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贫血对备孕的影响吗?

                                                                                                           爱的延续

今天见到一个亲戚家的儿媳妇,年龄在20岁多点,脸色不是多好看,人特别瘦,我都能看到她小手的青筋了,衣着有点不太讲究,头发有点凌乱,眼神没有聚焦,看人很空洞,整个人看着焉焉的,一副不是很想动的样子,我听说她去年年底刚结婚,应该是新媳妇了,穿着打扮怎么这么不讲究呢?难道是。。。。。。怀孕了!我想到这里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问亲戚是不是,亲戚笑得很勉强得说,是的,刚怀孕两个月,儿媳妇反应有点大,整天不吃饭,身体吃不消这不天天向医院跑。我听着亲戚的无奈的抱怨,又看了看小媳妇,不由得问道,是不是你太瘦了,所以孕相不好?这下小媳妇眼睛才有点亮色,瞅着我连连点头,有气无力得说:“是呀,从发现怀孕后,闻着什么味都不行,马上就吐,喝水也吐,而且我原来就有贫血,现在更严重了,医生说我的身体的营养自己能顾过来就不错了,现在怀了孕且孕吐严重,不能进食增加营养,根本不能正常怀孕,这两天天天去医院打几种药水保胎呢,还是没有好转过来,她和老公正犯愁,怎么办呢?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很多瘦弱的美人,因为现在的社会以苗条纤瘦为美,所以误导了很多女孩子盲目的减肥或者不注意吃饭,只吃些简单的水果等食材,不排除有些是真的因为脾胃不好,怎么吃也不胖的体质,身材是苗条了,也成了美人,长年累月下来,有的已经发育不良,有的带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影响了身体的正常发育,为以后的生育造成隐患。等结婚后想生子时才发现因为当年的有心之举,造成现在婚姻生活的种种不如意,特别是生育大事,种种难处让自己始料不及,严重得有些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造成永久的身体和心灵的伤害。


                                                                                                                认真对待

那么贫血对生育究竟有什么伤害呢?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一、贫血(anemia)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我国血液病学家认为在我国海平面地区,成年男性Hb<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Hb<110g/L,孕妇Hb<100g/L就有贫血。

二、临床表现贫血的病因,血液携氧能力下降的程度,血容量下降的程度,发生贫血的速度和血液、循环、呼吸等系统的代偿和耐受能力均会影响贫血的临床表现。最早出现的症状有头晕、乏力、困倦;而最常见、最突出的体征是面色苍白。一般表现为身体软弱乏力、皮肤苍白、气急或呼吸困难,伴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症状,甚至发生晕厥。有的头发枯黄、倦怠乏力、不爱活动或烦躁、注意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常有食欲不振会影响怀孕的。此症状的轻重取决于贫血的速度、贫血的程度和机体的代偿能力。

1.神经系统

头昏、耳鸣、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乃是贫血缺氧导致神经组织损害所致常见的症状。小儿贫血时可哭闹不安、躁动甚至影响智力发育。

2.皮肤黏膜

苍白是贫血时皮肤、黏膜的主要表现。贫血时机体通过神经体液调节进行有效血容量重新分配,相对次要脏器如皮肤、黏膜则供血减少;另外,由于单位容积血液内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减少,也会引起皮肤、黏膜颜色变淡。粗糙、缺少光泽甚至形成溃疡是贫血时皮肤、黏膜的另一类表现,可能还与贫血的原发病有关。

3.呼吸循环系统

贫血时红细胞内合成较多的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以降低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使氧解离曲线右移,组织获得更多的氧。气急或呼吸困难,大都是由于呼吸中枢低氧或高碳酸血症所致。故轻度贫血无明显表现,仅活动后引起呼吸加快加深并有心悸、心率加快。贫血愈重,活动量愈大,症状愈明显。重度贫血时,即使平静状态也可能有气短甚至端坐呼吸。长期贫血,心脏超负荷工作且供氧不足,会导致贫血性心脏病,此时不仅有心率变化,还可有心律失常和心功能不全。

4.消化系统

贫血时消化腺分泌减少甚至腺体萎缩,进而导致消化功能减低、消化不良,出现腹部胀满、食欲减低、大便规律和性状的改变等。长期慢性溶血可合并胆道结石和脾大。缺铁性贫血可有吞咽异物感或异嗜症。巨幼细胞贫血或恶性贫血可引起舌炎、舌萎缩、牛肉舌、镜面舌等。

5.泌尿生殖内分泌系统

血管外溶血出现无胆红素的高尿胆原尿;血管内溶血出现血红蛋白尿和含铁血黄素尿,重者甚至可发生游离血红蛋白堵塞肾小管,进而引起少尿、无尿、急性肾衰竭。长期贫血影响睾酮的分泌,减弱男性特征;对女性,因影响女性激素的分泌而导致月经异常,如闭经或月经过多。在男女两性中性欲减退均多见。长期贫血会影响各内分泌腺体的功能和红细胞生成素的分泌。

三、检查

1.血常规检查

有无贫血及贫血严重程度,是否伴白细胞或血小板数量的变化。据红细胞参数,即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量(MCH)及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等可对贫血进行红细胞形态分类,为诊断提供相关线索。网织红细胞计数间接反映骨髓红系增生及代偿情况;外周血涂片可观察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数量或形态改变,有否疟原虫和异常细胞等。

