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代理人》——花心的破碎

最开始了解今敏是B站上的一个关于《红辣椒》的解说视频,那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还有远古森林中的前行,错综复杂的画风让我对这部片子很感兴趣。

之后,就像是蝴蝶效应中的那一个展翅,各个关于绘画的公众号中相继出现今敏的介绍,其中力推的作品,就是《妄想代理人》。

讽刺、成人、现实、幻想,今天终于有时间一览大作了。

从下午一直看到晚上,终于结束了数个小时的烧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看懂了多少,简简做一个梳理。


潮流玩偶,可爱的麻露美的设计者月子因为工作压力很大,晚上回家时遇到了街道暴徒的袭击,她向负责这起案件的警察猪狩和马庭叙述说,街道暴徒是一个穿着金滑冰鞋,戴着棒球帽,拿着弯掉的金棒球杆的小学生。报道传开,大家都叫这个街道暴徒“球棒少年”。

之后想要插手案件来谋取黑钱,以偿还自己伤害了一个老爷爷医药费的川津也因为对月子纠缠不休而遭到了球棒少年的袭击,在袭击了川津后,球棒少年却对月子说:我回来了。

接着,和球棒少年一样特征的优一、优一的儿童会会长竞争对手牛山、优一的双重人格的家教老师蝶野、喜欢自己女儿的蛭川等等一大群人都成了球棒少年的受害者。最后,蛭川将所谓的球棒少年——狐冢诚抓捕。而圣斗士走火入魔的狐冢诚却说自己只袭击了牛山和蛭川,实际上只是一个球棒少年的模仿者,最后被真正的球棒少年杀死在监狱中。

负责这起案件的警察猪狩和马庭也因为唯一的嫌疑人死亡而引咎辞职。故事到这里,关于球棒少年事件的开端也就结束了,接下来的故事是从各个角度,不断表现当今的人们,在重重压力下一一被球棒少年袭击,而且情况愈演愈烈,球棒少年的形象也变得更加狰狞可怕。

故事的结尾也随之被引出。辞职警察猪狩的妻子从小体弱多病,本来对生命没有什么期望的她却遇到了“品格高尚且坚强的猪狩”,是猪狩一次次对她说:“要认清楚现实”,从而鼓励她虽然重病在身却也没有被死亡的念头打倒,也因为这样,她成了唯一一个打倒了球棒少年的人。一直追查着球棒少年案件的马庭因此找到了猪狩的妻子,得到追查真相的线索:“球棒少年和麻露美是一样的”。

一路追随线索提示的马庭终于找到了月子的父亲,从而知道了月子小时候的故事,也就是整个事件的最初起源。马庭带着真相,找到月子对质,但是守护月子的麻露美一再阻止,与此同时,球棒少年显露真身,已经变得无比强大,马庭仅靠自己的力量无法打败,月子也逃避到了渐渐被现实打败的警察猪狩的幻想世界中——那个时代,没有球棒少年。因为月子的逃避,作为人们逃避现实心灵寄托的人气热品麻露美也从整个真实世界中消失,没了寄托物的人们不堪一击,整个城市被化作不明黑色物质的球棒少年席卷。

幻想需要真相来击破,但是始作俑者月子却躲在猪狩的幻想世界中不肯出现。最后,猪狩终于被生命结束的妻子的意志唤醒,击破了自己的幻境,将月子带回到现实世界。月子也终于与球棒少年作出了最终的对决——其实,麻露美是月子小时候求了严厉的父亲很久才买到的一只小狗,却在遛狗时不留意将狗放了出去,小狗被车撞死。月子害怕父亲的责备便编出了球棒少年的故事,以此来逃避责任。而故事开头自己被球棒少年袭击,也是月子编出的故事,想要逃避工作压力和办公室的闲言碎语。

月子最终终于面对了小狗的死是自己的责任这一事实,球棒少年也由此消退,但整个城市生灵涂炭。

故事的最后一幕,城市从球棒少年的事故中复兴,人们又开始了众多的工作,沉重的压力和不断推卸责任。


故事环环相扣,画面中众多的细节各有所指,让我想到了《白夜行》,不过我却感觉《妄想代理人》却比《白夜行》更加紧密,毕竟一个是动漫,拥有更多重的表现手法:奇怪的老爷爷不断书写的古怪文字,现实世界与魔法战斗的场景切换,时间往返回复,目击者老婆婆的亲情……多不胜数的旁敲侧击,目不暇接,头脑风暴。

其中最重要思想,也是最打动的我的场景,就是猪狩妻子和球棒少年的对话所涉及的情节。球棒少年随着妻子不断叙述自己的苦难,放下的球棒一次次拿起,身形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狰狞的表情,破坏着猪狩妻子的家,甚至划伤了妻子的额头。

但是因为猪狩的话,因为他说:“不论遇到怎样残酷的现实,都要接受现实,不能逃避。”是啊,逃避现实有什么用呢,假装很开心地活在自己的幻想中,这也是现代人最常用的解决事情的方法。我也是一样,因为恐惧、害怕、担忧,因为幻想带来的兴奋、回忆的快乐、畅想的痛快,所以不断地逃避现实,忘记了,事情是需要冷静处理的,而不是置之不理。

对,任何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都会过去。一件事,你成功完成会过去;失败也会过去;置之不理也会过去。但是,真正能够不再重蹈覆辙的道路,只有一条,就是非得将这件事情成功地完成不可。不然相同的错误会再犯;各种瘾带来的痛苦会在某一天爆发;表面上和谐的人际关系会破碎;最害怕、最畏惧的人、的事、的物会再次出现,狞笑着告诉你:“我回来了!”

猪狩的妻子就是带着那样坚定的眼神,认真地告诉凶狠的球棒少年,自己认清楚了现实的情况,知道现实的残酷,知道自己活在怎样破碎的现实中。所以,她会去看病,好好持家,等着丈夫的归来,这就是她在自己破碎的现实之下能够迎接的最好的处理方法。

事情总会不顺,生活总是充满了错误,需要有人来承担责任,或许并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在于自己。承担责任并不可怕,最重要的,现实最需要的,其实是承担责任后的挽回。所以,责任而已,不要害怕,那不过是现实,不过是需要一点勇气,说出事情的真相。然后沉淀内心,安稳气息,理清思路,根据现实,做好和现实一致的、切实的处理方法。或许这样之后,事情的结果还是不尽人意,不过没关系,我们已经承担了一次责任,在承担一次整个事件最本质的错误在何处的总结又何妨呢。或许根据这一次的总结,下次便不会有同样痛苦的结果了吧!至少,你的勇敢,已经让你不会置于无法说出口的内疚自责的阴影下,不会再后悔。

面对现实,活在当下。

曾看过一篇文章,道:破碎过的人,必定真正活过,花的绽放正是花心的破碎啊!

我就是一个处在破碎的现实中的现实的自己,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打卡一幅素描静物组合结构图! 希望大家多多建议,多多指教!!!
    冬日丶麋鹿阅读 285评论 0 1
  • 以前看到别人在朋友圈或各种群中拉投票,很是反感,一是觉得太功利,二是觉得会培养被投票人不劳而获的思想,因此...
    若水_2017阅读 489评论 2 4
  • 各位看官老爷子你们好,我就是那个挖坑不埋,还喜欢开新矿的小喵同志。 问大家一个问题,在Github上找项目的时候,...
    恋猫月亮阅读 2,108评论 13 28
  • 我是84年的,男的,在我活着不到40年的这段时间里,单恋过超过5个女孩了。 有默默喜欢的,有被拒绝的。虽然我现在想...
    先2021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