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如常”——《流浪地球》的精神内核

《流浪地球》这部电影,给人太多的震撼与惊喜,以至于有些虽然微小然而却不逊于主线的细节被人忽略甚至遗忘。优秀的电影是一部恢弘却不失精致的史诗,经得起反复回味,无论在荧幕前还是在脑海中。

世间的芸芸众生,绝大多都是平凡人,正如成名前的刘慈欣,一个普普通通的电厂工程师,倘若没有利用业余时间写科幻小说,一辈子也不可能有现在的知名度和地位。工程师、技术员,在社会上基本是底层脑力劳动者的代名词,处于被各种人领导的地位。而在《流浪地球》里,最后成功拯救地球在技术上离不开两位工程师的杰作——李一一的“春节十二响”程序固然非常惊艳,而完成最后关键一步硬件调试的何工才是全场最感人所在。

电影里,初次登场的何工毫不起眼,甚至显的有些猥琐,一副标准的体制内不得志中年资深硬件工程师形象,参与救援队纯粹是服从命令和保住饭碗。在车里自己的头盔被呕吐物污染了,就硬抢旁边“中国心”的干净头盔,自私、老练、油滑而又斤斤计较的一面体现无疑;下车后逃命快得像兔子,更是内心怯弱、胆小的见证。看到这里,一般观众对这样毫无英雄气概,甚至猥琐懦弱的中年男人是不可能产生任何好感的,我也不例外,毕竟一位毫无值得赞赏个性的配角,很难让人有什么印象。


然而,最后关键时刻老何调试硬件完成最后关键一步,一举扭转了他的形象,临死前他的那句“生死如常”更是让人泪目,精神完成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升华,不管是老何还是观众。当软件工程师面对加载到99%的程序就是束手无策之时,“没有硬件的支持,你软件弄个屁”打破了电影里电脑操作打天下的惯用套路,也为那些硬件工程师狠狠的出了一口气。被鄙视的硬件工程师老何一个飞身,从李工的面前硬挤了过去,“因为这样显得帅”,黑色幽默夹杂着一丝辛酸的味道,然而转眼何工又被门卡住了,加上了满满的尴尬。

电路房里,沾满灰尘的繁杂线路多年未动,不能接错一根是底线,难度不可谓不大,和硬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何明显认真谨慎了很多。都说认真的男人最帅,这一刻,认真的老何也似乎变的高大起来。多年的抽烟习惯,因为生活的紧迫而不得不控制,此刻,为了放松精神集中精力干大事,也只能破一次例——一个小盒子,里面装着几根烟,上面的一张小纸条引起了老何以及观众的注意——“儿子,天冷了记得穿秋裤,妈妈”。寥寥数语,打动人心的温情溢满了整个空间,时间仿佛一瞬间静止,老何的思绪又回到了从前。亲情,所有人的共通情感,表达方式和手段也许不同,但对亲人的牵挂和想念永远是最珍贵的人类感情,在遭遇严重危机的时刻,更是弥足珍贵,是维系人类最后希望的精神纽带。


关上盒子,点上烟,老何眯起了眼睛,开始思考线路的排布。念念有词的操作口诀,极具专业特色,也体现了老何扎实的基本功,真不是盖的。过程当然不会一帆风顺,对老何的考验堪称严峻——还剩最后一根线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强震重创了老何,基本丧失了行动能力。最难的不再是思考,而是操作,而其实又不是操作,关键在内心。生死攸关的时刻,既是老何的生死时刻,也是关乎全球所有人的生死时刻,“生死如常”给了老何完成任务最后的力量和勇气。既然横竖都是个死,还怕个啥,全力接好线路,也许还能拯救其他人,死也死的值了。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对世界做最后的一点贡献,还有啥值得遗憾的,真的和平常一样,没什么害怕、恐惧和挂念的了。老何脸上的笑容是最好的见证,只有内心的平静、面对死亡的平常心才有这样发自内心的微笑。

老何的微笑既是他对这个世界的告别,也是和从前的胆小、懦弱、贪生怕死的自己的告别。老何其实就是平常的我们中的一员,我们也和老何一样,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会暴露出人性的自私一面,也许庸俗的生活、庸俗的制度早已磨灭我们最初的激情和初心,甚至显得俗不可耐,但在危难的激发下,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仍能爆发出强大的能量,展现磨灭已久的人性的光辉和灿烂,完成自我的救赎,实现与外面的世界、与自己的内心的最后和解。

老何是千千万万普通技术人员的缩影。专业技术的精通,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财富和社会地位,甚至因为从事的工作内容不被理解遭到鄙视。老何的那句“请顿爷、坦叔、金哥多多保佑”幽默,也让很多人找到了共鸣。顿爷、坦叔、金哥,这些科学巨匠,既是老何亲切的朋友,也是老何的精神支柱和信仰。顿爷的三大定律,坦叔的相对论,金哥的大爆炸,是伴随无数理工男、技术猿求学路上的伙伴,已经成为了自己生活乃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最后时刻老何的爆发,也有这些科学巨匠的精神指引,或者说是保佑。也许世俗的社会里,老何这样的技术人员很卑微,根本不会有人去重视,但他对亲情的重视,对生命的珍视,对专业的执着,对信念的坚持,让他在精神上成为了一个大写的人。他配和主角一样,享有同样的尊敬。

“生死如常”,不仅是摆脱对死亡恐惧的价值观,更是体现人类勇气和坚毅的思想状态。这也是《流浪地球》电影传递给我们的观念。人类带着地球在与宇宙中流浪,本身就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世俗想法,只有真正超越生死,生死如常,人类才有可能在漫长的流浪之旅中维持珍贵的希望,为找到新家园、回到过去的生活保留最后的火种。人类总许许多多个老何,正是这珍贵希望火种的传承者,并将世世代代延续和继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朗读者》收官了。 看完最后一期节目“故乡”,有些泪目。 第二季的《朗读者》,始于“初心”,归于“故乡”,不仅象征...
    洗笛阅读 1,046评论 7 17
  • 1 今天我的休息很好,调整的睡眠合计时间是4小时20分钟,良好的睡眠使我的精力得到很好的恢复! 2 今天我的检视...
    LiHongxi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