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韩语主播 发音大PK

一、初学者韩语发音学习的苦恼

随着《太阳的后裔》的热播,韩流的热浪似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之而来的是又一波韩语学习的热潮。近几年,互联网科技在不断进步,大家学习韩语的途径也多了很多,这一方面给大家增添了很多便利,然而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的网上韩语教育市场还很不规范,韩语教学准入门槛非常低(几乎为0),这为很多韩语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我的途径,大家把节目形式也做得越来越多样,但是对于很多

韩语刚入门、0基础或者没有经过专业学习的韩语爱好者来说,他们在初期学习韩语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苦恼——各种平台各种老师的发音很多都不同,哪个才是对的,该跟着谁学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个问题也是我在平时韩语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学生过来问我,怎么每个老师的发音都不一样呢?老师,上次那个老师发的音是这样的,你是不是发错了? 学生产生这样的疑问,原因一般有以下三种情况:A 我发错了,B 那个老师发错了,C 学生听错了。

A.在两年的教学过程中,我很自信地说自己很少在发音上有原则性的错误,除了偶尔把字读音看错,另当别论,而且一旦发现自己说错了,我会在当期或者后期节目中指出自己的错误;

B.在荔枝平台上,对主播相关专业资质几乎没有审核,“人人都是主播”,这就让一些并不专业的主播很自信地在教授大家韩语,经常会出现发音失误,出现误导,我们在后面会给大家具体举例说明;

C.第三种情况也是非常常见的,即使我们韩语专业的学生在初期学韩语的过程中也会偶尔发现老师们的发音有些许差异(因为朝鲜族老师和韩国老师以及教韩语的非朝鲜族中国老师发音习惯或多或少有些差别),但随着大家学习的深入,我们会发现其实大部分大学韩语专业老师发音都是很棒的,个别的发音习惯不同并不影响我们韩语学习。(比如山东某些地方的人说普通话会带有一种乡土气息,发 Si 这个音的时候喜欢挤舌尖,这个对汉语学习的影响要比把 Si 发成 Shi 小得多。) 所以如果是学生自己听错了,我也推荐他跟着某一位老师或者多多跟读课后MP3播音员的发音进行练习,而不至于一开始就在韩语学习道路上跑偏。

二、自媒体韩语学习平台

现在通过自媒体学习韩语的平台有很多,据我了解,主要有以下几类:

1.网络视频平台 

2.网上直播平台 

3.自媒体电台

4.社交平台SNS 

5.韩语网站 

各种平台都有各自的优势,在下一篇中会给大家推荐每个分类下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韩语学习资源,请继续关注。

因本人利用自媒体平台荔枝FM进行韩语教学较多【FM95761 晓博韩语频道】,也见证了两年来荔枝FM韩语类电台的发展。接下来将给大家梳理一下在发音方面,荔枝FM各韩语电台主播的实力,希望能为大家初学韩语提供一些方便。

作者简介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男,韩语专业,学习韩语6年,3年前通过韩语TOPIK6级。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韩国学院,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韩语口语水平专业前茅,并于2012~2013年以交换生身份赴韩国交换,获得山东大学海外经历校长奖学金,后保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学习韩语口译(同声传译方向)。在贸大的两年期间,先后从事了十余场翻译活动,这其中既有中韩“一带一路”这样的学术政治论坛、APEC领导人峰会志愿活动、LG电子的翻译实习,也有中韩食品营养招商洽谈这样的商务会谈,还有湖南卫视《旋风孝子》这样的综艺节目,与韩国人接触和口语锻炼机会比较多,在韩语发音方面比较自信。

从2014年开始,先后在沪江CCTALK和荔枝FM,以及微信微博平台进行自媒体平台韩语教学。


三、荔枝FM韩语主播盘点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韩语养乐多老师 FM1723139

发音:★★★★★

养乐多老师张阳很多同学都很熟悉,也是之前新东方的韩语老师,本科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韩语专业,发音和教学没的说,都很棒。不过他的一些课程主要是以视频形式放在自媒体平台上的,微博韩语养乐多老师上面干货很多,推荐关注。

