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东野圭吾《变身》,おやすみ。

一提到日系推理,大家可能都会先想到东野圭吾。

我的童年是在横沟正史和江户川乱步的书里度过的,从那时候开始就很喜欢各式各样的侦探推理小说,佩服于一个又一个精妙的构想。

东野圭吾的小说,不属于硬推理系列,更像是一个带有悬疑色彩的温情故事。我看过的几部,都是从一开始就知道凶手是谁,也知道他的作案手法,比主角们知道得更多。

我们跟着书中的人物,去探究作案动机,去一步步揭开凶手为何去做这样的事情。

看了东野圭吾的《变身》,查了一下发现还有同名改编的日剧。说来一开始入山风大坑,也是因为东野圭吾的《白金数据》。

日剧是神木隆之介主演的,而主题曲则是由高桥优演唱的《おやすみ》。

这首歌我单纯喜欢了很久,才发现原来世界这么小。

“君が笑顔で 生きられるなら

他には何も今はいらない"

“只要你笑着活下去,别的我什么都不需要。”

去看了《变身》,发现这个故事并没有像我听到歌时候脑洞到的一样。

我听着歌想到的是男主慢慢变成另一个人,然后去杀人但是自己不知道。只是他病好之后发现周围出现了一件又一件的杀人,最爱的人也差点受到伤害。他自己去调查,之后一边破案一边发现了这些跟自己都有关系,或者另一个人去查案慢慢发现了这一系列的东西,甚至牵涉到背后的势力,然后写出他的那段人生,以及他就算变成了另一个人,还依旧很单纯的希望在清醒的时间里看到爱人幸福着就够了。

然后拖了很久终于看了原著。

其实我十分讨厌看当红的作品,不知道为什么。

喜欢抱着小冷番慢慢啃,但是一旦它红起来就不喜欢了。大概是不想被认为是跟风吧。

所以对于东野圭吾的作品一直都没兴趣。

但是最后还是看了。

变身是关于主角成濑纯一的一小段人生。

纯一正在消失。京极活了下来并且支配了这个身体。没有两方的角逐,也没有不知凶手是谁的犯罪。只是纯一手术后慢慢地被京极侵蚀了。但那也不是完整的京极。

全篇的第一人称”我“又是谁。

总感觉他是介乎于纯一和京极之间的意识。他知道作为纯一的部分正在一点点失去,而京极成为了主导。但他也不是京极。

那个事故里,纯一就已经死了。

Oblivion。

纯一的意识不知道是否还在,也许纯一的脑的生命已经停止了。

是京极部分的脑片激活着纯一其他部分的脑子以及过去的记忆。他没有变成别人,但也不是自己了。

纯一陷入了失去自我的恐慌里。

在这个故事里别的都不是主要的,只是描写了纯一变化的一段经历。从获得新生到发现不该出现的变化,然后自己去调查,后来在被侵蚀得差不多的时候打伤蒲生,杀死直子。

只有在面对爱人惠子的时候会出现眩晕头痛,能够压下心中的杀意,那是纯一沉睡的部分在抵抗着京极。

最后他放弃了生命。

“因为所谓活着并不是单纯的呼吸,心脏跳动,也不是有脑电波,而是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痕迹。要能看见自己一路走过来的脚印,并确信那些都是自己留下的印记,这才叫活着。”

人都是会变的。

但是变到什么程度才会不是自己?

那些过去留下的印记终究会消失的,就算是此刻的自己回想十年前,也会有种陌生的感觉。

会有吗?

但是过去的事情不会变成别人的经历啊。

亲身经历过的话无论隔了多久都会有一种熟悉感吧。

活着并不是活着就够了。

不是还能呼吸着还能活动着。

而是作为一个人,能够留下什么样的痕迹。

就像是要证明自己还存在着一样。

不是身体活着,而是能够通过身体表达出精神的存在。

就算是重装了系统,但如果操作者还是同一个的话,使用喜好和设置大概都会变得跟以前差不多。

京极只剩一片脑子却还能以这种形式影响着别人的人生,就算呼吸停止,心脏停搏,大脑死亡,这个人就真的死了吗。

还是说他还在以我们不知道的形式存在下去。

突然想起了之前看哪里要进行第一项人类的换头手术。

但是那相当于一个人换上了一个死去的别人的身体吧。

惠子问纯一,如果你的脑子都被换了,那你还是你吗?

人们能接受换上其他器官,包括心脏,但是对于大脑却不能接受。

因为就算那里不是灵魂住着的地方,我们的记忆却存储在那里。

我们作为这个系统的一切配置都在那里。

"一緒に食べたお店の話

一緒に行った旅行の話

テレビの話 仕事の話

また笑おうね 同じ話で"

“关于一起吃过东西的店,

关于一起去过的旅行,

谈电视也好谈工作也好,

再因为同一个话题而一起笑吧。”

可是纯一醒来后就做不到了。

他很努力想要找回自己,想要争取多一点时间作为纯一存在着。画画也好惠子也好,他只是想作为自己存在着。最后他终于能掌控这个身体,去跟堂元对质,然后抓紧时间自杀。他不允许自己成为另一个人,并且伤害最爱的惠子。

“教えてくれていつもありがとう

聞かせてくれていつもありがとう

今日はさようなら 明日もいい日さ

淋しい気持ちより また会える喜び

疲れてるから 会えないじゃなく

疲れてるから 君に会いたい

君が笑顔で 生きられるなら

他には何も今はいらない”

君に会いたい、今日も幸せ。

“一直能对我倾诉,真的很感谢呢,

一直愿意听我倾诉,真的很感谢呢。

与今日作别,明天也会好的。

比起不能见面的孤单,还是能够再见面的喜悦更强烈。

不是因为累了就不想见你,

是因为累了才更更想见到你。”

能够和你见面,今天也是幸福着的。

只是这样就足够了啊。

什么都不想要。

如果不能作为自己活着的话,这个身体的存在也没有意义了啊。没有描写过去惠子和纯一的故事,但是我们看到了纯一失去了对惠子的感觉,甚至对惠子感到厌烦的场景。

就像很多情侣分手前都这样的。

伤逝的涓生和子娟也是热情过后变得平淡乏味。

人都是会变的啊。

可是纯一是爱着惠子的。不爱惠子的是京极。

就算要消失的存在还是要阻止京极伤害惠子。

就算死去,也不能伤害惠子。不是自己因为不爱了,是因为自己正在慢慢变成另一个人啊。

纯一已经死了。

心脏停搏而脑没有死亡的话算作死亡吗。

脑死亡了而心脏没有停搏又怎么样呢。

就算是医学上也纠结了好久的吧。

但是我觉得,只要还能作为自己生活着,今日也一样是幸福的。

所以要珍惜现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在考虑用cocos2d-objc还是用苹果自带的spriteKit之后选择了后者,用法类似,接口类似。 起初网上搜...
    lionnner阅读 1,614评论 1 2
  • 我的脸颊似滑梯, 苦涩的眼泪, 轻轻从我的脸颊滑下。 你自个儿往前走, 并无回头的冲动, 身后留下了泪流满面的我。...
    雪樱思薰XYSX阅读 22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