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教会了我什么

失恋,也许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或者说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的,只有那些少数幸运的人,初恋就遇上真爱、遇上就能相伴一生的人才能免遭失恋之苦。距离上次分手已经一年多了,慢慢也走出了失恋的阴影,遇到现在的恋人,也在好好准备为新的生活奋斗,但还是还是想梳理一下失恋带来的一些感受和思考。

整理过去,是为了走好未来的路。

失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尤其对初次失恋的人来说。曾经看《欢乐颂》的时候对邱莹莹遭受失恋时要死要活,仿佛天塌下来的崩溃难以理解,直到自己面对,才能知道意味着什么,随时都会崩溃,应该就是那段时间的自己吧。

失恋虽然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但面对不得不接受的痛苦,也在残忍的推动个人心理以及行为的成长。失恋让当时心灰意冷的我辞掉了工作,离开生活六年的城市,来到北京寻找新的开始。

失恋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有些是不得不强制自己接受,有些是从前一直忽略的,有些是以前无论如何也不明白的。

1.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爱一个人常常让我们失去自我,因为眼里只剩下那一个人的喜怒哀乐。

谈恋爱的时候,总想取悦对方,宁愿自己委屈,也不想让对方不高兴,“眼睛为ta下着雨,心却为ta打着伞”就是这种情况的写照。但常常是委屈了自己,却更让对方忽视自己,你放低了自尊,却高高翘起了对方的骄傲,最后走到不得不分手的边缘。当你心里最亲近的人离你而去,你才会意识到不管那个人在你心里留下的是怎样的废墟,还是需要自己一个人面对,自己的世界崩塌了,需要自己重建。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记得,网上有一个问题:人生中的亲人排行:伴侣、父母、孩子,按照重要性如何排序。papi酱的排序让我意想不到:自己、伴侣、孩子、父母。我之所以有些意外,是因为女票也问过我这个问题,但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还有自己这个选项。可能大部分人,如果没有特别提示,也会常常忽略自己,因为自己好像是自己的,委屈也好,如何也罢,不会有人怪罪,不会有人不爽,但我们自己才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呐。自己才是应该对自己好,对自己负责的人。

学会爱自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才能更好的爱自己的伴侣,孝敬自己的父母,教育自己的孩子。人生要先对自己负责,才能也对其他人负责。

爱自己,和自己,伴侣,亲人,朋友享受浪漫的人生。

2.朋友有多么珍贵   

朋友是什么?朋友在百科里的释义是:指在任意条件下,双方的认知在一定层面上关联在一起,不分年龄、性别、地域、种族、社会角色和宗教信仰,符合双方的心理认知、可以在对方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双方心理契合更为深度时,可称之为知己。

《高山流水》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恋爱常常会占据我们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从而忽视了身边的朋友。而当恋爱的灯光熄灭,才会发现身边朋友的可贵。

刚失恋那会,对于失恋只字不提,因为随时随地都可能会情绪崩溃,因为知道归根到底失恋还是需要自己挺过去,但也幸亏身边有能谈心的朋友。当我沉默时,他们不会一直追问,当我倾诉时,给我开解,烦闷时,陪我喝酒,也能大半夜不睡觉,聊到很晚。虽然后来辞职离开那里,来到新的城市,但依然感激,没有他们那将是一段更难熬的时光。

失恋,让我对朋友二字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珍惜身边的朋友,珍惜那些在人生低谷和困境时帮助自己的人。

3.学会放弃

谈异地恋最需要的是什么?信任和坚持。

五年异地恋,曾经无数次吵架,分手,和好,最终都是在彼此理解和包容中坚持下来。坚持不是说在明知彼此已经不合适的强行挽留,也不是痛苦的挣扎和不放手,而是说在长期的恋爱里,难免遇到特别低落或者激烈争吵的时刻,在这些想要放弃的时刻,坚持就变得尤为重要。因为跨过去,彼此都会比的更成熟,更理解,这些经历都是爱情里的共同成长的养分。

《前任3》剧照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恋爱都是靠坚持可以活下来的,该放手时需放手。曾经向往从一而终的恋爱,羡慕一次一生的爱情,然而世界上那么多人,不是每个人都有幸运第一次就遇到一生真爱,当彼此发现对方已经不是可以继续走下去的人时,彼此放手才是对这段感情的最大尊重。

一生总会遇到,爱上那么几个人,有的人只是让你怦然心动,或许爱都没有说出口就擦身而过,有的人只是能陪你走一小段路,教会了你一些东西,然后转身离开。那么离开时,就好好告别。

希望我们都能做那个能拿得起,也能放得下的人。

4.更要学会珍惜

曾经分手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在疗伤的状态,常常一个人背着背包到处逛,只想“世界很大,风景很多,不蜷缩在一处阴影中”。但阴影还是笼罩了我很长时间,曾以为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再谈恋爱,直到遇到现在的女朋友。

生活没有剧本,永远不可能预料到将来发生的事情。

爱上一个人的过程,应该就是发现和欣赏这个人身上的闪光点,然后发现并能包容她的缺点。从和女朋友突然地相遇,到慢慢感受到她内心的的温柔和英勇,了解她偶尔的胆小和可爱,也学会包容她的小脾气和任性。初期两人一路跌跌撞撞,坎坎坷坷,在经历数次争吵,分合之后,也越发知道彼此之间的相处方式。

因为曾经失去过,才更明白拥有的可贵。被人辜负过,才更不想辜负别人。以前的遗憾和错过,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真实的珍惜课。

生活很大,人生很长,失恋也只是漫长生活中的一件小事,身处其中的时候,感觉千难万难,当坚强的挺过去,回头看发现原来当初以为能致自己于死地的,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

不念过去,珍惜现在,不畏将来,好好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于2016年7月15日,失恋第14天。 在知乎上看到这个问题,要说失恋教会了我什么,应该就是来得太快的感情也去得...
    谁谁呀_阅读 312评论 0 0
  • 如果不出意外,这是我们相恋的第七年。 当然,我这样说,你一定也能猜到,出了那么点意外。 这意外就是,我们在第六年的...
    阮千荨阅读 3,526评论 13 4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向学习者致敬,实践阅读目标 极致女王QueenLin: 一位有教师编制的女老师,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在一年之内成为...
    Sara_Song_M阅读 249评论 0 0
  • 看看这几天的练习
    筱晗的禅绕画阅读 135评论 1 2