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你为对方点赞了吗?/婚姻与育儿专区

夫妻就该携手并肩前行

婚姻里,你为对方点赞了吗?

有一段时间,我和先生总爱吵架,吵多了,连话都不想讲了,有时候就想:这个人就是要互相陪伴过一辈子的男人吗?这样的日子难道就是我要过一生的日子吗?

特别有一次,我、先生和两个外甥一家一起吃晚饭,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就到10点了,先生还在大谈特谈他曾经的光辉历史,而我发现大外甥一家三口都在打呵欠了,特别是他们的孩子,都想睡了。他们是老师,可能平时都休息得比较早吧。

于是我就说:“大家吃好了没有,吃好了我们就走吧。”可先生正谈在兴头上,嫌我说的话破坏了气氛,看了我一眼,对我说:“我们大家都是一家人,好不容易聚在一起说话聊天,你就爱说扫兴的话,你呀,平时我都容忍着你的小个性,小脾气,我们之间就互相将就着过吧,永远都成不了知己。”

当时我听了很生气,又想起近段时间吵架的种种原因,马上就想说:“我永远成不了你的知己,哪现在谁是你的知己呢?”

但想着有外甥他们在场呢,就忍着,只说:'谁聊天也要看时间的早晚吧。现在都10点了,别人餐厅也要打烊吧,外甥他们上了一天的课了,也都累了,以后聊天有的是时间呀?"于是,大家就都各自回家了。

在我们回家的路上, 我问了先生一个问题:“周同学,你说我们永远都成不了知己,请问你心中的知己是个什么样了人呢?让我也好好学习一下呗。”

不知是老公多了个心眼还是什么,他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呵呵的笑笑。我知道他心中的想法,反正说什么都有可能是错的,还怕我多心怀疑那什么又什么的,总之,说了的结果就是我大发脾气,又可能要吵一翻。

于是聪明的他反问我:你说说你心中的知己是什么样的呢?

我笑笑说:”我的知己就是你呀,我一直都把你当知己。你看你,能文能武,脾气又好,包容我的小脾气,小个性,挣钱给我花,又顾家,又孝顺,为人又大方,重情重义,何止是百里挑一呀?我上辈子可能是拯救了银河系,才让我得以遇到你。“

老公听后,虽然口上还在说:”你只是现在嘴巴上说说罢了,平时还不是把我说得一无是处。“

他嘴巴上虽这么说,但我看到了他脸上最美的表情——笑容。我知道我的话他听了很受用。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赞美。有句话不是说:”人与人之间最美的了解就是——懂得与赏识。“

果然,他很快的把手搭在了我的肩上,然后把我紧紧的拥在他身旁,他在用男人的方式表达他的喜欢与爱。

人与人之间的语言需要艺术。居住在平凡而长久的婚姻生活中的夫妻说话更需要艺术。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夫妻之间,没有伟人,也没有美人。

我们终日面对的,都是枕边那个平凡的人。

或许大众眼里的女神,一回家,也会高跟鞋一甩,胸罩用手从胸前一把拉出来扔在床上;没事慵懒在家的时候也会趿拉拖鞋、披着睡衣、头发随便一挽的素面朝天。外人仰视的男神,有时候呆在家中,也会穿个大裤衩走来走去,也会臭袜子乱甩,也会蹲在厕所里脚跨长江两岸,手握重要文件,边抽烟边使劲。

是的,这样真实的人,却是我们要携手走过漫漫人生的伙伴,不表扬不鼓励,光批评光打击,难道忘了当初我嫁你、你娶我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用自己的一辈子,找一个终生的差评师挑毛病、闹情绪吗?难道都是为了日后自己甩自己一个巴掌?骂自己一句:当初真是瞎了眼了吗?

人活到一定份上,该明白的大道理早就都搞懂了,并不需要一个总是耳提面命唱对台戏的丈夫或者妻子。

被爱着和被赞美着的人,信心是不同的。

民国著名点赞师、男神胡适,娶了个众所周知不大识字的小脚老婆江冬秀,可是,人家不挑剔不责备,还鼓励小脚太太“勿恤人言”,开始“放脚”,在男神的循循善诱下,太太学文化,看古典小说,《红楼梦》里丫鬟的名字,都能如数家珍背出来,还学会了写信。

胡大师晚年困居孤岛,仍然不失幽默,偶然看到一块纪念币上刻有P.T.T字样,便说是“怕太太”(首字拼音PTT)协会发行的,还编出一系列新“三从四得”,太太出门要跟得,太太花钱要舍得等等,自封“P.T.T协会”会员。

一辈子,胡太太被哄得乐淘淘、美滋滋,更是把胡大师照顾得妥帖帖、福满满。

而我曾经的发小青青,找了个男朋友,谈了三个月就结婚,为什么呀?因为双方都爱的你死我活,蜜里调油,认为只有结婚才是最好的证明。当初谈的时候,男人就不喜欢多说话,但心眼实在,青青就喜欢他事事容忍,脾气温和。而青青个性强势,很多事情的决定都希望听她的,而她的男人也觉得青青个性鲜明,思想独立,是个能干持家的好女人。于是大家都觉得两人性格互补,很是般配。

可过了两年,两人却互相指责起对方来,青青总指责抱怨老公木讷,成不了大事,当男人想要自己去做点事时,青青又总担心他这种性格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不让去,久而久之,她的男人越来越木讷,外表形象更是随便邋遢。

而青青则因为事无巨细,总爱亲力亲为,这让她更喜欢指手画脚,话多嘴碎,终日的劳心劳力也让她看起来比同龄老很多。可她在老公的嘴里却是一个‘牝鸡司晨‘式的女人。

一对男女,相遇已属缘分,钟情更加不易,或费尽周折或轰轰烈烈地结为夫妻,那真是机缘的天时地利与情感的水到渠成。年轻时的爱情,蚕茧一般丝丝缠绕,蜜意绵绵,恨不得戳碎屏地为对方点赞;中年时,却好像飞蛾破蛹,懒洋洋、灰扑扑,能够少给对方差评,已经不容易。

而大多数人,不到七年就痒,走到半路已经成了陌路。

当年爱他飞扬的个性,如今眼热的却是闺蜜新换的豪宅,于是,他的不羁变成不负责任,需要几次三番地唠叨控诉,可这样的人,在别人眼中也许是难得佳婿;曾经钟情她质朴的善良,现在喜欢的却是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风情,于是,她的淳朴变成了木讷,实在连抬眼打量都是多余,可你明白,她曾经也是花容月貌,冰肌明眸女子。

多少夫妻,在漫长的岁月里,硬生生折断了彼此的优点,变成互不欣赏、互相打击的对手,在婚姻的竞技场上,用尽全力、耗尽一生地做彼此的差评师。

稳定的婚姻各种各样,曾经爱得你死我活并不稀奇,甚至未必重要,最难得的是,激情退却,时光荏苒,还依旧为对方点赞,依旧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最佳的选择。

所以,每个甜蜜的女子背后,大多有一个宽厚男子的默默扶助;每个圆满男子的身边,也少不了一个宽容女子的无声支持。

他们彼此欣赏各自的优点,包容各自的缺点,互相为对方点赞,也是为婚姻点赞。这种赞赏,像一支点石成金的妙笔,发掘出对方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潜能与才华,把另一半建设成为一座宝库,而不是打击成一个垃圾堆。

在婚姻里,一定要记得给对方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