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FPA进阶095期:每一次都是精进的过程

性格色彩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会不断“有用”。依稀记得乐嘉老师空降月初的卡牌课时说的那句话“你要用才有用!”,不管是卡牌这个工具还是性格色彩理论用于“色眼识人”中,通常会有两种情形伴随着你会不断的使用。第一种情况是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碰了壁,你却又迫切的想解决问题,于是你会选择继续。如果当你用这个方法解决了你想解决的问题,或许也就将暂时搁置了这个给你带来帮助的内容。第二种情况,就是你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发掘使用的效果。并且有起到作用,会继续持续使用。

就像药,性格色彩并不是“神丹”。能百发百中,在你吃下的那一瞬间立即痊愈。通常情况下都是在不断的循环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收获。


95期进阶课-皮皮虾组

洞见来自生活中每个场景

课堂内外都有惊喜,这次复训 小品演绎 的环节获得意料之外的一大收获。在准备这个环节时,我红色性格看似“半推半就”,却在表现着红色性格“受人关注”中乐此不疲。如果要是主见极强的蓝、黄,那只能说这个过程会让其他组员“碰钉子”。

准备过程中,红色的想象力是我具备的优势,在设计场景的过程中总是能展开无限遐想。而这种打开的过程,又导致了许多其他状况的发生。在卡牌中有一张展现红色性格在人际关系中的牌面“他人关注最重要”,这张牌面在此刻发挥无穷的力量。这正是红色性格在人际关系中,所拥有的一个重要动机之一。
这个动机特征一下子就被同组刚上完演讲课的学员们的洞察到,并挖掘出在排练的过程中屡次笑场,更要把“台词”给写下来行为的过当——贪多,贪认可。若并没有太深入学习性格色彩,而用解释的方式就会顺理成章的用蓝色性格的“将更好的效果呈现”作为遮掩,并不挖掘出来自红色性格的过当。

在生活中这样自我麻痹的场景经常出现,也正因为人们常干这种并不去真实的洞见自己的事。性格色彩是一种让我们发掘自己的工具,而不是让我们为自己开脱与解释的手段。只有在认真面对自己,才能发掘真实的自己。当我们口中在说着希望找到真实的自己,却用逃避的方式,那永远不可能提升,甚至找不到真实。


95期进阶课-皮皮虾组

时时洞见,一生修炼

在三天的课堂中,已经在前期的运用性格色彩进行了很多的洞见。这是在上次的课程后,开始不断养成的敏锐性。就在第一次进阶课结束,已经对生活日常中的许许多多内容,进行着不断地回顾。在这次课堂中,也在不断发掘自己能有的更好方向。
之所以会在排练的过程中瞬间洞见自己的“贪多”,原因其实就在于之前课上已经出现的“贪多”心态。在进行着介绍和本次来的目的时,在说完内容下台就发现了自己还是忍不住“话多窃密”的特点。这在拥有敏锐性以后,能对自己实时状态中,都能行程回馈。虽然可能自我回馈的内容并无法太快速的解决,但至少这会是调整的第一步。只有先行使用,才能够有所调整。

课堂内外的交流过程中,也让我洞见了很多自己的表达需求和他人的需求,并不相等时会造成的风险。也许在过往的生活中,因为只是正常的与人交流,并没有发觉到这一层面。可这样的需求不对等的情况,确是造成很多不必要的争执甚至冲突的根源。
这个是性格色彩不断提醒的钻石法则和黄金法则的区别,使得我们在生活中能尽可能减少多花力气办坏事。


95期进阶课-皮皮虾组

卡牌需不需要基本功?

从自助到助人,部分走完进阶路程的色友,会选择卡牌这又一段新的征程。不过在这段新的征程中有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就是——卡牌需不需要有基本功。记得在第一次接触卡牌是在一次线上节目直播上,那次直播第一次看到了乐老师将卡牌的展示。也是处于好奇对着现场摆的并不是十分明显的实物二维码,进行千方百计的扫描。看着链接中还只是十几个的销量,我也成了第一批拥有卡牌的公众。
在拥有卡牌后,先拿自己当小白鼠,进行着摆牌和对牌面的研究。

