儿的地就种小...
    Lilian_Lee阅读 620评论 2 4
  • 从乡村的菜园子到灶房 文/土家霜妹 鲁迅先生有他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那是童年的回忆,温暖的意象储存。我的童年...
    土家霜妹阅读 416评论 0 0
  • 农村娃,都是在菜园子旁边长大的。 农村菜园子就是用扶桑树或者南竹片子做篱笆,把一片一片的菜地围起来。这片篱笆围起来...
    kerrena阅读 841评论 0 0
  • 因为害怕深邃的眼神难懂, 因为害怕苍白的笔记远行, 我不懂的或懂得的情退后, 退后成一道道美丽的晚景, 我记得等待...
    屹航阅读 144评论 0 0
  • 今天和往常一样接孩子放学后,写完学业吃完饭,上床之后就开始跟我讨论了,说,妈妈,今天老师打我小手了,好疼啊!我说怎...
    刘梓涵妈妈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