养乐多老师 韩语发音学习01

2.动感101泡菜电台 FM1630797

发音:★★★★☆

上海动感101开播的韩语电台,由于整个的电台的定位都偏向于音乐和娱乐,韩语的节目的娱乐性质明显高于教学性质,即使是作为韩语教学板块的 “오빠 왔어.”,也更多地在节目中进行调侃成分比较多,听起来让人非常轻松,也很适合那些并没有韩语学习需求的听众进行收听。总的来说,两位主播的发音还算不错,瑕疵较少,推荐学有余力同学进行伴随式学习。

教你如何用韩国流行语夸欧巴

3.韩语每日一句 FM450663

发音:★★★★☆

YY老师,订阅量达到了9万,是荔枝韩语频道订阅量最高的韩语电台,主要从事其他自媒体平台教学,荔枝节目更新不多。发音比较纯正,富有亲切感。

韩国年轻人喜欢的恋爱表达方式

4.韩国语零基础入门韩语 FM154627

发音:★

看简介主播应该是在韩国延世大学学习或者工作,能感觉到对韩语教学还是非常热心的,和听众交流的欲望也很强,但是主播的发音是真的不敢恭维。随便听了一期,发音发得很快,初学者收听可能会误以为老师韩语非常熟练,然而主播在快速的发音过程中很多时候没能把韩语的收音发到位,子音母音也含糊不清,把ㅡ 发成ㅣ,把아发成애;无收音的时候加上收音,紧音连音音变更是无从谈起,我已经出离愤怒了。。。给上一个链接大家自己体会,在此劝告初学者,此电台有毒,慎听!

关于减肥的用句

5.韩语零基础口语入门 FM1057697

发音:★★★

芝妍老师,声音非常好听,也很亲切,但是韩语发音方面还有待提高。听了几期韩语词汇教学的节目,以第3天的节目为例存在以下问题:1.ㄱ和ㅋ未区分,ㅈ和ㅊ未区分,经常把首音ㄱ,ㅈ读成爆破;2. 收音ㅇ和ㄴ未区分;3.ㄹ音发音需要加强; 4.ㅅ的音发成了ㅊ;5.ㅂ的音发成了ㅍ

40天突破韩语初级词汇

6.屁屁韩语歌曲教学专区 FM402352

发音:★★★☆

韩语娱乐类教学电台,专门的歌词教学,主播声音很洋气时尚,基本发音准确度还行,在单词之间衔接和句子声调语气表达方面需要加强。以白智英那首非常有名的《像中枪一样》为例,ㅜ,ㄱ,ㅔ,ㄷ和ㄴ的音需要加强,不过能听出主播很努力很用心地在教大家,如果大家只学习歌词而不打算进行系统 韩语学习可以跟着收听。

歌曲教学之《像中枪一样》

7.Kay的初级韩语小课堂 FM78958

发音:★★★★☆

非常有耐心的一个老师,发音也很不错,至少听了4,5期节目后,很少发现Kay在发音上的硬伤。

인사 问候语学起来

8. 韩国语基础课堂 FM645005

发音:★★★★

听了几期,硬伤不多,读둘时混淆了우和오的发音,其他的都还不错。大家跟着学习的时候可以模仿基本发音,讲解比较细致。

数量词

9.韩国偶吧教的韩语 FM1499418

发音:★★★★★

中国女生和韩国男友一起录制的电台。韩国男生母语发音不用评价,女生发音也很棒(找个韩国对象多么重要!)两人在节目中很默契,单身狗小心被秀哦~~不过两人对话多用韩语,对于初级的朋友来可能很难听懂,教学内容更适合中高级韩语水平的同学收听。

第八话买票用的常用韩语会话

10.芋头的韩语教室 FM244592

发音:★★★★☆

发音方面基本无硬伤,语音语调面貌也还算不错,个别比如ㄹ需要加强。每期内容都很简单,适合初学者学习。

三分钟学韩语 06介绍


四、小结

总的来说,荔枝排名靠前的一些电台主播发音还是不错的,但是其中掺杂着一些质量堪忧的电台,本次报告以韩语初学者着想的宗旨,不针对个人,未涉及节目形式,只就主播发音水平进行收听和整理,欢迎大家进行转发和评论!有异议者也欢迎和我进行联系。也希望大家既然想做电台的韩语教学,就要本着对广大韩语初学者负责的态度进行录制,也希望各位爱好韩语的朋友能够通过自媒体平台学到更多有用的韩语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