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美新疆旅行笔记——NO15奔向神迹吐峪沟

谢邀,人在小城,刚刚睡醒。

因为一些事情,不得不放弃原本计划的喀什→英吉沙→莎车→和田→于田方向的线路,而改为喀什原路折回库车,由库车→轮台(胡杨林、沙漠公路)→博斯腾湖(环湖游)→托克逊(吃拌面、艾丁湖最低点打卡)→吐鲁番(坎儿井乐园、火焰山、吐峪沟麻扎村、鄯善彩门)→哈密出疆。

本帖为此次新疆自驾游的收官之作,因此串起的地方较多,故决定记流水账,重点推荐三个打卡点——吐峪沟麻扎村、鄯善彩门、坎儿井乐园,着重记录一些硬货干货心得体会,其他一笔带过吧。


吐鲁番的吐峪沟麻扎村★★★★★

本次旅行中,两处“北疆玩自然、南疆玩人文”的逆流之处,其一就是中巴友谊公路一线,简直是在南疆玩自然景色的不二选择。

再就是位于北疆吐鲁番的近三千年的古村落——吐峪沟麻扎村,这个小小的村子,自己要是称北疆人文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关于这个村子,一定一定事先上网搜搜有关于的故事。

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仅仅是古老的、土的村子那么简单,这个村子在历史上、地理上,特别是在宗教方面的意义,真真的有十万八千斤重。


拜阴天赏饭,在46度高温下我们依旧转了半个村子,真佩服烈日当头留下足迹的人群。

像攻略中提到的——只有游客中心有一旱厕,貌似现代化的厕所正在修建,小姑娘们估计有点为难,除此之外,整个古村落还是颇为迷人的。

土,都是土,几百年上千年留下的老祖宗的手艺,就是,土。

幸亏这里不经常下雨,否则一场暴雨橙色预警,村子估计得少一半。

粗略点来说,有点像土做的爨底下哈哈哈。

再就是文化,特别是宗教文化。

可惜最具代表性的千佛洞照例摆出了“正在维修,暂不开放”的标语,但走在这古老的村寨里,脑海中加持着各种传奇的宗教故事,依然是有种神秘的探险感。

虽然我们没有遇到戴四角小帽的老爷子手捻佛珠的景象,但是可以感受到两种甚至多重文化的交融。

我对于宗教一向的原则都是敬畏之心,眼看耳听留心中即可,所以在这里我也不做不负责任的转述工作了,大家一定一定做好预习功课再来吐峪沟麻扎村——纯网红凹造型除外。

在这里我还买到了神奇的——反正我见识少不知道的——好吃的。谁认识这是什么果干?

在村子里买了一堆土特产,村民还是很淳朴的,遇到一个民族小姑娘,我们无论问价哪个工艺品,她都回头问她爷爷,她爷爷用少数民族语言告诉她一个价钱,然后小姑娘大声地用普通话告诉我们——我爷爷说这个五百块,但是我可以一百块卖给你们。所有人哈哈大笑。


啊,吐峪沟,小众不小,强烈推荐——如果天气不热——天气预报45度我们都来了,别怕。

******休息一下的分割线*******

鄯善彩门★★★★★

新疆长线旅行收官之战第二役——鄯善彩门。

先抄别人的一段介绍吧——高大而宽敞的彩门,通体一色、甚至连图案都保持木材本色的较为罕见,最常见的是五颜六色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就不必说了,有的彩门别出心裁,匠心独运,几种不同的颜色巧妙地混合、搭配在一起,然后上色到各种各样的图案之中,更显得一种异样之美。

行走在村庄中,你仿佛行走在一条“彩门长廊”之中,斑斓的色彩,缤纷的图案,像一幅幅多彩的画卷时时展现在眼前。


从吐峪沟麻扎村出来,如果你不是像我这样非要沿着诡异的县道穿越火焰山,体会左边火焰、右边沙漠、前面是绿洲的独特感受,完全可以一脚油就踩到鄯善县辟展乡树柏沟村(重要导航定位)

