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院 猫


在农村,家里不养一只猫,那老鼠是要翻天的,夜里都不好睡眠。

家里一共养过许多猫,除了最后一只讨食上门的最后变成野猫外,其余的无一不是吃了毒老鼠不治而亡。

这许多猫大体都忘记了,但最有印象的便是最后两只,一只是黑猫,一只花猫。

村里面的小伙伴,只要同龄的都混到一起,有什么好的东西都会拿出来显摆。有一回,到后子楼那位朋友家耍,他给我们展示了他家黑猫生的一窝清一色的小黑猫,毛色黑的发亮,眼睛还未睁开,看着甚是漂亮,羡慕不已。

养猫呢?要乘早领养,要不然,小猫认了母猫后就容易被母猫拐跑。而一个家庭里大体只养一只猫,这是习俗或是惯例。而谁家母猫产仔,不消谁去特意宣布,全村人都晓得的。由于村里的猫集体吃了毒老鼠,所以都缺猫,要领猫就得乘早。于是母亲便去他家领了一只小猫,回来的时候,就给他搭了一个小窝,用尼龙绳打个圈套在脖子上,拴在云梯脚上,怕夜里被母猫叼走。

本想这猫来家里已经好几天了,大体断了恋母,于是去了绳子,哪想当天晚上就被母猫叼走。好在母猫有家,只是把小猫叼回去,只消去抱回来即可。

小猫直到两个月后依旧套着脖子,夜里特别精神。一晚,我正熟睡,迷迷糊糊中听到吱吱吱的声音,突然一软绵绵的小小温温的东西落到我手上,我一下被惊醒,开灯一看,是一只小老鼠,还没长毛。一骨碌翻下床,就奔到小猫身边,小猫两眼泛光,一边把老鼠丢给他,一边唤他:喵喵,快吃,快吃。小猫先是看到东西丢过来,往后一躲,接着看到小东西在蠕动,蹑手蹑脚的挪过来,用前爪去轻轻的试探几下,发现无害后,便放肆的动用两只前爪左右翻起来,叼起来丢到一边,一个俯冲下去抓住老鼠,再试探,再左右翻...。看他这样,我也放心的回去继续睡觉。第二天起来一看,他正在呼呼大睡,小老鼠已没了踪影。

这猫呢?有一个点不好,虽然爱干净,但是大半夜爱往被窝里钻。钻进来倒没关系,他那自带的呼噜是要把人吵醒的。被吵醒了,发现这毛绒的东西,偶尔是要被吓到的,怒气便起,一把抓起来,丢到楼下去,二楼没有门随便往床尾方向丢去就是了,无辜的猫喵的一声就跑开了。也不知丢了多少回,也不知多少回,天亮醒来发现他蜷着身体躺在被窝里。

对于猫,家人都是喜爱的,特别喜爱,一则是猫喜欢干净,二则猫在了夜里便安静了。天和日丽的时候,抱起正在打呼噜的猫,提一条凳子,坐在门口,一边晒太阳,一边撸猫,很是安详宁静。跟朋友闲聊时,也爱抱着猫,一会儿大家伙儿都会轮着报猫,也都会爱恋的捋捋猫身上的猫。

每每到饭点,猫有专门的碗,装上饭,调进鱼汤,放些鱼肉鱼骨,这时猫便翘起尾巴,弓起身子来回的在你腿边蹭,急切的:喵奥...,喵奥...的叫。待他吃完,碗里都是干干净净的,然后傲慢的一扭一扭的走了。饭点时刻,猫比人还准时,只要他出现,必定是吃饭时间。

黑猫自那晚吃过小老鼠后,捕鼠能力超强,自家的老鼠捕的差不多了,他会去别人家。所以常有邻居说见到我们家的猫,为此心里颇感自豪。

家养动物有一点很是奇怪,这猫也一样,若是谁家养的,渐渐地就会长像那家人,特别是样貌上。邻居家养的是我家那只猫的兄弟,通体黑亮,眼神犀利,两只猫一起,我立马就能分辨出哪只是我家的。为此更是欢喜这只猫,经常要逗他玩儿,一只手握一只前爪,让他打架,或者让他挠自己。猫的怒只是随着:“喵咦”一声,身子一挺就蔫下去了,接着继续呼噜。只是你要是抬起两只前爪,让他学人走路,他便惊恐异常,喵喵叫个不停,两只眼睛左顾右盼,若是过火了,他是要咬你的,多数时候他一亮獠牙,我便松了手,他箭也似的跑开了。

一天晚上,这猫嗷嗷叫个不停,还爬到床上来,我一把将他丢到楼下。但依旧嗷嗷声不停,当时我没在意,就继续睡着了,醒来时没有发现猫,心想:奇了怪了,这天这么冷,这猫怎么没钻被窝了。这事便也没多想,吃过早饭就赶去上学了,回来的时候,母亲跟我说,猫死了。我还以为是开玩笑,当我爬上对面二楼的粮仓旁边时,看到黑猫的惨状时,整个心凉了半截,好好的猫怎么就死了。看到他嘴里还冒着唾沫,身旁还有呕吐物,懊悔不已,心想难怪昨晚一直嗷嗷叫,难怪被我丢出去后,没有再回来。村里的猫这次也都死光了,大家都在抱怨哪个没良心的用老鼠药,只有邻居家那只黑猫死里逃生,当晚他主人发现他中毒后,给他灌了整整一瓶酱油,呕吐了好些时候,才缓下来,只是还虚弱,好在捡回一条命。

此后家里便不愿再养猫,一则这只猫在家里最久,二则最有感情,三则不再种田。想来人皆功利,这样也好,也好将黑猫的事情埋藏起来。

黑猫死了不知多久,家里也都习惯了没有猫的存在,而且也适应了偶尔半夜窸窸窣窣声。

家里的粮仓已经荒废许久,我也转到中学寄读,只有周末才回家。

或许这个老房子与猫的姻缘未断,突然跑来一只虎纹花猫,颜色偏浅,偏白。她是来讨食的,农村人淳朴,奶奶看其饥瘦,便施予她一晚鱼汤和的饭,这一施舍,猫就留下了。就一点我至今不清楚,那便是她的窝。好在这猫也是捕鼠能手,来家之后,窸窣的声音便绝迹。

开始的一段时间,你靠近她不得,很警惕,特别是吃饭的时候,不像是怕抢食,倒像是怕受背后闷棍一般,一旦感受到身后有人,立马抛开,然后才扭头悄悄,发现安全了才回来继续吃饭。直到亲自调饭,喂养了几次之后,她才认你,你走进了她才不会跑开。

这只花猫,在家里差不多待满一年,发情的时候出去再没回来。等大家都已经把她忘了,有一天在灶台后面放柴火的角落里发现一只小花猫,刚出生不就久,而母猫随即出现,嗷嗷叫着讨食,想来是生了小仔,自己不好养活。本想着这猫还是会感恩,没啥报答的,专门叼了一只小仔给我们养。没过几天,小猫便被叼走了。看着空落落的小窝,小猫了消失,这让我失落了好久,原本黑猫的事情已经让我愧疚万分,万不敢再去养猫,但娇弱的小猫给我了希望,时时都惦记着,这一消失,如黑夜里刚刚点着的蜡烛被风吹灭了一般,一下子陷入黑暗。

家里再没养过猫,我家搬到镇上,奶奶也离开老房子,搬到小平房。在小镇上的房子里,夜里没有窸窸窣窣的声音,时常会想念那只冒着凌厉发光的眼睛,轻声捏脚的爬进被窝里的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