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韩语是条不归路,也是条欲罢不能之路--发音篇

我是一个30+天秤伪小清新老森女,按此套路应该是走日式米娜路线。我也曾哈日走歪变暗黑,成为一个整日五十音但也只能五十音的伪习日少女!!

2010年时,认识了此生影响我到了翻天覆地的人,一个姓李的比我小的"哥哥",从此在为了接近他的这条路上,摸爬滚打,哭过笑过,瓶颈又满血复活又嗝屁的循环。这人便是腿哥大萌宝,李敏镐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

对李先生李오빠的喜爱程度达到顶峰时刻,我开始对他的语言产生兴趣!

与绝大多数人一样,我对如何自学,完全没有概念,微博上网页上,我开始输入:自学韩语,搜索的结果又多又杂,都说学发音学发音规则学语法学单词练听力练口语!拜托,方法我都懂,但怎么下手????

于是,我花了至少一个月的时间,追随各大教学平台(主要是免费的),开始了学前了解。这个阶段的我,还没开始学发音。我固执的认为,我先要知道这个语言对我的吸引力,除了我家李大萌外,圈圈叉叉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魅力!!!

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某个自学博主在讲同义词辨析时,他在怒吼他在吐糟"韩国人连死的表达都有100多种,你好意思说你学不会就死了一了百了。。。。"好可怕的打鸡血方式!!!

就是这样,我无法抗拒的接受了他的激将,开始了自学韩语这条不归路,也开始欲罢不能的抱着韩语书的过日子!!!

忘了说,我现在基本上高级学完,基本上是自学。检验自己的水平是看韩剧己不用看字幕,80.90以上能听懂,只要不是太专业的太冷门的,然后年代太久的老爷爷老奶奶的比较老式的韩语也有些不太能听懂。其他的应该是都欧了。

但语言这东西,单纯几本书肯定学不完。所以现在也还是在学。各个版本的课本都在看!

