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代理人》的联系与虚实

曾经看了一本很好的讲世界动画的书,讲到日本动画时,介绍了两个大师和一部影片,第一代手冢治虫,第二代宫崎骏,到了第三代讲了今敏的一部动画作品《千年女优》。

今敏的动画作品总是虚实结合,让人极力想要分清究竟什么才是现实的分界线。

像《红辣椒》,梦与现实;

像《千年女优》,戏与现实;

像《未麻的部屋》,幻想与现实;

而今敏的唯一一部TV动画《妄想代理人》,界限更不分明:妄想与现实。

这些虚和实经常扑朔迷离,因此,判断虚实也成了观看时的一大乐趣。

因为网上没有多少解析,就自己来写了。本来是想写分集解析的,突然发现做不到。这部剧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能用逻辑解释清楚,放在这几个案例身上能解释得通的逻辑放在那几个人身上不一定解释的通。

所以按照每一条人物线索去解释可能会更清楚一些。

首先,《妄想代理人》的主题是很简单的,讲述生活在现代的人们,普遍压力大的一种精神面貌。从某一天开始,压力大的人一个接一个的倒下了,是因为一个幻想出来的棒球少年的袭击,还是来自于人们自己内心的崩溃?

把《<妄想代理人>的联系与虚实》作为《妄想代理人》解析系列第一篇,谈一谈自己的几点思考。


联系网非常强大。

图源:妄想代理人贴吧LLendless

今敏为这部剧中的所有人所有事都建立了强大的联系网,绝对不肯多创造一个功能单一的角色。有时候反而削弱了整体逻辑,让主题的讲述显得涣散。所以在最后几话,真相几乎就是直接送到你面前。

首先不论今敏其他动画作品中过来的人物或者画面,比如《东京教父》中的护士清子也在这部动画 中的医院里工作。

好色的蛭川(第四话主角),早就上场,在第三话《双唇》每次电话通知应召女郎玛利亚有猴急的客人在等她,都是蛭川的名字,后来蛭川看到晴美被袭击后也认出原来她就是玛利亚。

蛭川第一次
蛭川第二次
蛭川第三次

蛭川在这部剧中简直就是色情的代名词。

这里提一下黑帮头子问蛭川要钱的理由,说半田要结婚了,或者生病了什么的,半田是谁?

半田是给晴美的另一重人格玛利亚介绍客人的“老鸨”,蛭川曾利用巡警的职务之便来到半田处,向半田透露消息,赚取不义之财。

联系网强大到,有些联系你已经看透这只是个穿针引线的手段,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拾荒老婆婆,主要作用就是鹭月子自伤的目击证人,其他全是穿针引线的幌子:充当传闻中古怪的老婆婆,丰富《圣战士》漫画中的角色,充当奶奶引出少女妙子的故事。

在第六话中需要老婆婆提出“孙女”这一概念,引出少女妙子的故事,动画语言使我们以为老婆婆的孙女就是妙子,让这两个角色在身份上重合,从而让故事连贯。如果没有老婆婆的引出,直接开始讲妙子的事情太突兀了,其他方式如接到一起报案已经在其他被袭击者身上用过了。

此外,老婆婆还出现在了妙子自杀的时候。其实妙子自杀前在想象自杀的情景,因为动画镜头的需要,这时需要想象出来的一个人自杀被河水冲走,然后就沿用了这一话一开始就使用的老婆婆这个角色,索性放了老婆婆的脸。

这里面还有一层原因是,拾荒老婆婆是现实传闻中的神秘人物,大家可能都见过,神出鬼没,所以这时联想到她也算正常。

所以老婆婆后来还能出来当目击证人,是因为她并没有死,并没有跳河。

在第十二话《雷达超人》中,玩偶兔子带马庭了解真相,造玩偶娃娃的人就是第三话《双唇》中的那个嫖客,在第三话中嫖客把每一位小姐都对应了一个玩偶娃娃,在第十二话中兔子是众多玩偶娃娃中的一个。

这位“大脸”每次出境,都伴随一些人偶娃娃

当马庭向预言老头求助时,老头提醒他:兔子。而那只兔子居然可以是一种虚幻的存在,还直接送到马庭手上,得来全不费功夫,与以前具有暗示性的“510”“1”“蝴蝶”不同,穿针引线的痕迹太过明显。