如今可以说这里是鄯善彩门的大本营了,毕竟,其它很多地方要么大门破败,要么改为铁门一块,失去了生机。

若不是对46度高温下徒步拍摄没有信心,树柏沟村是值得从一侧走一遍,再从另一侧返回再走一遍,家家户户各不同,绝无视觉疲劳。

可惜我只敢躲在空调开足的车里,一脚油门一脚刹车,摇上摇下车窗,勉强搞定一路车游彩门,不仅偶尔造成后车按喇叭,也影响了拍摄效果,不建议像我这样。


不过有一说一,像网络上说的,家家户户打开的门,都欢迎你随时走入,吃一串葡萄,喝一碗茶——大概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吧。

******俗而不腻的分割线******

先说说啥是坎儿井。

度娘说——坎儿井是在干旱地的劳动人民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的一种地下水利工程。坎儿井引出了地下水,让沙漠变绿洲。

坎儿井的主要工作原理是人们将春夏季节渗入地下的大量雨水、冰川及积雪融水通过利用山体的自然坡度,引出地表进行灌溉,以满足沙漠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如果你到吐鲁番想近距离看看坎儿井怎样的传奇,现在可能有至少四个选择。

不过可能是先入为主的观念吧,我依然选择并强烈推荐去“坎儿井乐园”,因为我前三次来吐鲁番,都是在这里的坎儿井打卡的。

熟悉的坎儿井味道,熟悉的冰凉暗渠,只不过商业元素更多了一些,跟风买了景区网红冰棍,简直就是牛奶压成了冰块,爽!

借由“坎儿井”,就念叨一嘴吐鲁番旅游的常规几处打卡地吧,因为都不是本次旅行中到过的,所以图片也由度娘提供。


吐鲁番葡萄沟★★~★★★★

如果你只是飞到乌鲁木齐然后只有几天时间,乌鲁木齐往返吐鲁番一定是大概率事件,既然来了吐鲁番估计去葡萄沟也是大概率事件,我只能说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毕竟作为一个三次到过葡萄沟的人,也算亲历的她从纯真到流俗的变迁,不去遗憾,去了……


交河故城★★★★

这个特别特别推荐,但是提醒一句——若有可能,一定找个导游边讲解边游览,否则就是一大片“土坑”,但是了解它的前世今生,肯定是发自内心的慨叹。

另外,有说交河故城推出了夜游项目,我是一百个赞,只不过不知道现在啥个情况。因为白天特别是烈日下要去这个景点,不打伞不防晒不手持冰镇矿泉水随时补给不灌几瓶藿香正气那真是没有勇气玩下来。


火焰山★

火焰山我只打了一星,并不是说火焰山不好看,恰恰相反,即便不是后期各种滤镜,如果你赶上光线稍微的合适一点,随便捏出来的火焰山的片子都是大片。

只不过火焰山类似的地貌特征,在新疆这边,没有一千也有八百甚至九百,所以单单圈出来一个景区,有点冤。或许有人说,这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哇哈哈哈哈,可以“负责任地据说”:火焰山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没错,但是火焰山很大很长,或者说很多地方都可以叫火焰山,但恰好距离景区有点距离。

具体在哪呢?我就不告诉你,怕白纸黑字惹了官司,大概嘛就是火焰山景区后身儿,从吐鲁番开往鄯善的国道边上,至于最准确的位置,只能问问六小龄童老师了。(上图为本人拍摄)

******大货已出,查遗补漏******

1、博斯腾湖

要说本次旅行中的遗憾,博斯腾湖环湖计划的落空,算是一大遗憾了。啥也不说了,疫情原因,理解万岁。把我之前精心的攻略地图发出来吧,毕竟是搭了梯子才搞定的,没有成行真是失落。

准确地说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环绕博斯腾湖,而是被传说中的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海水的美景所魂牵梦绕。

后来想想二十年前在昌黎黄金海岸还没开发的时候,我已经左手大海右手沙漠地畅游过,所以博湖的遗憾也就释然了。

2、不知名的杂货铺

如果从吐鲁番市区出发,不妨一脚油来这里打卡逛逛,就在市区内,导航定位“红云商店”,后身儿即是。

这个是从众多网红小姐姐的微博中扒来的打卡地,其中有个美丽善良的小姐姐纠正了我错以为这里是麻扎村景点的观念,并给了我导航定位点,在此非常感谢。


我纯粹是被这个外表的赛博朋克或者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蒸汽朋克多一些的元素设计所震撼,其实里面的东西——的确是旧货,旧到不能再旧了,唯一看上的“十佳媳妇”匾额,被媳妇怒视而不敢言。

