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变身,到底是脑变了还是心变了?——《变身》读后

元宵节之后就没有写过读后感了,影评、时评、杂文、情感、互联网……各种文体都写了一些,却把过去有一段时间天天写的读书笔记有意识放了放,是没有阅读吗?不是,读书像融进了血液,已经成为一种本能,不管每天再忙再累,一旦没有阅读就像缺少了什么,一如那些会上瘾的事情一样。

只不过,有时候,大脑会不由自主的想要逃离舒适区,寻求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刺激。所以,其实我是很佩服那些耐得住性子深耕某一领域的专才,尽管有的事情上,我觉得自己也足够执着。

前晚花了半个通宵把东野圭吾的《变身》读完了。从结构上来说,看过那么多的推理侦破之后,习惯性会寻找作者在前期留下的填坑线索,这也算一种恶趣味。如真猜中,就像得到彩蛋,心想若我来写,大概也不比作者差,如未猜中,大呼过瘾,犹如吃到一道从未尝过的美味。

《变身》的彩蛋从罪犯被一枪击中心脏当场毙命的时候就猜中了,依旧饶有兴致一口气读完,今天的读后不讨论谜题的难易程度,本书并不以悬疑推理为主线,也不讨论是否主流评论里说的那样是凄美的爱情故事。

就用中文版的封底文字做故事简介吧:即使我变得不再是我,即使我已变身为嗜血的凶徒,即使整个世界已变成废墟,我仍然会用全部生命来爱你,至死不渝……

成濑纯一遭遇了一场抢劫,为了救小姑娘被匪徒子弹击穿脑部,刚好最新科学实验把中枪部分的脑组织换成了捐赠者的,之后,原本胆小懦弱的他逐步变得激进暴力,甚至开始杀人。

我想说说自己的观点,首先,人体会有排异反应,包款现在常见的肾移植、心脏移植、眼角膜移植等。所以,脑部移植也必然会存在这种现象,男主角遇到十万分之一几率匹配的大脑,可以说是幸运,反过来,我想说的是,这是万分之一的几率为什么会刚好匹配,估计也是东野圭吾埋下的另一个隐藏线索。


我们知道,现实当中,有些人遭遇重大的刺激之后会判若两人,比如电影《驴得水》当中的周铁南,虽然从身理上还是那个人,但是从言行举止价值观上完全是相反的两极。

每个人身上都有善良和邪恶的部分,无非大多数时候我们所受教育及周边环境让我们只把善良的一面展示出来。

成濑纯一在遭受枪击前,善良、胆小,平凡,和我们大部分周边的人没什么两样,但他的内心隐藏住的部分是什么呢?喜欢画画,没有天赋,他就不曾渴望某天发觉自己否方面是超人?高中时喜欢的女生被篮球部男生奸污自杀,因为自己的懦弱不曾出面揭发制止,他就不曾愤怒想化身超级英雄主持正义?工作浑浑噩噩泯然众人还要陪笑假装混成一片,难道他就不曾想过自己某天开窍走上伟大前程?

他不敢暴露出来的这些东西恰恰在大脑捐赠者京极瞬介那里是显性因素,对音乐有极高天赋,还专注,无法容忍别人浪费时间效率低下,暴力倾向不受控制。

中国人认为世界阴阳平衡,世界有两极,电子还分正负,成濑纯一和京极瞬介完全就是完全对立的两面,所以符合十万分之一的无排异几率。

假设成濑纯一大脑并没有受损,但经过了生死线上走一遭的经历后,难道他自己就不会想寻求改变?类似周铁南,走向原来自己的反面。

成濑纯一所有的记忆都是他自己的,但他自己却认为是受到了京极瞬介影响才心性大变,这或许只是给自己的改变找一个借口,到底是脑变了还是心变了?即便大脑完好无损,难道成濑纯一就一定还会是以前的成濑纯一吗?

其实人体每天都在进行新陈代谢,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体内的细胞都完全不同,但你认为自己还是自己,只不过觉得记忆还是自己,当你十年后回看十年前的自己,不也经常觉得那时候的自己傻得可笑,完全和现在自己的想法不一样么?那么改变的到底是你的脑还是你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