2.骨髓检查

骨髓细胞涂片反映骨髓细胞的增生程度、细胞成分、比例和形态变化。骨髓活检反映骨髓造血组织的结构、增生程度、细胞成分和形态变化。骨髓检查对某些贫血,白血病,骨髓坏死、骨髓纤维化或大理石变,髓外肿瘤细胞浸润等具有诊断价值。

3.贫血的发病机制检查

如缺铁性贫血的铁代谢及引起缺铁的原发病检查;巨幼细胞贫血的血清叶酸和维生素B12水平测定及导致此类造血原料缺乏的原发病检查;失血性贫血的原发病检查;溶血性贫血可发生游离血红蛋白增高、结合珠蛋白降低、血钾增高、间接胆红素增高等。有时还需进行红细胞膜、酶、珠蛋白、血红素、自身抗体、同种抗体或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克隆等检查;骨髓造血细胞的染色体、抗原表达、细胞周期、基因等检查;以及T细胞亚群及其分泌的因子或骨髓细胞自身抗体检查等。

四、诊断综合分析贫血患者的病史、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即可明确贫血的病因或发病机制,从而作出贫血的疾病诊断。应详细询问现病史和既往史、家族史、营养史、月经生育史及危险因素暴露史等。要注意了解贫血发生的时间、速度、程度、并发症、可能诱因、干预治疗的反应等。耐心寻找贫血的原发病线索或发生贫血的遗传背景。营养史和月经生育史对铁、叶酸或维生素B12等造血原料缺乏所致的贫血有辅助诊断价值。射线、化学毒物、药物、病原微生物等暴露史对造血组织受损和感染相关性贫血的诊断至关重要。

检查时特别注意:发热,心率,呼吸频度;有无营养不良,特殊面容,端坐呼吸,步态不稳等;皮肤、黏膜有无苍白,黄疸,溃疡和瘀点,紫癜或瘀斑;毛发有无干燥、有无舌乳头萎缩、匙状甲、下肢有无凹陷性水肿等;淋巴结有无肿大;有无心界扩大,杂音等;有无肝大,脾大或胆道炎症;有无神经病理反射和深层感觉障碍等。

五、治疗紧急情况下,重度贫血患者、老年或合并心肺功能不全的贫血患者应输红细胞,纠正贫血,改善体内缺氧状态。但是,输血只能是临时性治疗手段,多次输血可并发血色病,需去铁治疗。因此,寻找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是最重要的。

通常情况下,贫血只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单一疾病,因此,需要先确定背后的病因,才能进行有效治疗。急性大量失血患者应积极止血,同时迅速恢复血容量并输红细胞纠正贫血。营养性贫血,可以通过补充缺乏的营养物质进行治疗,如缺铁性贫血补铁及治疗导致缺铁的原发病;巨幼细胞贫血补充叶酸或维生素B12。

非营养性贫血治疗则比较复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采用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治疗为主。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则以环孢素联合雄激素为主。例如范可尼贫血这样的遗传性贫血,可以采用造血干细胞移植进行治疗。

六、生活中的常识贫血者宜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要注意饮食的合理配合,如餐后适当吃些水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果酸,能促进铁的吸收。餐后不宜饮用浓茶,因铁与茶中的鞣酸结合生成沉淀,会影响铁的吸收。用铁锅烹调食物,对预防贫血大有益处。叶酸和维生素B12也是造血必不可少的物质,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瓜类、豆类及肉食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另外,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要想生育的,建议还是先把贫血治疗一下,因为怀孕后有贫血对宝宝的影响很不好,使宝宝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和氧气,也可能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建议平时可以多吃些红枣,花生,动物肝脏,血制品。多多锻炼增强体质,也可以喝些保灵孕宝口服液,孕前喝增加营养,可以减少孕早期妊娠反应的发生,并且里面含有叶酸可以预防出生缺陷!孕妇要是不治疗好就怀孕,而且期间没有其他措施辅助,长期下去,孕妇贫血必定会影响胎儿的发育,比如胎儿生长受限,由于贫血而造成缺氧,胎儿容易发生胎儿窘迫,早产或者死胎。孕妇贫血不仅对怀孕胎儿的健康有影响,而且孕妇贫血若发生在怀孕期,贫血孕妈妈也比健康妈妈患妊娠中毒症的风险高,如果孕妇贫血发生孕后期,孕妇生产过程中也容易发生子宫收缩乏力使产程延长的状况,并且孕妇贫血也会使孕妇产后发生抵抗力下降及产后恶露的情况,使孕妇产后恢复变得缓慢。另外因为身体的贫血,准妈妈患上妊娠期高血压的概率要比其他正常妈妈要高很多。如果贫血比较严重的孕妇,在生产过程中会更加的使劲并且要容易感到疲劳乏力,因此很有可能承受不了生产中产生的巨大痛苦,而出现休克的情况。并且在产后恢复期间,贫血的孕妇抵抗力和免疫能力还有恢复能力都要比其他的妈妈相对逊色一些,生产期间造成的伤口不容易愈合,如果不特别小心的照顾,很容易造成细菌的感染和滋生。

看到这里很多备孕的女性都明白了吧,身体的方方面面都影响着你的备孕结果,所以我们任何一项不要掉以轻心,去医院检查明白,有的放矢得进行你的备孕吧!


                                                                                                       科学备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