也在后面读心术复训的现场,和卡牌沙龙的现场咨询过程中逐渐发现卡牌的奥秘。对于学过性格色彩的人,看到卡牌上的表述内容和颜色,就能很快的发现这是什么颜色的优势或者过当。当然,若是入门,任何一个看过《色眼识人》和能看得懂说明书的人,都能用卡牌进行小试身手。
不用这种小试身手,也只能仅仅停留在牌面上的看似千篇一律的信息。在上完卡牌课后,全新一种使用方式说明。让卡牌师能就对牌面进行解析,和牌阵进行咨询。而聪明的来访者并不只是需要你给出一个分数,甚至更“聪明”的来访者,不仅不需要你给他算分,更对牌面的图片和文字就已经在他的脑海中有了他自己足够的清晰认识。
这时,就是考验卡牌师对性格色彩的进阶功力掌握如何。卡牌如果不需要基本功,在你不断和来访者交流过程中,仅能给出他自己都能花点心思,就能获得的答案,那他们并不需要卡牌师。
性格色彩的基础就好像解卡牌的思路,有来自对来访者摆牌过程中发现的蛛丝马迹;有在对来访者洞察的过程中发现与牌阵不一样的秘密。四色的性格动机是每位学完卡牌是学员必备的基本功力,但在这过程中呈现的万般行为方式。


95期进阶课——皮皮虾组

咨询深入前提——基础功力

对于刚从 读心术 上来开始参加 进阶课 的学员来说,在有了基础的课程和书籍对性格色彩的了解后,更多的目标是对知识体系的扩充。也有的学员是会在了解了基本的内容以后,希望对自己的个人困惑进行更深入的洞见解惑。
对于一名已经开始做初步的 卡牌咨询 的卡牌师来说,这又多了一个设定解惑目标的可能性,就是提升更好的功力。或许性格色彩也在卡牌这个新工具的出现,使得更多色友能在实战中检验自己的功力,形成良性的知识扩充。

在做卡牌的过程中,牌面是来访者不同内心的写照,然而这个写照出的本质内容是来自不同性格中的百态反应。尤其是组合色,这就连在色友们都可能看走眼的内容,对于一名初次了解性格色彩的来访者而言更是困难。
在面对一名全新接触性格色彩的人,他听不懂你说“现在的你”、“真实的你”;他也听不懂你和他说“行为”、“动机”;他更听不进你和他说“修炼”、“影响”。
咨询的过程中也有着极大的忌讳,就是“简单粗暴”的给人贴标签。尤其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否定他的自我认知来达到呈现自己的专业功力,这个操作却是“事倍功反”,甚至引火上身。

于是对于这种人际关系的破坏担忧,在之前操作卡牌的过程中,我会用“打太极”的方式来避免对火候欠佳时的盲目操作。更喜欢用交流的方式,共同发现更多信息来解决问题。
这次课程中,虽然是带着对基础性内容更加了解为初衷。但却在过程中通过韩老师的授课过程,发掘与来访者沟通过程中的许多沟通方式。甚至发现在拥有“打太极”铺垫后,如何能巧妙使用“一针见血”来打开来访者内心的那把关键钥匙。
水面之下的冰山,总会被惊涛让它浮出水面。而好的方式,就是那股能协助的惊涛。

助人前,需要自己有足够强大的力量。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来访者负责。对自己,是怎么用更适合的方式说出你内心的心声;对来访者,是如何在照顾别人情绪的前提下发掘对方的心声。
对于卡牌师,更需要通过对自己功力的不断精进。从”太极“似的缓慢切磋,在问题的边缘左右徘徊,希望来访者自己发现问题。到拥有必要时”一针见血“的能力,让来访者瞬间发现自己的问题核心。并在最后,呈现收放自如,解决来访者内心的波澜和无解。
用这样三部曲的方式,解决朋友或者是来访者,困惑在内心的问题。

95期进阶课

每一次课程的组成人员不同,每一次从中都会经历很多不一样的收获。这就是交流中的魅力,在不断的互动中产生许多信息的碰撞。性格色彩并不是纯理论的内容,也因为如此课堂生活化,来源的案例也能生活课堂化。
每个人的生活过程都充满着许多值得回顾和探讨的内容,就看在我们的生活中能否有足够的“眼力”去发掘生活中值得发掘的点滴。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让我们的生活也变得“生活课堂化”,获得更多的信息充实自己的体系。并在往后的日子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