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种感觉?还是一种动作?

“你讲得很有道理,可是每个人的状况不同。我的婚姻真是让我忧心忡忡,我和太太已经失去了往日的感觉,我猜我们都已经不再爱对方了。该怎么办呢?”

“爱她。”

“我告诉过你,我已经没有那种感觉了。”

“那就去爱她。”

“你还没理解,我是说我已经没有了爱的感觉。”

“就是因为你已经没有了爱的感觉,所以才要去爱她。”

“可是没有爱,你让我怎么去爱呢?”

“老兄,爱是一个动词,爱的感觉是爱的行动所带来的成果,所以请你爱她,为她服务,为她牺牲,聆听她心里的话,设身处地为她着想,欣赏她,肯定她。你愿意吗?”

这是史蒂芬·柯维与一位男士的对话,这位男士所谓的“爱”,是一种感觉,消极的人认为这种感觉存在了,就会感到幸福;而史蒂芬认为,爱是代表动作,积极的人会以实际行动来表现爱,先有爱的动作,才有爱的感觉。

只有认清这个概念,才能在爱中表现出积极的一面,从而收获幸福美满的爱情。积极主动,不仅仅在爱中表现得重要,在生活中各方面,同样显现出它巨大的影响力。

不同的人面对同一个刺激事件,会有不同的反应,这是因为,在刺激与回应之间,人有选择的自由。伤害我们的并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遭遇的回应。积极主动的人,会根据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慎重思考,做出负责任的选择,而消极被动的人,会截然相反,感情用事,易受环境或外界条件作用的驱使。

如何改变思维,创造积极主动的人生?

001,使用积极的语言

留意观察自己的日常语言,消极的人常常说:“我就是这样做事的。”,言下之意是我天生这样,一辈子改不掉了;“我根本没时间做。”言下之意是外界因素——时间控制了我;“要是我妻子能更耐心一点就好了。”言下之意是别人的行为会影响我的效能。这些言语中暴露出推卸责任的意图。

积极的人常用这些言语:“试试看有没有其他可能性”、“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能选择恰当的回应”、“我打算……”等等。

曾碰到一个学生,假期回校说,老师,因为家人带我去走亲戚,所以我没有时间做作业。我就纳闷了,这两句话也能构成因果关系?我说,走亲戚是自愿的选择还是不得不去?家人有强迫你去吗?“那倒没有,只是家人说好久没有去见亲戚了,所以就去了。”学生回答到。我说,在走亲戚和做作业两者的选择中,你选择了走亲戚,是因为你从心里觉得这比较重要,别说是因为家人才没有时间做作业,这是两种不同的态度。

多用“我可以”,代替“如果”,从内而外改变个人行为,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充实、更有创造力。

002,关注自己的影响圈

每个人都有自己格外关注的问题,比如健康、家庭、事业、财富等等,这些都可以被归入“关注圈”,以区别于自己没有兴趣或不愿理会的事物。而关注圈里面的事物,有些可以被掌控,有些则超出个人能力范围,前者可以被圈成一个较小的“影响圈”。观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集中于哪个圈,就可以判断他是否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的力量是积极的,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相反,消极被动的人则全神贯注于“关注圈”,紧盯他人弱点、环境问题以及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不放,结果越来越怨天尤人,一味把自己当作受害者,并不断为自己的消极行为寻找借口,这自然导致影响圈日益缩小。

天气炎热,有的人因此心情烦躁,工作时间昏昏欲睡,而有的人则利用晴天和太阳来换洗被单衣物,前者把关注点放在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天气上,后者则关注着自己能够做的事并行动起来。

当老师几年来,有时候会因为学生的性格问题或所犯错误而烦恼,但仔细一想,学生十几年来养成的习惯,哪是一两年就可以轻易改变的?作为老师,能够做的,更多是提升自己的品格修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好学生的榜样,这才是扩大影响圈的好方法。

003,着眼于解决可直接控制的问题

我们面对的问题可以分为三类:可直接控制的(问题与自身的行为有关),可间接控制的(问题与他人的行为有关)和无法控制的(我们无能为力的问题,例如我们的过去或现实的环境)。

积极主动的人,首先从自身加以改变,解决可直接控制的问题,培养正确的习惯,例如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等等,这就是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影响圈范围内的正确做法。对于可间接控制的问题,例如学生的不良行为,则通过改进施加影响的方法来解决。对于无法控制的问题,例如天灾人祸、,则乐观接受现实,纵使有再多不满,也要学着泰然处之,这样才不至于被问题左右。

婚姻出现裂痕的时候,只顾着揭发对方的过错不但于事无补,而且这种强调“错不在我”的做法本身就证明了你是个连自己都无法保护的受害者,自然更谈不上影响对方。真正有效的策略是从自身能控制的方面着手,也就是先改进自己的缺失,努力成为模范妻子或丈夫,给予对方无条件的爱与支持。

正如美国文学家及哲学家亨利·戴维·梭罗说的,最令人鼓舞的事实,莫过于人类确实能主动努力以提升生命价值。

面对标题的疑问,你是怎样回答呢?如果支持我,请用行动为我点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