猪狩太太在病床上昏睡中,预言老头已死。可是猪狩太太的灵魂跟预言老头说自己想去老公身边,于是表面上她的灵魂穿到了猪狩身边。

这是导演的一个手段,让猪狩想起妻子显得不那么突然,想起自己对妻子说的话,不能逃避,从而打破妄想世界,战胜妄想。老头带猪狩太太灵魂穿越也是穿针引线,痕迹不那么明显。

就算是只露过一次面的小偷角色,也是猪狩怀念的那个时代,所逮过的小偷,现在安排俩人一起做警卫。继而安排小偷和他所坚持的使用的情怀物件香烟、火柴来帮他开启回忆之门。



虚实是相通的。

如果非要把现实从幻想中剥离开来,说这一切都是幻觉,那么这部动画中很多细节和现象都解释不通,不妨从这一角度来看:虚是一种动画语言,是动画阐述事件的优点,是今敏讲故事所借助的手段。

例子,第一话,作家津川模仿鹭月子的几个嫉妒她的女同事说话,不仅模仿表情动作,还上妆了,这时虚是动画的优点。

第十一话《不得入内》,在与幻觉“棒球少年”对峙的过程中,猪狩太太额角受伤了,意味着猪狩太太从自杀的心态下挣扎出来的确花费了一番功夫,是心灵的受伤。

第十二话鹭月子和猪狩组成了父女。意思只是说,猪狩和鹭月子两人都在逃避,猪狩怀念过去,鹭月子希望用谎言蒙蔽自己和爸爸。但是动画语言把鹭月子也放在了猪狩的世界,让猪狩扮演了父亲角色,这也符合剧情需要,基于动画的特殊性。

第八话自杀小分队,是难度较大的虚实相通,在现实中,生与死就是一个分界线了,但是在剧中死了之后还可以像活着一样组队自杀。

不过有时太讲究手段,虚过度了,也有缺点。

第六话警官猪狩审视鹭月子的时候,人证物证具在,水落石出,是鹭月子自己打的自己,鹭月子却在说出“棒球少年”后晕了;

关键是,两个警察也在场,根本就没有看到棒球少年,这样的情况只能算是晕倒,不能算是被袭击,但是得出的结果是鹭月子被棒球少年袭击了,同时妙子也在室外被袭击了。这样的场景已经无法自圆其说。

当然,不可否认地是,每一个独立出来的故事块都是精彩的。

第八话自杀小分队,一个年迈的老头,一个同性恋男人,一个活泼的小女孩,三个网友怎么死,为什么死,什么时候死的,既有解局的趣味性,还具有现实意义;

第九话小区长舌妇,连《最后一片叶子》(欧亨利著名短篇)和《鲁宾逊漂流记》都能拿来瞎编,说鲁滨逊饿得不行,然后遇到了棒球少年;

医院甚至出现了棒球胎儿

而小区的鸭原太太成了魔,因为融入不了八卦氛围,为了下次讲出真实可信的故事,在自己丈夫被袭击时,不叫救护车,反而一直摇丈夫,问“是怎么被打的”;

第五话狐塚诚模仿棒球少年,化身圣战士,用游戏《圣战士》里的这条线来破案;

第四话深谙“男子汉之道”的蛭川,表面上是升迁无望的小巡警,实际黑白通吃,造豪宅被他伪装成顾家,要还一辈子债,好色有恋女癖,得罪黑道被勒索便索性抢劫,他为了一己之私而战,与漫画中解救村民的男子汉大英雄完全相反,实属讽刺所谓的“男子汉之道”;

第十话超负荷运转的动画制作团队,竟然全军覆没;

第十一话和自己作斗争的猪狩太太,简直太强大了,不能生孩子,丈夫不回家,身患绝症,又想死又想活,反反复复,啰里啰嗦,像大话里的唐僧一样,最后竟然反转,决定去做手术,充满希望地活下去......

全剧还有哪些联系和逻辑呢?评论区讨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开始了解今敏是B站上的一个关于《红辣椒》的解说视频,那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还有远古森林中的前行,错综复杂的画风让...
    好好学习的星熊阅读 802评论 0 0
  • 文/王月霞(原创) 春,缓慢的接近了冰河,无声息的融化,沉睡的冰坨。春,缓慢的展开笑容。阳光,穿透屋顶的天窗,洒满...
    巷陌文学阅读 440评论 6 0
  • 一个人上学,一个人放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回家,一个人一直是一个人。 曾经和国外的朋友说过还好就好...
    1的36次方阅读 378评论 0 0
  • 精进 当下社会 企业的发展不单单靠某一个人掘起,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团队 如果老板可以照顾好团队成员背后的家庭,团队的...
    若兰ZHOU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