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以为参加过几次读书训练营,就可以快速的读完一本书

面对未来,我们可能会问自己三个问题:

我今天做的事,机器能做吗?

我今天做的事,会被外包吗?

我今天做的事,明天会做得更好吗?

读书之前,你问了自己几个问题:

你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它可以解决你什么问题?

你通过什么渠道知道的这本书,这个渠道的靠谱程度如何?

你是怎么想这个问题啊?或者说大多数人是如何认知这个问题?

读书之后,解决了你的几个问题:

通过这本书你学到了什么?

哪些知识是你过去从来没有听说过的?

这本书对你的帮助是?

那些以读书为名义的社群卖的是什么

每天五分钟,每周一本书,弗兰克带你一年读52本书!

写作能力,主题阅读训练营,21天4-6本书,一起来读!

如果是在卖知识的话,你觉得所有这些老师能讲得过某一个专题的十本书吗?

比如讲理财的十本书籍:

小狗钱钱

富爸爸投资指南

通向财务自由之路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

30年,拿什么养活自己系列1

30年,拿什么养活自己系列2

30年,拿什么养活自己系列3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

邻家的百万富翁——美国百万富翁的惊人秘密

任何一个人每天五分钟或者 21 天能包含这些书籍的知识量吗?

绝对不可能,知识付费到底在卖什么?

他们卖的是焦虑,卖的是问题,卖的是希望。

每个人都有焦虑,每个都有问题,但是不见得每个人都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以这些老师在给你卖希望——他们帮你发现你可能遇到的问题的希望;他们帮你解决你可能遇到问题的希望。

别列书单,列问题单

我们经常喜欢罗列书单、阅读清单、收藏清单,这些清单最大的问题是,始终没有动力去读,读了也没有实践的动力。

一个问题清单也许更加有趣和有力,问题即机会,机会即希望。

我的问题清单

如何确定一万小时刻意学习的目标,需要给出具体的理由

gitbook for mac 学会如何使用,并且写一本书

如何才能深度睡眠

如何查询的网站排名,拓展【如何善于利用第三方数据平台求证】

学习搜索技巧 ,提高自己的「搜商」

……

这个问题清单可以很长,也可以很短。你可以一股脑儿地把自己所有的问题都列上去,然后用两个指标来给自己分类:相关性和好奇心。

相关性往往是你回答了以后立刻有重大收益的内容,好奇心是你最有动力学习的未来方向。如果事态紧急,你可以从相关性开始解决问题。平常学习中,你可以从总分最高的那些问题开始。当然,这个问题清单不会变短,因为随着一个个问题被解决,问题会变得越来越多,但是你能感觉到自己的问题逐渐在聚焦,你也会变得越来越智慧。

构建自己解决问题的系统

前面列了问题清单,之后需要定位具体问题(不能再细分)。随后去谷歌搜索找到专业的书籍、论文、这方面的牛人,然后读书、与人讨论写文章输出。

过一段时间再次阅读当时的读书笔记,反思前段时间实践的如何,问题有没有解决。

比如我用多看阅读 App 来解决,如何快速的读完一本书。

第一步:找书——阅读——做读书笔记

第二步:导出读书笔记到印象笔记 App

第三步:复制一份新的笔记,并且把赋值的笔记在印象笔记 App 中选中之后选择【格式】-【设为纯文本】

第四步:复制粘贴到 typora(支持 Markdown 的一个软件),删除阅读时间,标记自己的注【注:】,使用搜索功能用直角「」引号进行替换

第五步:把多看阅读中标记为标签的图片,通过分享到微信的文件传输助手,重命名图片,在印象笔记放入对应的笔记位置

第六步:结合印象笔记中的原始笔记,对 typora 中的笔记进行二次加工,随后保存到印象笔记的读书笔记分类中,在二次加工的过程中可以提炼出文章的大纲和想要分享的关键词

第七步:把书中需要行动和实践的内容,整理出来,形成清单,进行实践反思。

第八步:看其他人的读书笔记或书评,然后写自己的读书笔记或者书评做好知识的整合

在阅读的时候,可以在多看阅读中设置一个主题书单的文件夹,里面放30本或100本书。

主题书单让你从多个角度看看待同一个问题。比如严伯钧老师的二元学习法。具体来说,就是找到两位这个领域的代表性人物,而且是针锋相对的代表人物。而最愚蠢的方式,就是直接找一本书打开第一页,然后往下读,因为只有一个人的一个观点在影响你。

古典在《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中提到事情有两种改变的形式:一种是不影响原有模式的改变,叫作「第一序改变」,也就是「状态改变」;另一种是模式的改变,叫作「第二序改变」,其实也就是「模式改变」。

《跃迁》

第一序改变:系统内改变,改变状态,改变体验。

第二序改变:对于系统的改变,改变模式,改变结果。第二序改变,就是破局的关键。

所谓的跃迁,就是一次次让自己做第二序改变,一次次地破局。而改变的第一步,就是识别所在的系统。比如你了解你所在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概况吗?试着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你公司每年的营业额,盈利率多少?

你公司的战略是什么?比如求稳还是求增长,求高盈利率还是求高现金流?

你公司有哪些业务板块?和你有关的板块下有哪些产品?

这些产品在市场上排老几?谁是主要竞争者?

你公司最近有什么大动作?比如并购了谁,卖掉了谁,进军了什么新领域?

公司最高管理层有谁,各负责什么,大致经历如何?

可能你会问作为一个普通员工我为啥要了解这些,那些当年在阿里巴巴没有上市之前辞职的人也许就是没有问自己这些问题。所以错过了实现财务自由的机会——上市的阿里巴巴前1000名员工,都是身家上亿元。

在今天,如果你只见事物,不见系统;只看到第一序改变,看不到第二序改变;只看到树木,看不到森林;只看到事物,看不到事物背后的系统,你也就是个现代社会的三季人,永远看不到第四季。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180106《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修改第二稿完成 心得: 001.集体的力量非常强大,经过米瑟连长,燕子及点评组两...
    丹青医姐阅读 1,950评论 18 37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51评论 0 15
  • 十年前,我们都是二十五, 一起毕业一起工作。 红的黄的大把的青春随便花呀, 那辆红色的摩托, 你戴着那个粉色头盔,...
    文虫阿凯阅读 140评论 0 0
  • 这段时间日程安排的比较满,每天大量的学习任务,接触到大量的新信息,很多更是刷新了自己的认知,也让我看到自己知...
    左手咖啡右手娃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