接下来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我是怎么自学的,自学过程中怎么调整方式的,天知道这几年我都经历了什么。。。。。

~~~~~~~~~~~~~~~~~~~~~~~~~~~~~~~~~~~~~~~~~~~~~~~~~~

2016年9月1日

这几天忙着出差的事情, 都没有时间更新。终于忙完。开始为大家讲述我为之沉迷享受其中的韩语自学之路。

这张图片,是我在学习韩语的这些年里,购入的包括课本,语法,词典等等。有些很经典,有些很珍贵。

最上面的红色盒子,装了我这些年做的笔记,习题,生活中遇到不懂的韩语或突然想到的韩语,记录下来的手抄等等满满一箱。还有些常常能用到的,另外放。旁边是韩文版的太阳的后裔,继承者们,目前正在看不能全部看懂。毕竟到这个阶段也只能是日常,书面上的用语艺术上学术上的东西还是不能都理解运用。还有韩剧请回答1988,没关系时爱情啊,听见你的声音。。。等10多套韩剧的剧本和韩文版小说。收藏这些目的,我相信我总有一天能全部看懂。

上面说的:天知道这些年我都经历了什么。其实真的只是一个玩笑话。学习韩语对我来说,真的是投入和充满激情的时候多过消极和想放弃。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有我为之努力的目标,我的李大萌先生。每当瓶颈或烦躁的时候,停下来,看一下他的剧,听一下他的歌,垂涎一下他。想象着他努力工作努力带给粉丝正能量的举动,我被他感动被他带动,我愿意为了他,去了解他的语言,他的话,他的内心。

自我打鸡血--常常只是一首歌的时间,我已经满地满血复活。就是这样神奇。

所以我觉得,想学习韩语,尤其是自学,尤其不是学业要求的,最好是有你奔赴的目标。它能让你有动力,让你在倦怠的时候给你力量,在你快要追不上的时候给你当头一棒:就你这样还讲个毛线追求!

韩语学习过程中在真的很感谢网络上的两位老师。(好怕有广告嫌疑,所以这里我打下马赛克。)一个是天X韩语的书书老师,一个是静X韩语的小静老师。这两位老师也是我在微博上无意中看到了。当时我留了个心眼,因为两位都是每日更新韩语知识,所以我关注了一下。当然我关注了许多韩语学习的大号V号个人号什么的。但是这两位老师,我是实实在在加了他们的微信,并免费学到了很多知识。感受到虽然在现在的社会总是追求各种利益名气但仍然有许多好心人!!

书书老师是自学成才型的,她对韩语的疯狂程度让人担心以后她还能嫁得出去。。无疯狂不成魔,所以她能给同样自学的童鞋很好很过来人的经验。发音不懂时发不清楚时,我经常发语音给她。她会听完给我纠正,而且是免费,而且是任何时候。学语法时睡到半夜突然想起某个语法的造句,两三点发语音去问她,人家居然也在线。会帮忙总结出语法的难点和小技巧。真的很难得免费的还能这样热心。平时朋友圈每天都会发语法的知识总结,有些真的是很容易混淆的语法,经她笔记一点明,会清晰好多。后来我也加了她的付费学习,能拿到更多的独家笔记。

小静老师是韩语专业,听她讲语法或发音时。让人好羡慕她的标准发音和对语法的掌握。她亦是一位有耐心的老师,她每天都会发小视频,视频中会有她手写的知识,她的韩文写的非常漂亮,然后她会读出来,相当标准,真的真的好羡慕!!因为时韩语专业出身,在语法上,她讲解虽然简洁但是句句到肉,把语法的重点点出来。她平时也是免费辅导学员,更难得的是她朋友圈会有一些热词或流行词,所以我们不会学到古文韩语,这点真的很好啊!!!她也有付费的方式。

码完字一看,感觉步入而立之年的自己---废话真的好多。

下面,真的真的真的开始介绍一下伪少女的伪学生之路。下面将是异常严肃的我,因为学习没有随意!

一:天煞的发音超级大坑!!!

我学发音老实说走过弯路,我在网上看一些免费视频,然后跟读。当然当时我自以为自己发音应该没错。自学完发音并开始拼读韩文单词甚至整个句子,虽然语速好慢自我感觉良好。但某次在和朋友聊天中,她得知我在学习韩语,就让给我读几句给她听听看,我一脸自豪的读出学了一周的韩语给我人生第一位听众听,我当时读的是:안녕하세요/어서 오세요/--- 你好/欢迎光临----朋友一听说,怎么听着和韩剧中听的不一样啊,说我口音好重,学的是普通话版的韩语吧!!那时觉得丢脸丢到韩国去了。

回来后,我开始意识到,没有反馈和纠正的学习语言,很容易把自己带到阴沟里去。就像我。自以为发音发对了,如果没有朋友告诉我我可能会就这样错下去。虽然她没有学过韩语但人家常看韩剧啊。她一听就觉得不对劲。。。所以有人帮忙听很重要。即使不懂韩语的人评价--“很像”或“怪怪的”也已经具有参考意义。

于是,没错,我又重新学了一遍,虽然我还是跟随教学视频重新学发音,这一遍开始有了纠正的意识

1:找语音视频学习,最好是找韩国老师的发音教学。学的时候,不断的模仿,跟读,每天反复的把40音大声的到位的发出来。----有些同学可能会跟我第一次一样,4.5天就看完视频以为学会了,其实根本就没有读准确。而且是不自知的读不准。所以第二步很重要。

2把自己的读音录下来,跟视频或你听到的韩国人讲话的发音做对比,纠正,再录音,再对比,从“发的不是同个音吧”到剩下细微差别到一模一样,这个过程,真的没有捷径。我就这样反反复复的学了半个多月。到后面,念到快吐快把书扔掉的时候,我的오빠 拯救了我。

我在网上录下了这首歌,听完自己唱的--内牛满面!!!曾经只能谐音胡乱唱的自己,能看着歌词,唱出真正的韩语歌。即使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我发誓一定要知道是我哥唱的什么意思!!!

在学发音时朋友送给我一本KBS播音员教韩语发音的书,就是下面这本。个人觉得会打击信心。但是越是打击越有冲力。下载了听力,跟着书本,一遍一遍的模仿,录音,模仿,录音。那段时间晚上睡觉梦话都是:아.어.오.우....

3自测。发音是自学任何语言的一个超级大坑。很多人就栽在这里头,怕了,就算了不学了。尤其是自学的人。”又没人逼,就只花了点小钱买了书,当丢了。算了算了,就当没这回事好了。。。。”-----所以才有我上面说的那个爆血管的博主逼到没办法说“死都不懂怎么说”好意思说死。。。。。。40音是发音学习中的最基础。之后还有什么音变连音鼻音化紧音化同音化什么的。。。。。所以,真的这个坑,要跨过去,只能靠洪荒之力了!!

在学完艰难的发音之后,自测很重要。我当时是问了老师拿了他们教学用的发音测试,当时拿了一套最简单的和一套最难的。---只能说我真的是好敢冲啊。但最主要的还是自测。我当时开始学习是用庆熙大学的新标准韩国语,附有课文听力教材。当时有做功课,知道前5课是比较入门简单的内容。语法不多不难,于是,我用这本书的前5课,给我自己的发音学习做了个简单又不简单的测试。戴上耳机,准备好纸笔,把MP3中听到的,都用韩文写出来。因为课本附有听力材料的文本,所以听完之后一比较,就能知道个大概!!

这个方式我觉得很适合学完一轮发音,准备开始正是课文语法单词学习的朋友。做发音自测用。一方面可以检验自己的发音学习的成果,一方面可以是正是学习的热身。

如果能听写出80%以上,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开始学习正课了。但是如果一脸懵圈,建议还是继续巩固发音,进一步修正和完善自己的发音学习。

因为自己读不准发音语调等等,才会对听到的感觉模糊和犹豫。所以不断的模仿,跟读,录音,对比,纠正,修正,完善。。。。既然要学,那就用心用力学!!!想把韩国语说的优美,酷炫,是需要下很大很大的功夫的,绝对不是说我喜欢我的爱豆我想学几句,然后每天看剧听歌就能学成的。

到真真正正学习完发音,读音音调语感等等已经有了意识和感觉之后,我开始了正式课文的学习。这,真的不能回头了!因为,我一下子投入到了圈圈叉叉中,不能自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看一下大概的学习步骤:(注:设定学习者为没看过韩剧,完全没接触过 韩语 而突然要学习它的人,也就是零基础的人。)...
    韩语小助手阅读 1,646评论 2 70
  • 在第一篇文集韩语发音教程——纯干货结束之后的这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有不少读者希望接下来的文章中可以多一些具体的自学韩...
    月儿好看_阅读 10,315评论 30 272
  • 一、初学者韩语发音学习的苦恼 随着《太阳的后裔》的热播,韩流的热浪似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之而来的是又一波韩语学习...
    守茗阅读 1,832评论 3 35
  • 2014年11月2日在荔枝上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期节目,所以离一周年其实已经过去快两个月了,但总觉得应该有个纪念,于是...
    浅风风阅读 320评论 0 1
  • 今天又去剪了头发,剪完以后又是无语中。我看过一个段子,是说发型不好看,怎么就不承认是脸的问题。好吧,我一直特别直面...
    灿灿_e560阅读 3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