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优,相遇有趣的灵魂

上个周日下午,学而优书店四楼,许石林先生在此举办新书《清风明月旧襟怀》分享会。宣传海报起名“与有趣的灵魂相遇”,一半是冲着这个名字来的,另一半是因为离家近,抬脚就到。

刚上四楼,就听到中气十足的笑声,循声过去,一位身形魁梧的中年人正与几个人相谈甚欢,手摇纸扇。心中猜测,莫非主角就是他?

果然,许石林是陕西蒲城人,中山大学中文系八六级,毕业后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这本书勒口是这样介绍的:“善从一字一事生发故事,勾连今昔,重新演绎旧事典故,令人耳目一新,字里字外,皆成妙谈。”


(左边是许石林,右边是主持人。)

战斗性的人

上台,许先生就说自己是个不经夸的人,别人一夸,他的劲头会含羞的不见了。组织方拟的这个海报题目,在他看来太狠,有趣的灵魂,他hold不住。但是如果熊他,骨子里的劲就会自动血脉喷张。他的文章几乎都是命题作文,都是同行们约稿写就,至今,没有拒绝过一次约稿。

有一次,接到任务采访在外地的深圳人,他与一个同行结伴去非洲。说好这位同行先写初稿,他来润色。到发稿前一天,这位同行告知,他们编辑社在稿子发出前,不允许发给别人。一听,老许来气,当夜,凭着记忆,愣是写出一个整版,写得还比对方好。


向后看 往前走

写作心得上,许先生推崇“文无成法,文成法立”,和“大体则有,具体则无”。他说有三个贵人相助,让他在写作上有提升。

第一个是他的老师中山大学中文系孙立教授。一次求教时,老师推荐他阅读《晚明二十家小品》,之后沉浸其中。

第二个是中山大学中文系黄仕忠教授。这位仁兄读博士时,爱打篮球,一次打完球,他还主动用一辆二八的自行车载过我。静思往事,如在目底。许先生曾一度痴迷余秋雨的散文。黄教授当时还是博士,在家里吃饭时,建议他读读汪曾祺的文章。从此,许先生一发不可收拾。但凡能买到的汪先生的书,他都读过五遍以上。

第三个是同行的一位编辑,建议他在行文收尾时,进一步高度提炼和概括。

多年下来他的行文追求一个“鲜”字,就是阅读起来轻松,不失端庄。追求短而精彩,在翻唱历史题材的小故事里,他希望探幽发微,尊重旧,创造新。希望人们“向后看,往前走”。

新书中有篇文章《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说大凡有作为的皇帝,身后都有一个贤德仁厚的皇后。

朱元璋刚得天下,金陵宫殿快完工时,他和马皇后去查看进度。看四下没有外人,朱元璋对老婆说:“你说说,我胡作乱做,做出如许事业!”

马皇后听了,轻轻一笑,并不做答。突然,朱元璋发现大殿的横梁上,还有一个画工正在专心工作。

朱元璋内心一惊,刚刚的话传出去还了得。朱元璋传话要杀画工。画工吓坏了,但还没吓傻,发现马皇后盯着他,趁着朱元璋去叫卫士,马皇后走近画工,用手在画工耳朵上掐了一下。

被抓住的画工,任凭朱元璋怎么问,就是不出声。马皇后说话了:皇上,您看,他是个聋子,算了,放他赶工吧。

朱元璋放心,“遂赦之。”

文章最后写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不是说女子的容貌,而是指女子的美好德行。

养浩然之气

许先生会唱二十多种地方戏,应读者要求现场唱了两出戏的片段。一出《草船借箭》,鲁肃见都督的对话;一出是《击鼓骂曹》中,弥正平祼衣骂贼。戏剧不怕剧透,事先最好了解剧情。看得是形式和表演。

虽不懂戏剧,但是许先生的表演和唱功,让诸葛亮的智慧和祢衡的不屈威武,活灵活现。

交流环节,一位大一的理科生说自己身边的同学都很少读书,请老师用一句话惊醒一下同学们。

许先生脱口而出:不读书,变成猪。

听众都笑了。许先生说,这句话是来自一本他编辑过,但是最后没有出版的书,虽然这本书好看得不忍读完。读书是为了拓展视野,改变气质的。


周国平先生说:人生之大趣,第一源自生命,第二源自灵魂。一个人只要热爱生命,善于品味生命固有的乐趣,同时又关注灵魂,善于同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灵魂交往,即使在一个无趣的时代,他仍然可以生活得有趣。

分享会结束,找许先生签名的读者,自动排起队,静静等他题字签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