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谢谢你给我的爱

今天和妈妈通电话时吵架了,挂掉电话后,我胸口很闷,我想她应该也很不开心。

和妈妈分开才二天多,在一起的时候就因为儿子总发生口角。听说分别后,妈妈一个人在家痛哭了一大场,很担心我,觉得我的人生很悲惨,从一段不幸福的婚姻走出来,还要被不听话的儿子折磨,说既然孩子不听话,就不要管了,要为自己而活。我反驳了她,所以吵架了。

我想,在电话中,我不理解妈妈那时的感受,我去解释孩子的问题,不能放弃的理由,甚至说她也是双重标准在看待这个问题,确实,关于东东的抚养问题,两种不同的观点让我很是为难。

一方面,很多人希望我把孩子接到身边,说多陪陪他,而另一方面,当去年年底儿子的状况差不到行,老师建议我把孩子接到身边时,要好的朋友、长辈(包括妈妈)交流时,所有人一致表示先我当下的处境并不适合亲自带他,好友们就事论事的想各种方法帮忙我,小姐妹介绍家教老师去给他辅导,说如果一定要接回来,你晚上没办法接,让他晚上来我家;大姐介绍多动症培训机构给我,让我带儿子去辅导。

确实,我当下情况,平衡工作生活和抚养孩子,精力不够,所以一直没有把抚养权要回来,在大众道德层面上看,我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但了解我情况的至亲好友却觉得我做的已经不少了。尤其是妈妈,总觉得我付出太多,从过去的婚姻里,再从当下的孩子身上,对我只有索取,即没有回报,更不会感恩,带给我的只有痛苦。

其实,妈妈啊,那是因为你太爱我了,这世界你是最爱我的人,正是这份母爱,才让你如此担心挂念,心疼到为我痛哭。

你说

我只爱我的孩子,我的一切只会留给我的孩子,所有对我女儿不好的,对我女儿有伤害的,我都不能容忍,就算这个人是我的外孙,那也不行!

但妈妈啊,你有没有想过,就是因为你这份深厚的母爱,同样以基因的方式种在我身体里,对东东的爱也如你爱我一般,根植于我生命中,已经无法改变和磨灭。

我从未和你聊起我离婚后的感受,确实也得到了很多误解,小姑说我离婚了连一滴眼泪都没流过,姐姐的抱怨、亲人的嘲讽和落井下石,但这些痛苦我都已经消化掉了。我把这些都当成人生礼物,在这段低谷期,我学会了反省和知足,而现在的我,正是从最低点向上走的上坡,肯定会很累,却我人生的必经之路,有从你身上遗传下来的强大基因,我一点也不怕。

请你相信我,我从未放弃过个人的生活,在这几年里,我经历了人生的成长与蜕变,也许当下我看起来很难,但生活不就是如此么,挣扎与奋斗,以及不断战胜困难,如同当年的你。我和你如时空交错,上演着相似的人生,但就是因为有你,我不害怕,因为我在将来的生命中,我也会如同当下的你一样,幸福快乐。

回顾过去十年,我早已不再悲伤,对东东爸的怨恨也早就没有了,如果让我觉得惋惜的,那就是年少的我错以为结婚就是人生的终点,以为结婚后是平淡如水的生活,而错过了人生的成长,过去十年里,我的精神世界一片贫瘠,把生命依托于婚姻才是我最可悲之处。

而这十年,不是一无所获,东东就是最美好的收获啊,虽然他现在看来很不听话,没有教养,生活能力也很差,在外人包括至亲眼里,根本不是一个好孩子,但我们能不能把视野拉长一点看,10来岁时我的,虽然很乖很听话,但学习不好,在学霸姐姐的对比下,你应该也没少担心我吧。而现如今,我依然是你们担心的对象,但你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我,那就让我把你这份爱以相同的方式传递给东东,好吗?

还记得2015年么,我带着东东一起去看医生的时候么?一起去看心理医生、一起去中药调整,那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日子了,而那时,虽然你不在杭州,我却时刻感觉你在我身边,你努力帮我卸掉经济上的压力,让我把孩子先放在一边,我独自踏上旅行寻找自我。这一年多来,我从人生的困惑走慢慢走了出来,重新认识自我,重新出发。而东东还是个孩子,比起我来,他只能在原有的轨距上去重新接受这一切的变故。

现在的他确实挺让人头疼,但他有在成长,虽然比较慢,我不能把责任放在他自己或者他爸爸身上,我的原因也是非常多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我没办法做到长久的陪伴,那我会努力在每次和他在一起的短暂时光里,以自身的行为引导他。而我做得并不好,他玩游戏的时间里,我也是在玩手机,在他身上,我看到太多自己的影子,而正是这样,有时,我会被他同化也不像样子,做事不用心,但我相信,我良好的一面,也同时影响着他,只是效力比较缓慢。

你说离婚要霉三年,那这个霉适用于我,也适用于他,我们都在这几年努力挣扎,尝试接受改变后的生活。生活从来不是如人所愿,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无论是成年人如我,还是儿童如东东,我在重新出发的路上,还是不停的犯错与调整,我想,他比我更难,我正在努力学习做一个好妈妈,如同我觉得他也在努力学习做一个好儿子。

刚离婚的时候,我认为自己是可悲的,包括现在你也这样觉得,但也许东东也是这样想的呢?其实,你、我、他都在同艘船上一起漂泊,差别只是我们的年龄,所以请不要担心,痛苦是人生宝贵的经历,没经历过才是真正的可悲,而我正在学习忍受让我沮丧的一切,并不放弃去寻求自我的幸福。

卡夫卡说过,“你可以逃避这世上的痛苦,这是你的自由,也与你的天性相符。但准确说,你唯一能逃避的,只是逃避本身。”关于东东的成长教育,我定不会逃避,我相信,只要去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请多给我们一点时间。

妈妈,谢谢你给我的爱。

奉上东东当年送给我的一封信,爱在我们之间相互传递,从未离开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搬走前他藏在我一堆包里的一封信,而我是过了大半年才发现的,那时他7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襁褓里的母爱 我是一颗幼小的种子 母爱是一汪宁静的湖泊 我尽情的翻滚游弋 然后开始嫌弃这份宁静与狭小 我抗议、挣扎...
    京都物语阅读 541评论 0 2
  • 一时间:三个月 20161130~20170301 二目标: 理出清晰的事业方向 每月收入10万以上的稳定收入 三...
    wenonachen阅读 168评论 0 0
  • 每日速涂第二弹。这一季主要画自己的生活,一支勾线笔,三两点颜色,拿出大学时买的到现在还没画完的素描本,记得当初是1...
    小杏仁阅读 418评论 0 4
  • 我希望 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我希望 你能见到让你惊奇的事物 我希望 你能体验从未有过的情感 我希望 你能遇见一些...
    利萍阅读 96评论 2 1
  • 我以为今天的写过了,进了躺卫生间发现,好像还没有写…… 于是洗漱完后着急忙慌的过来保证我的日更。 但是瞅了眼时间,...
    李爹阅读 183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