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墓群雕塑

 秦汉时期的雕塑又以其恢弘的气势,其中又以霍去病墓群雕塑最具有艺术价值和艺术魅力,这个时期同样也是西方历史上雕塑发展的一个辉煌的时代,其中又以拉奥孔组雕最能体现这一时期雕塑的特点。然而,秦汉时期的霍去病墓群雕塑和古希腊时期的拉奥孔组雕之间还是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不同的区域向人们展示了不同的雕塑高峰。

  一、霍去病墓群雕塑

  霍去病是汉武帝时期抗击匈奴的著名将领,为解除匈奴对于西汉的威胁,为打通通向西域的道路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军事将领,成就了今天的霍去病墓。霍去病墓前的石雕群题材丰富,造型浑厚质朴,因材施艺,不仅突出了动物的神似,又保留了石材的天然面貌。霍去病墓群雕塑目前仅存有十六件雕塑,包括《卧牛》,《伏虎》,《马踏匈奴》等。所有的雕塑都是用花岗岩雕塑而成,以动物形象为主,而且这些雕塑从形式到内容上还构成了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

  二、拉奥孔组雕

  拉奥孔组雕在罗得岛发现时,被很多人推崇为世界上最完美的作品。德国歌德认为拉奥孔组雕以高度的悲剧性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同时在造型语言上又是匀称与变化,静止与动态的。组雕鲜明地表现了拉奥孔和他两个儿子在经受蟒蛇的折磨时挣扎痛苦的一瞬间,扭曲痛苦的身体,紧绷的肌肉,充分的表现出了三人的痛苦和极度紧张的气氛。雕刻家们在整组作品的构图上精心安排,稳定且富于变化,三个人物的姿态和表情相互呼应,充分显示了当时的艺术家们的非凡构图想象力。

  三、霍去病墓群雕塑和拉奥孔组雕的比较

  (一)雕塑内容和主题的不同

  霍去病墓群的雕塑在内容和主题上既有人物,同时还有动物题材和其他事物题材的雕塑,而且这些雕塑从形式到内容上都统一设计在一个氛围内。主体雕塑《马踏匈奴》表现的是和霍去病生死相依的一匹战马,马的一只前蹄将一个匈奴士兵踏倒在地,手拿弓箭的士兵露出了痛苦的神情。而拉奥孔组雕的则全部以人物为主,且这些人物与霍去病墓群雕塑的人物截然不同,霍去病墓群雕塑中刻画的人物是普通的现实存在的人,而拉奥孔组雕刻画的则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雕塑中融合了作者抽象的思维来表达主题,而这些在霍去病墓群雕塑是没有的。

  (二)雕塑塑造技法上的不同

  中西方文化上的差异造成了霍去病墓群雕塑和拉奥孔组雕塑造技法上的不同。霍去病墓群的雕塑追求的是合而为一,所以整个雕塑都是通过雕塑家的直接体验,感悟来把握并准确的表现对象。而拉奥孔组雕则结合了理想主义和科学主义,更注重整体的逻辑推理,注重形象的比例,结构,是对形象科学的写实。

  在塑造方法上,霍去病墓群的雕塑是运用整块的天然石料加工塑造而成的,因势象形,因势取形。所有的雕塑都是因材施艺,在自然石料中选取加工,沿着石块的势去雕刻,不仅突出了动物的神似,又保留了石材的天然面貌,细节部分圆滑中又带有明显的转折。而拉奥孔组雕的塑造手法则是采用了写实的手法,更加注重对形象的体积和块状感的刻画,他们运用严格的解剖和透视来表现雕塑的结构,不仅注重面部的表情,而且还注重人体的动态以及整体所构成的曲线美。

  (三)雕塑表现风格上的不同

  秦汉时期,正是法家思想盛行的时候,法家思想是比较朴实,比较实在的。所以霍去病墓群的雕塑风格是庄重,古朴的,并以雄伟和壮观著称。而在西方古希腊时期,他们强调的是个体所展示出来的美,要求个性鲜明。所以拉奥孔组雕的风格是则奔放,外向的,以线条和形态著称。组雕中三个人的神情都是经过夸张处理的,他们赤身裸体被两条巨蟒缠,身体的扭曲以及脸上的惊恐神情都刻画的十分夸张。

  四、总结

  虽然霍去病墓群雕塑和拉奥孔组雕在表现内容和塑造手法上都有差异,但也有许多相同之处,它们都是来源于自然,是社会文明不断发展的产物,他们都寄托了雕刻家深刻的想象感情。虽然它们既有相同有存在差异,但是它们绝对没有高低之分,她们深刻的反映了所处时期的时代精神,是人类文化的优秀产物。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怎么去继承优秀的传统,创造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认证思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录: 一 基本资料 二 所有战役及战果 三 军事思想 四 冒死进谏 五 忠孝两全...
    liuyemei阅读 1,706评论 0 3
  • 这众生百相,我终于不再羡慕。
    吹彼棘心阅读 240评论 0 0
  • 财富工具箱16 采取行动,才能成功 恐惧,怀疑,担忧是(快乐和富有)最大的障碍 穷人让这些阻止自己 富人虽然恐惧,...
    Yling525阅读 169评论 0 0
  • 碧血尚能湿铁衣 烈酒无力千古愁 人生博得一回笑 头颅可断血可流
    隐一而隐阅读 151评论 0 1
  • 首先说一下,我不是吃斋念佛的人,虽然减肥,但也喜欢烤羊腿、炖牛肉之类的美食。但我在春天是不吃野生鸟雀的,这源于多年...
    卧龙饮水阅读 5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