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第一次家访

我女儿小样马上要读幼儿园了,对于幼儿园无论是小样对于老师和学校都是陌生的,还是老师对于家长和她的学生也是陌生的,这时老师一般会选择进行家访。

小孩子读幼儿园相当于换了一个监护人同时还换了生活环境,这对小朋友是很大的事件。第一次的家访是建立老师和小孩亲密关系的第一步,家访的成功对后续入园也是很有帮助的。幼儿园老师和我约定在次日上午家访,我便在晚上思考了需要谈话的内容。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家访也是需要准备的,家访时建议孩子在场并告知老师要过来给予最好的环境让其能和老师产生互动最好。

家访时正好下雪,小样在半睡半醒中被叫醒的,状态不好,在遇到老师的时候觉得是陌生人,想要互动这绝对是很难的。所以当机立断煮了小样喜欢吃的鸡蛋,有了吃的东西,状态明显好多了,但是也没有和老师产生互动。小孩子不可能和陌生人很快产生互动,所以我也没有催促让其和老师互动,我只是告诉小样那是她幼儿园的老师,她仍然也没有理会老师,没关系我并不着急,因为人与人的熟悉需要时间的,果然半小时后在老师的主动参与下和老师熟悉起来了,够了!t

讲老师关心的话题同时把自己要讲的内容都讲到很重要。

我没有说小样可以被几首唐诗,也没有说她数数能数到多少,这些老师是不关注的。老师关注的是表达能力,吃饭,睡觉,大小便,行为习惯。

表达能力主要体现在能否听懂普通话,能否说普通话。当然我告诉老师的是小样平时用的是成人普通话,很少用叠词,并且表达准确,她所说的就是她所需要的,期望老师尊重她的表达,也是在让老师放心。

吃饭问题是老师所关心的,我告诉老师小样可以自主吃饭不需要喂饭,但是小样还没有吃过肉食,可能会很多东西不吃并且可能出现吃白饭的情况,我说遇到这种情况也尊重她的决定。并且提到她能表达自己饿了还是饱了,如果她说吃饱了也是她准确的表达,请老师尊重她的决定,不要因为还有剩饭而要求她吃完。这些能够让老师在吃饭问题上做出很好的判断,果然入园之后第一天小样只吃了一点点白饭,第二天吃了较多但是没有吃鸡腿,老师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在吃饭问题上老师还问了是否有食欲过敏,如果小孩有食欲过敏的需要提出来。

大小便问题,我告诉老师这可能是小样解决得不算好的事情,因为小样入园时才2岁9个月,偶尔有尿湿裤子的时候,需要老师关注。并且告诉了老师,她大小便都会说出来并且是用臭臭和尿尿两个术语,因为不同的家长术语不一样。我一直担心的这个问题后来在幼儿园竟然表现得很好,我反而是白担心了。

睡觉问题,我说由于在家作息时间比较凌乱,导致了小样午休不定时,估计也会有问题需要老师照顾。结果入园第一天午休时间不是她的睡觉时间,老师抱着她入睡的,紧接着她倒是习惯了。

一般来说,吃饭睡觉大小便都不是大问题,我曾在这一块提出来较多担心,结果在幼儿园表现得都很好。我听说的反而是小孩子能够在幼儿园哭上一周或一个月的,这其中就是小孩子的性格和行为习惯了。

我也提到了小样性格特点,我说小样平时和小朋友玩得少性格有些内向,具体表现为不怎么和其他小朋友玩,有时候会一个人拿着玩具在某个角落玩很久,这是正常现象,请老师不必在意。

提到了小样在人多的时候比较容易慌乱,她习惯于人少一点的场所,希望老师能够给予支持。后来在入园后,老师们表示欢迎,一起围过来和她打招呼把小样吓哭了,我就意识到了,又一次和老师说到这个问题,希望同一时间只一个老师和她单独相处,这样利于建立亲密关系,随后老师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配合。

还提到了小样紧张时会摸肚脐眼,也是左撇子,这些另类的行为,让老师不必在意。因为老师遇到这些问题之前早有了心理预期,都有了较好的解决,她也是班上适应得比较好的同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