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三) 净我心者,喀纳斯也!

在那里,有蓝天,白云,阳光,还有朴实的热情;在那里,有净美,悠闲,独特的民族风情;在那里,只有自在和喜悦,引领无数焦灼心灵留驻于安享时光中,那就是喀纳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也是一个"进去了就不想出来"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观鱼亭

在喀纳斯景区,第一个选择的去处是观鱼亭,刚开始,道路很宽阔,但曲折起伏,不久到了陡坡路段,路面狭窄,只容一车行驶,遇到对面车,上山车提前在避让区等待,急转湾处多呈"之"字型,司机要具备娴熟高超的驾车功力。山路两侧草木葱茏,花儿一片又一片,陶醉了视线。随着汽车的盘行绕转,我强烈的感受着一种现实中透出悠远、纯朴的时空美。到了山腰的终点站,我们整理好行装,踏着木栈道向最高处进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68级台阶,这是我们在爬到整个山的三分之一处才知道的高度,因只顾身边左poss右动作的不停拍照,根本不在乎走了多远。喀纳斯湖越来越清晰了:"春来江水绿如蓝"但眼前这湖水,也是蓝,但却截然不同:觉得这水,很有质感,仿佛蓝宝石熔炼在其中。

由于我的腿动过手术,不宜爬山,特别是下山,极为不易。前方再好,我必须适可而止,我还要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景。于是我选择停留在670级台阶上,就近找了一处避风的大树下休憩,同伴们继续向上看风景。

"妈妈,垃圾桶在哪儿?"

"这里没有,给我吧,装袋子里。"

"这里干净的,哪舍得扔东西!"周围确实没有垃圾桶,但所有人被这里的净土感染,不扔一针一线,这是入疆后就感到的。

"谁说旅游到景点必须照相,人家外国人带着一双眼睛和一个背包就走遍全世界了。"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冲着非要让他照相的妈妈不满为自己辩解。

"到了这么远的地儿,又有这么好的景儿,为什么不照?!我就不明白了!看你,给你照相就那么为难?!"妈妈的声音有些刺耳。

"妈妈,我给你多照不行嘛,我就是不~愿~照。"

我悠悠的看着,听着,心里乐乐的。

"我从江苏镇海来的,出来快一个月啦。一路玩到新疆的,在这里玩了16天了,当然是自己出来的啦,先攻略好了大方向,其他的都好办,我睡青年旅社或是很便宜的家庭旅馆,搭过顺风车。走到哪算哪,路上玩得很嗨。我计划再玩两个月,回去再考虑工作……"这是一个二十五六岁胖而美的姑娘,在给树下的游人讲她的旅游经,周围的人都听得入迷。你一言,我一语,似相识了很久了一般。

旅途中,除了遇见美丽的风景,遇见很多陌生的人,也是旅途中的一部分。这突然间就闯入你世界的可爱的人们,在你的人生长途中或许不值一提,但也会在茫茫人海中留下一朵朵的小浪花,哪怕是稍纵即逝,毕竟在心海里产生丝丝涟漪。

今天,我没有登顶,亦找到了自己的快乐,爬到山腰或者其他任何位置,我也很光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喀纳斯湖

随着景区区间车看完喀纳斯湖全景,我们仔细观赏了有名的三个湾:神仙湾、卧龙湾和月亮湾。神仙湾波光粼粼,意境优美;卧龙湾的中间有一只翼龙造型的草坪;月亮湾因栩栩如生的月牙形状而得名,两片月牙一片蔚蓝色、一片墨绿色;还有那一大一小两个脚印,是神仙光临时留下的足迹。月亮湾最是充满了神秘的色彩,令人浮想联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湖而下,可以在林中小憩,可以在湖边听涛(很奇怪湖边竟也有似海的感觉),掬一捧在手,马上又会凝结成珠,滑滑的,凉凉的。还有那碧绿的湖水:浅滩处,清澈见底,岸边的湖水中映着岸上白桦林、松树等的倒影,愈看愈美!还有围绕着湖边修的栈道,静静的延伸在白桦林里,陪伴着喀纳斯湖,走在上面,呼吸着负氧离子,感觉着自己就是那仙人!

喀纳斯的天气犹如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前一分钟还阳光明媚,后一分钟就惊慌失措的找伞,准备好照雨景了,拍个两三张,忽的又放晴了。云彩雨,云彩雨,在喀纳斯三天,经历了几次雨却记不得了。

人间最美是夕阳,晚上七八点,我们在喀纳斯村湖边伴着晚霞,只有我们4人走在栈道上,听着湖水拍击岸边石头的声音,听着青蛙、鸟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虫子的叫声,还有那自然风化的树根,如一个个根雕,那感觉---太原始了,有点穿越之感!

"山水草木,陶然皆是知己;浮沉聚散,心安即为故里;日子如纸,就看你如何下笔。"是啊,此刻,风轻轻的、云涌涌的、雾蒙蒙的、水绿绿的,如镜的水面,拭去眉头的心事,拂去耳边的是非,留一湖喀纳斯的水在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蝴蝶山庄

幸运的我们住在喀纳斯村,距离喀纳斯景区不足10分钟的路程,名叫"蝴蝶山庄"客栈里,一对哈萨克族夫妻,客栈八九间,老板娘把持着所有房间的钥匙,客人手里是没有的,锁门、开门都要找她。第一天,刚入住时,极不习惯,出来喝茶买东西,就把门锁了,总是要找老板娘,次数多了,不好意思,老板娘一直是见我们第一次时的表情,一次次说着"没关系"。我忍不住问:"为什么?""我们一直就这样啊,没事的。"我渐渐发现,早先住进来的客人,房间大开,尤其中午,都开着门,一双双旅游鞋摆在门口晒太阳。其实你不关门也是没问题的,在这里据说从没发生过丢失东西现象。

"净"我心者,今日喀纳斯也。"乱"我心者,喀纳之事多可留。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抽刀断水水不流,举杯消愁哪有愁!

喀纳斯,人类的最后一块净土!今日游之,乃吾所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