该杂货铺周围已经是一大片拆迁后的荒凉,能保留多久……天知道。


3、塔里木沙漠公路

多说两句,新疆冠以“沙漠公路”头衔的,各种资料啊攻略啊讲得很多,或者说有点乱。简单综合一下“大数据”说法吧:

一条老的:民丰和轮台之间往返。最早中途只有一个驿站,后来加油站啊服务区啊餐饮住宿都跟上了,就是我这次探索式开了一百多公里的这条——塔里木沙漠公路,开到塔里木河大桥就折返了。


怎么说呢——

至少在这一百公里内,那种“大漠孤烟直”的苍凉感完全没有体会到。

本着品尝人生孤独的我,把音乐都关闭了,就等着听着胎噪和风噪,满眼黄沙偶见胡杨地反思人生,然后就看到了“塔河第**小区”“炼油重地”,迎面开来的、后面大喇叭滴滴你的,各种重卡、油罐车,还有来往的房车、客车、小轿车、三蹦子……

一条新的:库车和和田之间。这几年修好的,路况好,可以开到全程80,辅助设施齐备,原本我规划的就是这条路,未果,下次吧。全程不超速开下来需要近八个小时。

一条长的:下次旅行规划的,由青海到喀什途中,沿着塔里木盆地南缘走过。

4、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关于胡杨林,我也啰嗦一两句——

提起胡杨林,估计很多人第一念想就是额济纳旗——虽然我也打算去拼老命随大流在高额房价加持下的最佳赏景时间去凑热闹,但是如果真的打算只是看胡杨林的话,从额济纳旗开往哈密的路上,胡杨已经铺开在你路两旁。

倘若是以赏景的心态,那么新疆特别是塔里木河沿岸遍布的胡杨林,不会让你留下遗憾的——除非是像我这样,在烈日当头的七月份,一片绿色草木茂盛之际,自讨没趣。

塔里木胡杨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胡杨林保护区,而且它也是面积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值得推荐,只要是在合适的时间——十月中旬,十一过后的那一周到访即可,无奈的我只能拜托度娘来一张照片过瘾了。

5、艾丁湖

新疆的艾丁湖是我国海拔最低的湖,最低处为低于海平面155米。仅次于海拔最低处达-400米的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湖——死海。

因为当天气温太过炎热,本次旅行放弃了艾丁湖打卡,回来有机会补上。

6、收官的甜蜜

从轮台出发去往塔里木河的路上,刚刚出轮台不久,有个村子,大概是以盛产“老汉瓜”闻名吧,家家户户一大早就在瓜田里摘瓜,准备赶集参加老汉瓜大比武。


我也顺道“老汉摘老汉瓜”两个,据说老汉瓜是哈密瓜的一种,我勒个亲娘啊,甜到打死卖糖的了。

******终极分割线******

38天13458公里。

油费6328块,高速费2400块。

走了中国最美高速G7、穿了小众国防S101线、完成了心心念的独库公路、踏上了海拔4500米中巴友谊公路、探索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丝路小北线、丝路中线、部分丝路南线打卡完毕。

未完成线路——喀纳斯禾木的大北线、伊昭公路及喀拉峻草原;走青海摸着罗布泊无人区进民丰于田和田莎车英吉沙至喀什。至少还需要两次长途自驾,新疆太大了

想念新疆一切的美食美景和美人。

我媳妇和我,以及被爸妈喂养一个月的都胖得没型了俩猫,全家全员减肥。

完结撒花!

大美新疆,我会再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邀,人在小城,刚刚睡醒。 先提一下免责声明吧,省得被杠以及被有关部门追着打电话。 本人于2021年6月19日出发...
    ddtoys阅读 268评论 0 0
  • 阳春三月,和同事结伴自驾游览了恩施、神农架、长江三峡大坝等景点后,暂停了外出的计划。7月,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一条...
    手风琴阅读 825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4评论 0 5
  • 首先介绍下自己的背景: 我11年左右入市到现在,也差不多有4年时间,看过一些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对于巴菲特等股神的...
    瞎投资阅读 5,589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